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城市塞车有多严重?有个地方跑步可能更快,还有人索性搬家

更新:
2023年07月20日 22:04
亚洲塞车
调查发现,全球堵车最严重的城市当中,雅加达排第29位。(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浪费的不只是时间

每当尖峰时段,新加坡的高速公路和部分道路一般会出现交通拥堵。不论有没有驾车,国人应该都曾经有过受困车龙的经验。

数据显示,新加坡驾车人士每年平均有53小时堵在车龙中。

后疫情时代,好些公司恢复疫情前的安排,要求员工每天回返公司上班,一想到要为了避开尖峰时段的交通而提早出门上班,这些人可能会感觉既无奈又心烦。

亚洲塞车
新加坡驾车人士每年平均有53小时堵在高峰时段的道路上。(海峡时报)

如果说的是你,不妨参考以下亚洲城市的居民,要如何使出浑身解数应付堵车:

吉隆坡疫后“从早塞到晚”?

人民困车龙年均时数:75小时
躲车龙招数:搬家!

新加坡人不只在国内塞车,遇到长周末想要过境到新山吃喝玩乐时,几乎肯定会碰上“车塞人也塞”的情况,但只要过了关卡,交通就相对顺畅。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情况可不是这样。当地不少通勤者认为,目前的堵车情况比疫情暴发前更严重,而且堵车不限于高峰时段,有时会堵上一整天

荷兰导航软件公司TomTom的数据显示,吉隆坡道路比疫情前更拥挤,除了因防疫条例解除、更多公司要求员工回办公室上班,据悉也因一些驾车人士仍担心从其他乘客身上感染冠病,索性避免乘搭公交。

亚洲塞车
吉隆坡通勤者透露,当前的堵车情况不只出现在高峰时段,似乎比疫前更严重。(Piston.my)

根据数据,吉隆坡驾车人士去年平均花159小时驾车,其中有75小时(也就是将近一半)堵在车龙里。

两名受访者告诉《海峡时报》,他们为了不需要提早起床,每天陷入“车挤车、人挤人”的困境,决定搬家。

风险管理顾问吴小姐说,他们一家原本住在位于雪兰莪郊区的UEP梳邦再也(USJ),但儿子的学校却在24公里外的蕉赖(Cheras)。

这样每日往返不仅耗时,睡眠时间缩短也使他们压力倍增,一家人后来决定搬迁至靠近儿子学校的地段,在那里租了一间公寓。

她说:

“以前从家里出发到蕉赖,起码要一小时,如今只需要花五分钟的时间(就到学校),每个人都有多一小时的睡眠时间。”

另一名受访者也透露,她和丈夫原本购买一间位于吉隆坡甲洞(Kepong)的单位,但为了更靠近孩子的学府,他们搬到八打灵再也和丈夫的父母同住。

亚洲塞车
吉隆坡石油双塔。(海峡时报)

她说,从甲洞到八打灵再也约12公里,高峰时段开车会浪费一个半小时,“我们实在受不了堵车,感觉是将时间浪费在通勤上。”

今年5月,马国副首相阿末扎希主持内阁委员会会议探讨交通拥堵议题后表示,已设下2030年前解决吉隆坡堵车情况的目标。

班加罗尔堵车最严重时,跑步可能更快

人民困车龙年均时数:134小时
躲车龙招数:用迂回路线抵达目的地

印度卡纳塔克邦的首府班加罗尔(Bengaluru)的道路大多从傍晚6点开始堵车,最繁忙的时段是周五傍晚6点至7点之间。

在这个时段,车辆每37分20秒平均仅龟速前行10公里。

相比之下,10公里跑步的世界纪录不过约26分钟。

这个情况若延续下去,当地的驾车人士倒不如都去练跑算了,还能顺便锻炼体魄。

玩笑归玩笑,堵车堵到这个程度,影响可不只是浪费驾车人士的时间那么简单了。

TomTom的分析数据揭露,班加罗尔民众在繁忙交通度中的时间,每年平均为5天又14小时

班加罗尔发展局在2018年发表预估数据说,当地交通不顺畅,不仅造成每年1180万名公民被剥夺总计6亿工时,每堵车一小时,就耗费高达28万公升的汽油。

亚洲塞车
班加罗尔交通拥挤,造成每年1180万名公民被剥夺总计6亿工时。(Indian Express)

这对环境的影响也相当巨大,每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额外汽车碳排放量,估计达到每人275公斤。

更糟的是,当地交通不但未见好转,反而变本加厉。

目前,班加罗尔每日增添多5000辆车,以人口计算,平均每1.3人就有一辆车。车子和车主越来越多,当地公共交通系统却迟迟跟不上通勤需求。

有车主告诉《海峡时报》,他的公司离住家只有12公里,却要花1小时10分钟才能抵达。因此,他不得不使用较迂回的路线,避开繁忙路段,以尽快抵达目的地。

然而,也有民众已经接受塞车难以避免的事实,其中一些上班族还因此培养出在上班途中阅读的好习惯。

雅加达:即使是摩托车也无法穿梭于车龙中

人民困车龙年均时数:214小时
躲车龙招数:改用公共交通

TomTom 2022年展开的调查发现,全球堵车最严重的城市当中,雅加达排第29位,在亚洲35个城市中则排名第九。

雅加达警方去年公布的数据也透露,通勤者平均每一趟都会因遇到塞车而浪费30分钟,造成印度尼西亚一年内损失约70万亿印尼盾(约61亿新元)。

亚洲塞车
雅加达的电单车数量,从2022年的1400万辆激增至目前的1600万辆。(海峡时报)

雅加达路况之所以经常拥堵,除了城市规划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不尽理想,另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电单车骑士过多。

当地媒体上个月报道,雅加达的电单车数量,已从2022年的1400万辆,激增至目前的1600万辆。

电单车骑士塔丽就说,骑电单车本应能穿梭于车流中,但路上骑士实在太多,因此她如今即使赶时间,也不会骑电单车出行。

塔丽因此改搭通勤线电动列车(服务大雅加达地区的通勤铁路服务),来不及的话就乘搭地铁,可省下15分钟,但得要缴付多三倍的车资。

亚洲塞车
服务大雅加达区的通勤线电动列车。(雅加达邮报)

专家认为,雅加达当局除了通过增加班次和提高质量来改善整体公共交通系统,也应采取更多措施,鼓励人们将车子留在家中。

首尔清晨4点交通量就开始增加

人民困车龙年均时数:未知
躲车龙招数:提早开车到公司在停车场打盹

大首尔区的交通管理局,多年来尝试各种方式缓解交通拥堵,政治家也曾提出建设地下道路等建议。

但这些计划都未能解决核心问题:

车辆不断增加,数量难以控制。

说韩国人是爱车一族绝对不为过。去年,韩国人购买的进口车辆达29万8006辆,创下新高,韩国也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

韩国有5200万人口,截至去年3月注册的车辆共计2507万辆。换句话说,韩国平均大约每2人就拥有一辆车。

亚洲塞车
(路透社)

韩国有些上班族为了避开车龙,不惜清晨5点就起床准备,到了首尔金融区的上班地点,停车后再打盹两小时,才上楼开工。

另一名上班族则说,为了预防搭公交时染疫,她在疫情严峻时期开始驾车,这个习惯持续至今。

她如今会早上6点半出门,花大约一小时开往40公里以外的公司地点。堵车的话,通勤时间可能延长到一个半小时或两小时。

但为了避免感染病毒,她不介意经常都是第一个抵达公司的员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