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人山人海? 其实是新马关卡上演“年底一大塞”

更新:
2022年12月20日 19:49
“演唱会”人山人海? 其实是新马关卡上演“年底一大塞”
尽管并非假日,但今早的新山关卡依旧爆满。(Eddie Low脸书)

人车皆塞,打底三小时

要如何判定新马两国已走出疫情阴霾,恢复疫情前的生活?

看经济数据?可以。

看商场食肆的热闹程度?也可以……

但或许还有一个指标同样值得参考——新柔长堤到底有多繁忙?

据移民与关卡局统计,过去那个周末(12月16日至18日)共有超过100万人次的旅客往返新柔两地,换算下来每天约有35万9000人次。

这已相当于疫情前水平的84%。尤其在尖峰时刻,交通流量更与疫情前无异。

除了学校假期,接下来两周适逢圣诞节和元旦,将迎来两个长周末(公共假日刚好都落在周日,周一26日及明年1月2日列为补假),如果有蚁粉打算出行,得先做好面临大塞的心理建设。

根据2019年年底假期高峰时段的经验,开车人士出入境的平均等候时间长达三小时。

移民与关卡局在文告中提醒,有意在年尾假日开车或搭巴士通关的国人,应为通关预留更多时间。

开车搭巴士都难逃大塞命运

日前一名本地网民“Bbd0nut”在TikTok分享,他们一家人从新加坡开车前往马国怡保,前后共花了16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其他网民调侃说,这家人所花的时间,都足以让他们从本地飞到欧洲或纽约了。(注:新加坡飞往伦敦的航程大约为14小时)。

@bbd0nut 16 hours drive from Sg rto Ipoh  #fyp #foryourpage #foryou #foryourpage #fyp #fypage #tiktok #tiktoksg #tiktoksg🇸🇬 ♬ 芭比q了 - 邓家忠

还有网民日前甚至提醒,欲通过新马第二通道入境马国的旅客最好先准备好纸尿片,并笑称第二通道已成大型停车场。

亦有网民录下新马第二通道长长的车龙,一望无际令人咋舌。

@fatthenglee

塞到够够够力🤣 要吃的先吃饱 要小便的先小 要大的先大🤣🤣🤣

♬ Arhbo [Music from the 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 Official Soundtrack] - Ozuna & GIMS & RedOne

即便采取搭巴士策略,似乎也难逃年底大塞的命运。

上周末有网民指出,入境马国的跨境巴士从克兰芝地铁站(该站是不少民众乘搭160、170、170X等跨境巴士的起点)不远处就已开始困在车龙。部分乘客被迫下车步行过长堤,建议其他旅客最好直接前往兀兰火车站以节省时间。

此外,今天(20日)虽非假日,但有网民指出,今早11点入境马国的新山关卡依然“盛况空前”。

根据其分享的照片及视频中,只见新山关卡入境大厅挤了满满人潮,新马网民常调侃的“演唱会”再度上演。

周一(19日)将近中午12点的新山关卡入境处同样排起长长人龙,相信大多数为新加坡旅客。(Desmond Bong脸书)

平日尚且如此,接下来的长周末恐怕更是惨不忍睹。

值得一提的是,柔佛当局早前曾一度宣称,即将开放外国护照持有者使用自动通关系统,不过至今仍无下文。

应对大塞的几个小贴士

如果上述“盛况”没让你打退堂鼓,接下来仍有意前往新山的民众,可参考移民与关卡局提供的几个贴士。

  1. 开车人士在出行前可透过陆路交通管理局One Motoring网站、移民与关卡局脸书、UFM100.3等电台的路况广播参考交通状况;
  2. 设在亚逸拉惹快速公路(AYE)和武吉知马快速公路(BKE)的路况提示系统亦会提供相关资讯;
  3. 红蚂蚁这里也加码提供几个好用的免费软体,例如实时为用户估计新柔长堤及第二通道通关所需时间的“Beat the Jam”,以及显示实时交通画面的“Checkpoint.sg”;
  4. 除此之外,当局也提醒开车人士应避免插队,以免造成道路塞上加塞,还可能危害到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5. 符合资格使用自动通关系统的旅客,意即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等,请使用关卡大厅的自动通关系统,加快通关速度。

疫情前年底一大塞已是“年度盛事”,新马两地恢复全面通关后,重新擦亮“全球最繁忙陆路边境”的招牌,其实也不令人意外。

至少在新柔地铁系统完工,乃至关卡通关效率有所改善前,每年到了这个时刻,诸如此类的月经文估计还是会不断出现。

如果现在还有人爱用那种写着良辰吉日,如何趋吉避凶的手撕老黄历,红蚂蚁建议,生产商或可考虑在每年年底的每日宜忌栏位,加上“不宜出行新山”的附注。

老黄历。(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