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展看戏要起立鼓掌22分钟?一年一度的“拍手大战”意义何在

更新:
2023年05月25日 20:07
影展
新加坡导演陈哲艺的新作《燃冬》在康城影展放映后,约千名观众起立鼓掌数分钟。(长景路电影工作室)

脚不酸吗?手不痛吗?

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日前带着新作品《燃冬》,到法国参加第76届康城影展。

电影放映后,戏院内约千名观众起立鼓掌了好几分钟。

电影女主角周冬雨面对这漫长的掌声,显得有些尴尬,陈哲艺却是一副处之泰然的模样。

原来陈哲艺10年前带着首部电影《爸妈不在家》参展时,已经“领教”过康城观众15分钟的掌声洗礼。

这次的“好几分钟”根本是小儿科。

但“好几分钟”到底是几分钟呢?这个数字比我们想象的还重要。

外国电影节的“优良传统”?

为期12天的康城影展,将在这个星期六(5月27日)闭幕。

跟往年一样,大家最关注的不是红地毯上哪个明星最帅最美,而是……

哪部电影的观众起立鼓掌最久?

在康城影展76年的历史中,纪录保持者是2006年的西班牙电影《潘神的迷宫》(Pan’s Labyrinth),鼓掌时间为22分钟。

电影
《潘神的迷宫》电影海报。(互联网)

之前还有影评人整理出这个“鼓掌时间排行榜”:

  1. 西班牙奇幻片《潘神的迷宫》(22分钟)
  2. 美国纪录片《华氏911》(20分钟)
  3. 美国剧情片《污泥》(18分钟)
  4. 美国惊悚片《霓虹恶魔》(17分钟)
  5. 黎巴嫩剧情片《何以为家》(15分钟)

蚁粉可能会问:

这些电影到底有多好看?有必要鼓掌那么久吗?

这跟电影好不好看,其实一点关系也没有。

上网搜寻不难发现这样的新闻标题:

  • 《寄生上流》前进康城 海外观众起立鼓掌长达8分钟
  • 汤唯《分手的决心》演活黑寡妇 康城影展获8分钟掌声
  • 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新作登康城影展 获全场7分钟掌声忍不住默默拭泪
  • 汤姆汉克斯(Tom Hanks)《猫王》增肥剃光头 康城影展首映掌声超过12分钟

很明显的,观众的掌声是用来“大做文章”和吸引眼球的重要宣传手段。如何尽可能把掌声拉长,因此也成了一种“操作”。

观众掌声就像双面刃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曾在他撰写的书中形容:

“放映结束后,场内的灯亮起,大家开始起立鼓掌,工作人员也会在一旁等候。如果他们判断掌声还会持续,就会制止准备离开的我们,用令人害怕的眼神瞪着我们说:‘Stay’(留下)。”

“可是,不马上离开,好像是要大家继续鼓掌似的,很难看。”

影展
陈哲艺(右三)在电影放映后,拥抱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右二)。(长景路电影工作室)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场面:

  • 片尾字幕出现(掌声)
  • 摄影师拍摄剧组人员,投影在大屏幕上(掌声)
  • 导演起立,特写镜头(掌声)
  • 演员轮流起立,特写镜头(掌声)
  • 导演和演员轮流拥抱(掌声)
  • 当掌声逐渐平息,剧组又开始欢呼(掌声)
  • 工作人员把麦克风交给导演(掌声)
  • 导演致辞结束(掌声)
  • 导演和演员慢慢退场(掌声)
  •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掌声)

耶鲁大学人性实验室主任克里斯塔基斯(Nicholas Christakis)认为,康城影展的观众其实是受制于集体意识,而跟随其他人的动作罢了。

“当观众看到比他们更具影响力的人物,例如导演和明星在鼓掌,多数人会透过模仿他们的动作,感受到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这种‘联系’总是令人感到格外安心。”

换句话说,即使你不喜欢那部电影,你还是会起立鼓掌,因为你周围的人都这么做,不这么做反而显得不礼貌。

这让红蚂蚁想起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Joseph Stalin)。

据说,斯大林演讲结束后,他的拥护者会拍手超过半小时,以示忠心和拥戴。谁都不敢先停,所以就一直拍啊拍,直到斯大林本人说可以停了,众人才敢停下。

说回电影,掌声时长其实是一把双面刃。

导演和片商一方面希望掌声越久越好,以便日后宣传时用来提高好评的说服力;另一方面却又在漫长尴尬的掌声中,显得手足无措。

就连见惯大场面的好莱坞男神李奥纳多(Leonardo DiCaprio)和布莱德毕特(Brad Pitt),也无法管理好脸部表情和肢体动作:

红蚂蚁之前出席过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和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即使导演和演员亲临现场,观众鼓掌也不超过10秒。

这种情况若发生在欧洲,对剧组来说该不会是一种耻辱吧?

音乐会观众更厉害 鼓掌80分钟也不嫌累

除了影展,音乐会的观众也经常在演出结束后起立鼓掌,向表演者致意。

根据记载,全球最久的起立鼓掌对象,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

他1991年在维也纳演出后,观众起立鼓掌80分钟,他还“被迫”谢幕101次。

音乐会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1991年在维也纳演出后,观众起立鼓掌80分钟。(法新社)

多明哥接受媒体访问时,忆述这段难忘的经历:

“当我离开舞台,观众还在鼓掌。我就又回到台上,却因此获得更多掌声。如果我说‘我希望他们离开’,哦不!他们会继续鼓掌。”

掌声和欢呼,对一名表演者来说,当然是莫大的鼓励和认可。

不过,当“被迫”长时间鼓掌成为一种义务或负担,最后也只是沦为一种仪式感罢了。

再出色的导演、演员也是人,就让他们好好下班啦,说不定他们会暗自感激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