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打折打到骨折”跨入第15年 新加坡这两组人掏钱最不手软

更新:
2023年11月10日 19:32
双十一
去年双11向全球消费者售出的货品金额,共达约2135亿新元。(路透社)

年轻人反而兴趣缺缺?

每年11月11日也称“光棍节”,原本是用来庆祝单身快乐的节日,却因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2009年发起了双11”促销,让那些未脱单的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也能自我疗愈不感孤单。

双11如今已被誉为“全球最大型购物活动”,比美国著名的“黑色星期五”销售量更可观!虽然是由阿里巴巴发起,但各大电商平台如今都陆续加入一起捞金。

商家们早在几星期前就已开始造势,吸引顾客现在网上购物车囤好货。

去年,双11向全球消费者售出的货品金额,共达约2135亿新元,比起美国消费者去年在当地常年促销项目网络周(Cyber Week)期间的花费还高过三倍。

两组人料“贡献”最大 网购或因情势所逼

双十一
61%的本地受访女性消费者说,她们在双11的数个月前就已经期待这天的到来。(海峡时报)

这股网购潮也早已吹来新加坡。

红蚂蚁的小伙伴就兴奋地说,已“蓄势待发”想好要买很多商品,准备今晚一过凌晨12点就上线抢货。

科技公司LoopMe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新加坡各年龄层的消费者中,年龄介于59岁至77岁、俗称“婴儿潮世代”(baby boomer)的人对双11促销的兴趣最大。

调查说,年龄介于55岁至64岁的消费者群体中,高达71%坦言自己在双11的几星期甚至几个月前,就已计划好要买些什么。

反之,只有34%的Z世代(11岁至26岁)说,他们在双11前夕已做好购物的打算。

调查反映出这两个世代对常年促销的态度,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

较年长的本地消费者购买欲更强烈一些。

这是否意味着他们更懂得精打细算,而年轻一辈不太在乎价格标签?

调查的另一个关键数据,或许就不会让太多人大跌眼镜:

61%的受访女性消费者,在双11的数个月前,就已经期待这天的到来。

另一边厢,会在网上光顾国际商家的新加坡消费群,预计主要也是女性(60%)。

双十一
业界人士推测,明年消费税进一步上调,促使本地消费者寻求更多物超所值的购物机会。(虾皮提供)

可想而知,这些顾客的心态是,难得钟爱的品牌大减价,如果双11当天不买又更待何时,错过了会对不自己。

但距离新的一年也只剩一个多月,相信还有一个因素推动着本地顾客大量购物。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业界人士推测,今年双十一的销售情况会保持良好,这是因为消费税即将再调涨一个百分点,促使消费者在那之前寻求更多物超所值的购物机会。

2024年1月1日起,新加坡的消费税将从8%进一步上调至9%。

网购平台发言人也说,本地消费者在今年的双11会着重购买日常必需品、家庭用品和个人用品。

看来新加坡人要蹭双11热度,并非完全是为满足“瞎拼”欲望,也可能是为了省钱。

中国消费者力不从心?

然而,迈入第15个年头的双11,相比当年热度是否依旧不减?中国又有多少消费者仍引颈期盼它的到来?

有报道指出,尽管光棍节的销售额屡创新高,但增幅一年不如一年,去年的3%增长更是史上最少。

此外,随着中国购物节崛起,如由另一电商巨头京东发起的618年中促销,公众对双11的期盼与新鲜感已不如以往。

双十一
多方面因素或影响中国消费者在双11期间的购买力。(路透社)

去年,防疫措施让双11的销售额遇阻;今年青年失业率、家庭收入增长放缓等,也可能影响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有分析认为,就算商家卖力砍价,也不知能否让消费者愿意掏钱捧场。

国际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的最新调查揭露,相较于2021年的76%,今年仅53%的受访者对双11有所期待。

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也坦言,他们预计今年在双11期间的花费与去年差不多,甚至更少。

媒体引述一名中国网民说,她目前还未在今年的双11促销期消费。

“我去年在网购平台上花了25万人民币(约4万7000新元),今年只花了8万人民币(约1万5000新元),这显然是消费下滑。”

日用品、运动器材……该买的还是会买

双十一
中国消费者对日用品、补给品、照顾宠物所需商品的需求料将持续。(pexels)

尽管如此,一些业内人士还是预测,双11的销售会出现反弹,销售额同比去年料增加14%至18%。

中国消费者主要会购买哪些产品,也备受关注。

去年,他们扫货最多的是日用品、补给品、维生素以及照顾宠物所需的商品。今年这些产品需求料将持续强劲,而运动服饰和器材等生活用品,今年应该也会受欢迎。

一家电商顾问公司的发言人:

“中国消费者对那些能改善生活方式、促进自我表达的产品和服务,有着巨大的需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