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若不幸在海外逝世 如何将其遗体或骨灰运回新加坡?

更新:
2024年01月23日 21:28
家人若不幸在海外逝世 如何将其遗体或骨灰运回新加坡?
亲人在国外逝世所须处理的程序相当繁琐。(Alamy)

找对人很重要

生老病死是人终其一生无法避免的循环,亲人不幸逝世,悲痛万分。但若是在海外,伤感之余,更是还得应付处理相关事务的繁琐。

红蚂蚁希望没有人必须经历这一切,但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了,跟着以下五大步骤应对,应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面对这类事情的混乱:

  1. 死亡证明文件:
    确保死者的死亡记录已在当地记录在案,并取得死亡证书。死亡证书上的名字必须与死者新加坡护照或身份证上的名字相同。如果是非自然死亡事件,则必须进一步跟当地警方索取报告;
  2. 保险理赔:
    确认死者生前是否有购买旅游保险,旅游险有无涵盖死亡和运返遗体的费用。如有,立即通知保险公司;
  3. 至亲前往当地认尸:
    决定是否安排至亲前往当地认尸。如果打算这么做,就应做出适当安排,包括与当地的殡葬礼仪师联系以及领取死者遗物。同时,确保认尸的至亲中,至少有一人携带可证明与死者关系的文件,如出生证明或结婚证书;
  4. 决定处置遗体的方式:
    决定遗体是否运返新加坡,或在当地火化后将骨灰带回新加坡。死者家属也可以选择直接在当地将遗体下葬,但必须遵从当地法规;
  5. 委任海内外殡葬业者:
    决定将遗体运回新加坡后,在当地和新加坡分别委任殡葬业者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死者家属可选择让遗体在国外火化后将骨灰带回新加坡,或把遗体在海外进行防腐处理后,运回我国。(Alamy)

除了谨记上述五大步骤,找对人也很重要,如有家属在国外不幸逝世,联络上以下几个机构,基本上大部分难题应可迎刃而解:

  1. 新加坡驻当地领馆
  2. 熟悉跨国遗体运输流程的当地和新加坡殡葬业者
  3. 保险公司

新加坡外交部鼓励国人出国旅游时,提前在线上向当局登记,这样一来当局就能在出现紧急情况时,通过民众留下的联络方式与他们联系。

亲人若在国外遭遇不测,最重要的第一件事,也是联系新加坡在当地的外交驻馆。

领事人员会为死者家属提供必要帮助,如告知家属当地殡葬服务的相关资讯,以及火化或运送遗体回国的程序及所须准备的文件等。

根据外交部网站,领事人员的具体职责包括:

  1. 通知死者的直系亲属;
  2. 提供当地殡葬服务名单,让直系亲属与他们直接联系;
  3. 针对当地土葬或火化,以及运送遗体、骨灰和遗物返回新加坡的大致费用提供建议;
  4. 协助转汇用以支付当地殡葬服务的费用。

新加坡驻当地领馆也会协助家属与当地政府联系,以便取得运送遗体的许可和必要文件。

但必须注意的是,领事人员也有无法协助处理的事项,包括:

  1. 调查死因;
  2. 代死者家属向保险公司求偿;
  3. 提供法律意见;
  4. 偿还死者未结清的账单;
  5. 偿还死者土葬、火化或运返遗体的费用。
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脸书)

旅游保险

从国外运送遗体回国是笔不小的开销,若死者生前曾购买旅游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属的负担。

红蚂蚁在2022年底曾写过一篇文章陈述在国外旅游时购买旅游险的重要性

除了涵盖在国外的医药费,以及旅程中断的赔偿,受保人在国外死亡所衍生的相关费用,包括土葬、火化或运送遗体的费用,在大部分旅游保险中也都属于受保范围。

在国外和新加坡各指定一家殡葬业者

此外,一旦死者家属决定将遗体运回新加坡,接着就必须在死者过世的所在国家和新加坡各指定一家殡葬业者处理身后事宜。

指定相关殡葬业者时,应尽量选择熟悉跨国遗体运输安排流程的业者。

死者家属须在海外和新加坡各指定一家殡葬业者。(联合早报档案照)

将遗体运回新加坡前,必须先向新加坡国家环境局(NEA)申请棺木的入口许可证。

所需的文件包括:

  1. 由死亡发生所在国家发出的死亡证书、死因证明书或法定声明(如果相关文件是以当地语言书写,则须附上英文翻译版本);
  2. 封棺证书(须附英文翻译版本);
  3. 从当地出口棺木的证书;
  4. 空运提单。

一般而言,死者家属在新加坡指定的殡葬业者会协助完成上述手续。

将遗体运回新加坡前,必须先向国家环境局申请入口许可。(Freepik)

一旦确认运送遗体的细节,新加坡外交部将会把相关资讯转达国家环境局的港口卫生部门,以协助处理遗体运抵新加坡时的通关程序。

如果死者家属有意和棺木乘搭同一趟航班返回新加坡,应提前通知指定的当地殡葬业者,以让他们做出相关安排。

当一切准备就绪,死者遗体从海外运返新加坡后,将由死者家属在新加坡指定的殡葬业者接手,其余程序与亲人在本地过世无异,让逝者完满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