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爱骂脏话 英国野生动物园打算教它们“重新做鸟”

更新:
2024年01月29日 22:16
鹦鹉爱骂脏话 英国野生动物园打算教它们“重新做鸟”
爱骂脏话的鹦鹉一字排开。(英国电讯报)

最终会学乖还是带坏别只鸟?

鹦鹉是人类驯养鸟类中,将“人话”学得最好的一种,因此一直以来备受人类喜爱,甚至还有了鹦鹉学舌这一体现鹦鹉模仿人们说话特性的成语。

只不过,如果鹦鹉好的不学,学到“出口成脏”,那就代志大条(大事不妙)了。

英国林肯郡野生动物园就有几只不受控的鹦鹉,因为经常对游客说脏话,而被园方送去再教育,希望他们能“重新做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讲脏话的是八只非洲灰鹦鹉。

由于鹦鹉们实在太会骂脏话,园方还特地在笼外张贴了免责声明,写着:

“我们不对你听到的声音负责。”

园方在“恶名昭彰”的骂脏话鹦鹉笼外张贴搞笑的免责公告。(BBC)

最早开始“出口成脏”的是在2020年入住该园的五只鹦鹉,它们分别名为Billy、Tyson、 Eric、Jade和Elsie。

据悉,它们之间还会“互相鼓励”,而游客哭笑不得的反应更是让它们变本加厉,越骂越兴奋。

显然,骂脏话的习惯是会传染的。

后来又有三只分别名为Eric、Captain和Sheila的鹦鹉有样学样,加入了骂脏话行列。

据园方透露,当初他们曾试图把最先开始骂脏话的五只鹦鹉相互隔离三个月,希望它们能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但三个月过去,它们依旧死性不改。

身为后起之秀的Sheila是其中一只骂得最凶的鹦鹉。(史蒂夫·尼科尔斯提供)

请出其他乖乖牌鹦鹉教育教育它们

这次,园方想了另一个办法,他们打算将那八只脏话好伙伴送去和其他近100只乖乖牌鹦鹉住在一起,看看这100只不骂脏话的鹦鹉能否“净化”他们,让它们接受熏陶。

林肯郡野生动物园的园长史蒂夫·尼科尔斯(Steve Nichols)对此颇有信心,认为八只爱讲脏话的鹦鹉有机会学乖。

他说,鹦鹉是群体生物,越多鹦鹉一起生活,就会越开心。他希望过程中八只鹦鹉会从其他乖乖牌鹦鹉那里学到更多“比较恰当”的词汇和声音。

不过,他也坦承,最坏的结果也可能是园方再添加100只会骂脏话的鹦鹉。

“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拥有35年养育鹦鹉经验的史蒂夫·尼科尔斯表示,他的确不认为八只鹦鹉会从此完全不骂脏话,因为一旦脏话出现在它们的词汇库,通常就会一直留存下去。但他还是希望八只鹦鹉能透过模仿其他声音,达到减少骂脏话频率的效果。

“我们有大约30只会发出罗厘倒退声响的鹦鹉,希望八只鹦鹉能学起来,然后少骂点脏话。”

中国云南也有一只再教育失败的鹦鹉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中国云南野生动物园也住着一只因为骂脏话而在网上爆红的鹦鹉。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只名为小灰的鹦鹉在2022年也接受了再教育。

不过,动物园当时给它安排的“导师”不是同类,而是一名驯养师。

为了让它改掉坏习惯,驯养师采取零食奖励的方式,诱导它说一些积极正面的词汇,例如“恭喜发财、欢迎光临、hello”等,只要它说的是与骂人无关的话,就给一个小零食,骂人就不给吃。

只是,方法最后似乎没有奏效,小灰在全程直播的训练过程中,依旧“出口成脏”,吓得饲养员在一旁不停对观众解释:

“是鹦鹉骂的,是鹦鹉骂的,不要生气,不要和一只鸟一般见识!”

被网民调侃在众人嬉笑中“迷失自我”的鹦鹉小灰。(互联网)

目前看来,已经学坏的鹦鹉似乎很难再学乖。

已经学会骂脏话的鹦鹉究竟还有没有可能“从良”?接下来就看英国那八只爱骂脏话的鹦鹉表现了。

看看它们是会受100只不骂脏话的鹦鹉熏陶呢,还是把别只鸟也带坏,一起讲“鸟话”?

希望该动物园最终不会迎来108只“出口成脏”的鹦鹉,那个画面实在太美,让人想都不敢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