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支付”是如何火起来的?

更新:
2017年08月24日 20:36

“一机在手,方能走天下!”中国的“无现金社会”现象已经十分普遍,然而,它的形成也并非偶然。

近年来,“无现金社会”这个词频繁地出现在本地各大报刊媒体上。李显龙总理在今年国庆群众大会上也举了新加坡人力部长几年前在上海买栗子出糗的例子--以为掏出手机是为了打折,而实质上是用“移动支付”方式之一的QR码付款。

“一机在手,方能走天下!”中国的“无现金社会”现象已经十分普遍,然而,它的形成也并非偶然。
 
1998年3月,中国的第一笔网上交易成功。据百度文库显示,为本次交易提供网上银行服务的是中国银行,网上商家是世纪互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到了1999年,随着8848等B2C网站的正式开通,中国正式开始进入购物网站阶段;当时国内最大的商务拍卖网站是易趣,但做的并不理想。直到2003年,遇上了非典(SARS)。非典病毒的传染率极高,大家都不敢出门,从而刺激了网购市场的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赶上了时代,一下子火了起来。于是2003年有了阿里巴巴。后来者居上,马云的时代从此开始了。

“移动支付”是如何火起来的? 

移动支付_2408.jpg
(图片取自互联网)

一、信用卡体系在中国根基不够稳

虽然中国最早的网购还是使用信用卡支付,但信用卡这一体系早上个世纪就在西方社会中流行,中国因为发展比较缓慢,到九十年代才逐渐开始使用信用卡。由于信用卡有诸多的不便,如曾经出现多起口头注销后信用卡还能遭盗刷等现象,2004年12月,阿里巴巴成立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
 
后来,发现支付宝不仅可以玩网上支付,好像线下支付也蛮有意思的。于是马云在2013年6月成立了“支付宝钱包”,开始一轮一轮宣传。各式各样的商品,只要线下支付,便能享受半折促销、低价优惠等。看到阿里巴巴如此热衷于线下支付,腾讯也坐不住了。2014年1月,“微信支付”也推出了市场。我的妈,中国从此就走上了无现金这条路,一发不可收拾。由于根基不够稳,移动支付很快就取代了信用卡。

二、城市化使得移动支付变得简单又受欢迎

城市的建设、电子商务的发达,迅速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出门带个手机就能当钱包使用。相比付现金、刷卡等方式,“移动支付”具有便捷及快速的优点,大幅提高了交易效率,在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方便的同时,用户体验也改善了。

三、中国人口多,需求量大,推进了“移动支付”的发展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可以帮助患者平均缩短52.7分钟的看病时间;公安部门为在押人员开通“生活缴费”,可以帮助其亲属一年少跑1800万里路;高校使用“电子校园卡”,可以帮助3400万学生节省近1000万元的补卡损失。中国的人口有13亿,这么庞大的市场,一旦把这些数据“平均化”,“移动支付”所带来的便利就显而易见了。

四、中小型企业科技化发展 政府大力扶持

“无现金城市”不仅仅意味着支付方式的改变,更带来数据沉淀、信用累积,使城市变得更人性、更宜居。为了大力支持“互联网+”与“移动支付”,国家政府也对企业的的大数据、云计算乃至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无形中对“移动支付”起到催化作用。

五、金钱犯罪率高

中国存在着许多假币犯罪、地下钱庄、偷税漏税、贪腐交易等现象。而“移动支付”的问世,更好地解决了非法金钱交易,使其变得有账可查。因为数字电子货币与现金交易的最大区别是,前者可以在网络上留下“脚印”,这些数据都可以追根问底。而现金交易往往无影无踪,很难追寻,让各种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六、进店打劫案发生率大

由于贫富差距悬殊,进店打抢的事件在中国也是频频发生。近日,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发生的一起持刀抢劫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3月27日凌晨4点多,两个表兄弟不远千里相约来杭州抢劫,他们在凤起路一带连续持刀抢劫了三家便利店,结果总共才抢到现金1800元人民币(约360新币),比预期的犯罪收益大打折扣,以至于被抓获后犯罪嫌疑人后悔不已,深感不值,认为自己选错了犯罪的城市。

导致该情况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杭州市已进入“无现金交易模式”,手机支付得到了充分的发展,现金交易越来越少,因此被抢劫的便利店几无现金可抢。

新加坡奋起直追

看到中国“移动支付”的计划颇有成效,新加坡政府当然也想奋起直追,把新加坡打造成另一个“智慧国”。

虽然进程相对缓慢,但前阵子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了利用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号认证的PayNow跨银行转账服务。与此同时,最近还宣布将逐步取消公共交通的现金付费选择,在六个月内推出统一QR码等,争取加速实现“智慧国”愿景下的目标。

但新加坡部分学者指出,本地在科技创新方面落后中国,推广无现金交易文化治标不治本,问题在于本地教育制度不鼓励学生创新,培养的人才循规蹈矩,如果要营造创新文化,必须从根本解决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