浮动舞台变“国民服役广场”,有那么一丝共产主义味道?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浮动舞台
(海峡时报)

“国民服役广场”怎么听怎么怪:国民、全民、服役、贡献、革命、防卫、战争……越想越像共产主义。

李显龙总理本周一宣布,滨海湾浮动舞台将重新发展为永久建筑与空间,并改名为国民服役广场(NS Square),成为未来国庆庆典的主要举办场地。

除了以上用途,广场也会是武装部队举行检阅仪式的场地,还可用来举行社区活动、艺术表演、周末市集,以及春到河畔新春庆祝活动等。

红蚂蚁整理了三大信息点,顺便发发蚂蚁和网友们的牢骚。

一、改造后成国庆庆典主要举办地

这回真是“小妾扶正,大老婆失宠”啊。

46314356.jpg
2007年,仍在赶工中的浮动舞台。(资料图)

其实位于滨海湾的浮动舞台,原本只是为了国家体育场重建期间,有地方可以举办国庆庆典,而花了13个月在2007年建成使用的,就是个“临时建筑”。没想到之后还办了八次,连明年国庆庆典也已经chope好要在这里举行了。

有人问,日后国庆庆典主要在浮动舞台办,那国家体育场建来干嘛?有网友就质疑是“白象工程”吗?此前体育场就因为其设计限制,坐在场内的人看不到烟火而饱受诟病。

除了设计困扰,还有费用问题。媒体去年曾报道,政府在现行协议下可免费使用国家体育场45天,不过由于这不足以完成庆典的筹备工作,国防部要求经营国家体育场的体育城再拨出35天。体育城为此一度开价2600万元,双方最后磋商后把费用减至1000万元。

原来连国防部都觉得贵,那何况我们这些蚁民呢。红蚂蚁做蚂蚁的时候当然可以静悄悄爬进去里面的草坪啦,但做人的时候,想和朋友一起使用体育馆内的运动设施,价格却高得让人望而却步,除非租用场地,否则是无法自由进出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重新发展后的浮动舞台,不对,是“国民服役广场”,座位会在现有的2万7000个基础上有所增加,好消息是民众届时现场观看庆典的机会也相应提高了,抽签拿票的中签率也会高一点吧。

二、改名后英文叫“NS Square”,华文叫“国民服役广场”

李总理说,改名后的国民服役广场(NS Square),象征我国对延续国民服役的承诺,以及肯定代代国民服役人员所做出的贡献。“国民服役广场在滨海湾的永久性,以及它的显著性,将反映国民服役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NS50筹办秘书处负责人姜文纪上校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将浮动舞台改名为国民服役广场是向国民服役人员致敬的好方法。“广场的背景就是我国地标性的金融中心,这更能让国人联想到军事防御能力对我国的重要性。”

“滨海湾浮动舞台”顾名思义是位于滨海湾的一个浮动的舞台,既是地标性建筑,“滨海湾”又点出了方位,全国民都知道。现在突然间要改,民众对新名字情感连接不强,不容易接受。

改的英文名“NS Square”,出发点是好的,要铭记代代Ah Boy to Men为保卫国家做出的贡献。但改名字就能表示感激之情?民众就能自发地感激国民服役制度?有网友还开玩笑说,看到“NS”,只能联想到常常故障的地铁南北线(North - South Line)。

说到华语翻译就更让人跌眼镜。不知道是不是“英文本位”思考,定了英文名再来翻译成华语,“国民服役广场”怎么听怎么怪:国民、全民、服役、贡献、革命、防卫、战争……越想越有共产主义的味道。

作为我国地标性建筑,而且还是独一无二的“浮动型广场”,说不定有朝一日,能和古巴哈瓦那革命广场、俄罗斯红场、匈牙利布达佩斯英雄广场(Hősök tere)等一众大咖齐名。哎哟不对,这些都是(前)共产主义国家……

红蚂蚁也要问,“国民服役广场(NS Square)”的名字是如何产生的?大手一挥就决定?名字产生的过程能公开吗?既然说了“要反映国民服役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改这么重要的名字,不如先假假向公众征询意见?好歹也是“国民”参与的服役,不是什么“一言堂”。

三、增设以国民服役为主题的展览区

新加坡建国52年了,一套独特的国家意识形态建立形塑起来了,我们也形成了独立的“新加坡人”身份认同,也是时候对内对外展示我们引以为豪的国民服役制度和成果了。

20171103ns.JPG
(新报)

因此在国民服役广场常设国民服役展览,绝对可以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景点!对内的话,学校可以组织实地考察(field trip)来学习学习,男生更是可以为日后当兵有所准备,大家还可以吹吹海风,shiok啦!

而国民服役广场位于外国游客来新加坡时候热门拜访地——滨海湾上,日后大可以成为一个必访景点,向世界展示本国国防制度。

旅游局可以来找红蚂蚁,我们一起动动脑筋,可以新开发一条滨海湾周边的“历史一日游”游览路线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