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正法前的特别安排:着装拍照、享用心爱美食、与家人诀别

更新:
2023年07月10日 18:16
法外有情
樟宜监狱为新加坡的死刑行刑地点。(谷歌地图)

法外有情

在新加坡,有32项罪行可能面对死刑,其中四项是强制性死刑——谋杀、贩毒、涉及恐怖活动和拥有非法枪支、弹药或爆炸物。

法外有情
新加坡自2007年被正法的囚犯人数。(海峡时报)

被正法的囚犯大多是因为贩毒。根据我国法律,贩运超过250克冰毒、15克海洛英或500克大麻者将面对死刑。

国际特赦组织统计显示,至今有108个国家全面废除死刑,28国尚未废除但至少10年不执行死刑,另有56个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国家维持死刑。

也因此,新加坡的死刑制度一直为西方媒体、人权分子所诟病

但我国已多次重申,对贩运毒品者处以死刑的吓阻作用可拯救成千上万的性命,我国现行的毒品法律符合社会最大利益,也得到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

政府自2013年1月起有条件废除强制性死刑,让法庭在审理带死罪的谋杀或贩毒案时,能有更大酌情权,可改为施加终身监禁和鞭刑。

法律尚且不外人情,新加坡是一个严刑峻法的国家,但同时也会有一些比较人性化、柔性的管理。

我国死囚在问吊前,监狱会给予亲友更频繁和更长的探访时间,死囚也能吃上最爱的食物,穿上便服拍摄照片,给家属留下最后的身影。

关于死囚正法前的执行程序的记录并不多,红蚂蚁透过死囚的家属、媒体报道、辅导员拼凑了一些画面。

行刑前和亲属相聚

樟宜监狱为新加坡的死刑行刑地点,一般在星期五黎明时刻执行,监狱会在死刑犯在处决前大约一周前通知家属,也就是星期一。

监狱亦会通知家属为死囚办理丧事,或向政府申请丧事的经费。

监狱也会安排家属与死囚见面,家属一般上可以更频繁地探视犯人,每次探视的时间也可以延长。

当局会尽最大努力,满足囚犯及其家人提出的要求。但是,为了保证犯人的安全,身体接触是不允许的。

曾辅导死囚的宗教辅导员张居士2001年曾透露,在死囚问吊最后3天,死囚的亲友也可以从早上9时一直探访他们到下午5时,陪伴他们度过人生的最后一程。

一般一个月只能探望两次,一次只能见面20分钟,如果是网上探访则长达半小时。

法外有情
(监狱局)

受刑前的最后一餐

46岁死囚坦加拉祖(Tangaraju Suppiah)因教唆他人运送1017.9克的大麻给他,于2018年10月因罪名成立。

上诉庭法官在2019年8月驳回了他的上诉申请。他过后申请复核上诉庭的裁决,也于今年2月被驳回。向哈莉玛总统要求特赦,也没有成功。他今年4月26日,被处死刑。

社运人士可琪拉(Kokila Annamalai)在脸书透露,收监了九年的坦加拉祖,行刑前一周,最想吃的食物有有海南鸡饭、印度黄姜饭、冰淇淋苏打水,还有美禄口味的糖果。除了美禄口味的糖果,其他监狱都给他买了。

新加坡法律学会2008年主办了“法律遗产:新加坡的法律故事”的导览活动。参与者曾转述导览员的话说,囚犯如果被判死刑,在临死前可以免费吃一顿好的,条件是不超过20元。死囚最常点的不是鸡饭,也不是炒粿条,而是肯德基家乡鸡!

张居士在2001年接受媒体访问时也透露,死囚在受刑的前3天,就不用吃监狱中的食物,狱方会发给他们每天30元的伙食费,让他们在“最后一餐”,可以享受到自己喜爱的食物。

“死囚们可以请监狱官从外面帮他们买食物进来吃,有些人在这个时候,会特别想吃榴梿,有些人则怀念本地风味小吃叻沙和肉骨茶、更有些人念念不忘友族的印度煎饼。”

张居士透露,监狱官与死囚都相处得非常融洽,所以通常他们都都尽量满足死囚的要求,有者甚至自掏腰包,多付一点钱,买多一些食物给他们享用。

综合他们的说法,死囚在问吊前都会吃上自己最喜爱的食物。

为亲属留下人生最后身影

死囚问吊那一天,对他们的家人而言,也许是痛苦深渊的开始……

早在1990年代,死刑犯就有机会穿上便服拍照,照片随后交由家属保管,成为家属最后的回忆。

新加坡监狱署告诉《法新社》,这项做法属自愿性质,而拍照本身允许家属拥有死囚的近照。

2004年谋杀中国女童黄娜罪名成立的24岁马来西亚籍死囚卓良豪(外号“阿豪”)也在问吊的四天之前,穿上家人为他准备的新黑色西装大衣,摆出了几个姿势让家人拍照。他过后还亲自挑选出一张他最满意的照片,当作他灵堂上的遗照。

2008年外号“独眼龙”的陈楚仁在实龙岗4道组屋单位里向外号“牛奶猪”的林福顺连开6枪杀害后者,触犯军火法令,被判处死刑。他灵堂上摆放的坐禅遗照,也是在监狱内特别拍摄的。

64岁纳扎里(Nazeri Lajim,译音)2012年贩运不少于33.39公克的二醋吗啡(海洛因的违禁成分,也称纯海洛因)。经审讯后,他在2017年被判罪成和死刑,之后上诉至最高法院也被驳回。他赶在上绞刑台的一天前向最高法院上诉庭申请进行司法检讨,但被三司驳回,7月22日接受正法。

纳扎里在正法前也拍了一辑照片,至少有六张照片。

其中一些是纳扎里穿着传统服装,铺上礼拜毯,面朝麦加方向祈祷。

法外有情
(取自Haikal Nazeri脸书)

一些则是他比着“V”的胜利手势满脸笑容的便衣照,完全看不出他即将要正法,也许他希望给家人留下他最开心的样子。

法外有情
(取自Eric Wishart脸书)

来自马来西亚的卡拉万(Kalwant Singh)因持有与走私不少于181.05公克的二醋吗啡而在2016年被判处死刑。他隔年针对罪成与刑罚上诉至最高法院但没有成功,被安排在2022年7月7日接受正法。

他在接受正法前也拍了照片,家人还特地给他买了一双白色运动鞋,带上T恤、运动裤以及帽子供他拍照所用。

拍摄现场还提供了高凳的简单道具。

在一张照片中,他穿着这双运动鞋,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法外有情
(取自Transformative Justice Collective推特)

来自马来西亚33岁的纳加恩德兰(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因走私42.72克的二醋吗啡而在2010年被判死刑。他2011年上诉失败后,提出了七次各式申请来推迟被正法的结局,原定2021年11月10日执行的死刑,最终成功拖延到2022年4月27日。他在正法前也拍摄了照片。

法外有情
取自Ram Paiya脸书)

社运人士可琪拉形容,死囚临终的照片,就像写给家属的情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