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球迷骂“新加坡狗”  赢球也丢脸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马来西亚的球迷在东运会对阵新加坡的小组赛中,举着标语,载歌载舞支持马来西亚23岁以下队。(海峡时报)

赢球了还输人,主队的球迷们,留点面子给你们的国家队,好吗?

自家球队在国际比赛上赢球本是一件举国同庆的喜事,但在东运会马来西亚对阵新加坡的足球赛场上,一些马来西亚球迷的行为,让球队赢了球也不光彩。

事缘在上周三(16日)晚,“幼狮”新加坡23岁以下队在东运会足球小组赛第二场战役中,以1比2不敌“幼虎”马来西亚23岁以下队。赛后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一段视频,指马来西亚球迷在雪兰莪莎阿兰体育场为主队呐喊助威时,高唱“新加坡狗”。

视频最初由推特网友@pal_rudebwoy发出,《海峡时报》体育组官方账号@STsportsdesk后来转发了这个视频。

视频显示,站在观众席上的球迷一边摇摆双手,一边高唱:“Itu Harimau Malaya. Kami turun ke Shah Alam, satu jiwa satu Malaysia, Singapore anjing......diburu sana(大意:这是马来亚之虎,我们来到莎阿南,一心一意一个马来西亚,新加坡狗,在那里被擒了)。” 除了唱歌之外,还有球迷比中指,相当不雅。

法新社报道,东运会组委会事后表示“非常遗憾”。主办方发表声明指出,任何违背团结和睦精神的事故,尤其是侮辱其他参赛国的行为,都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他们也敦促球迷,避免在任何时候做出冒犯宗教或辱骂种族的行为。

尽管马来西亚方面在姿态上表现出了善意,但是并没有平息新加坡人的“怒火”。

有人直接叫嚣:“叫你们(马来西亚)人不要再在(新加坡)工作。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请到更便宜的人力。你们试试看(到时)能不能生存!”真是苦了那些在本地工作的马国朋友,无缘无故躺着“中枪”。

s1_meitu_1.jpg

更多国人则理性地评论了事件。法新社引述网友“JJ Chong”的发言,“体育竞技是好的,但当沦为骂人、种族辱骂和没有体育精神的行为时,就很糟糕了”。

不懂这群没有体育精神的害群之马占了当晚全场三万观众的多少比例,不过往往是“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有马来西亚的网友就跳出来,替同胞道歉,“亲爱的新加坡人,(我)对于我同胞的这种行为非常抱歉,这是非常尴尬和完全不能接受的。有些人可能会辩护说是一时兴起的举动,但像这样的粗鲁举止,没有借口可言。”

 

"Any incident that is contradictory to this spirit of togetherness and unity, especially hurling of insults at other participating nations in whatever form, is highly regrettable," said the SEA Games committee.

Posted by The Straits Times on Tuesday, August 22, 2017

新马一家亲嘛,这时候有网友出来当和事老了。不过这位“Ng Ming Jie”也趁机幽默地将了对方一军,得到超过410个赞同。“还好啦,我们说到底还是邻居,所以不要再吵这么多了。无论是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我们都有让各自国家自豪的事情。新加坡为约瑟林感到骄傲,而马来西亚为纳吉哥哥和一马公司自豪。”

 

"Any incident that is contradictory to this spirit of togetherness and unity, especially hurling of insults at other participating nations in whatever form, is highly regrettable," said the SEA Games committee.

Dikirim oleh The Straits Times pada 22 Agustus 2017

峰回路转 视频是真的吗?

《海峡时报》在转发了这则辱骂视频后,消息传得更快更远了。但另一个疑问又出现了:这真的是比赛当晚拍摄的视频吗?

11sec.JPG
网友@pal_rudebwoy的推特视频截图。
2017chant11s.JPG
2012年的铃木杯马来西亚对新加坡的赛事视频截图。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面用搜索相关字眼,可找到一段摄于2012年的新马铃木杯赛事期间的视频,与《海峡时报》的视频,无论是长度(同为40秒)还是角度,都高度相似。两个视频都在第11秒时,出现了同一位支持者的身影。

 

这是7月鬼门关大开好朋友造访吗?还是纯属巧合?抑或是网友移花接木搬用了五年前的视频,以此挑动两国球迷情绪?

虽然目前无法辨别视频的真实性,但根据《海峡时报》报道,有份参加比赛的球员伊凡范迪(Irfan Fandi)受访时说,在比赛期间确实有听到相关的辱骂。但他表现得很酷:“我听到了,但我已经预计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它并没有影响到我。我忽略它就好。”20岁的伊凡范迪是我国名宿范迪阿末的长子。

看看人家,“输球了也没有输人”。现在赢球了还输人,主队的球迷们,留点面子给你们的国家队,好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