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外伙食堆积无人认领 客工要好好吃顿饭有多难?

更新:
2023年04月11日 12:59
客工伙食
本地媒体发现,好几个客工宿舍外,堆积着无人领取的饭盒。(海峡时报/红蚂蚁制图)

我们还没学会善待客工吗?

客工宿舍在2020年暴发冠病感染群,曾引起不小的回响,人力部长陈诗龙在国会早些时候辩论《新加坡应对冠病白皮书》时也承诺,人力部会吸取经验,建立起抵抗未来大流行病的能力,其中一个环节就是提升客工宿舍。

这个目标难度有多大,或许从几个饭盒就能了解一二。

《海峡时报》日前在两周内走访了遍布全岛的25个客工宿舍,在其中10个宿舍外,发现不同大小的铁箱及塑料箱子,里头装有一包包的外带食物。

据观察,这些餐食可能已经放置在外头长达数小时,都无人前来领取,原本热腾腾的食物不仅经过一番“日晒雨淋”,一些泡沫塑料盒甚至已经打开,估计是周围的鸟儿或动物所为。

宿舍协会:客工或与自行选择的供应商接洽

客工伙食
(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这些伙食是谁送来的?客工食物随意被放在宿舍外,又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

先来看看新加坡宿舍协会回复媒体询问时的说法。

协会发言人指出,宿舍经营者须遵守严格条例,只允许领有合格执照的供应商,为居住在协会属下宿舍的客工提供伙食。

这些食物必须送到宿舍范围内,并存放在一个指定区域,以保障食物的卫生和安全。

发言人说:

“尽管有这项条规,一些客工还是设法与他们所选择的供应商接洽,而这些供应商可能没有获得执照。”

“协会也与在报道中被点名的客工宿舍确认,证实那些箱子(的食物)不是宿舍经营者所提供。”

客工伙食
客工宿舍经营者必须遵守严格条例,只能允许领有合格执照的供应商,为居住在管辖宿舍的客工提供伙食。(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人力部对此已展开调查,并指宿舍经营者如果随意放置为客工提供的外带伙食,可能会触犯条例,当局也将对未能保障客工食品安全的业者采取行动。

人力部也强调,客工伙食必须由领有合格执照的供应商提供,换句话说,宿舍管理者有权拒收无照供应商送来的伙食。

但是,据《海峡时报》观察,一些放在宿舍外的打包食物,盒子上其实贴有附上新加坡食品局执照号码的标签。

这意味着这些弃置宿舍外的食物并非来自无照供应商。

食品局则说,被送至客工宿舍的食物,是宿舍经营者、客工雇主,以及餐饮场所之间的私人协定,但即便如此,各方应确保食物准时送达,并及时被领取。

客工常常“吃冷饭”?

食品局的回复提到一个重点——送餐及领取时间

可想而知,在指定时间内用餐也十分关键,否则食物搁置太久,极可能变质,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然而,就算食物新鲜送抵宿舍,也可能因无人领取等种种原因,导致食品变质。

客工伙食
一些饭盒过了指定用餐时间,都迟迟未有人来领取。(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走访北部一个客工宿舍时,在宿舍入口不远处发现多包食物。

这些食物上的贴纸显示,食物必须在傍晚5点前食用,但直到晚上7点还是迟迟没人领取。

该宿舍的其中一名住户更揭露,有时晚餐早在下午两点就送达,但他和其他客工一般晚上9点才放工。

“因此,当我们的食物变质了,我就只吃白饭。”

他也说,食物被放置宿舍外无人看管的现象,早在冠病疫情期间就开始了:

“送餐员把食物箱子放在宿舍外,而因为当时严格的防疫条例,他们被禁止进入宿舍送餐”。

客工伙食
有客工透露,食物放置宿舍外无人看管的现象,早在疫情期间就出现了。(海峡时报)

受访医生指出,一般来说,食物应在准备好后的三到五小时内食用,具体时间依食品类别和储存食物的条件而定。

食物若处于常温超过两小时,或在30摄氏度或以上的环境里放置超过一小时,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把食物放在无人看管的空间,还可能引来动物和害虫。

实际上,客工的伙食问题已不是第一次见诸报端。

红蚂蚁上网扒了扒,发现早在2015年就曾有本地研究反映,客工的伙食有很多改善的空间,如食物缺乏营养、不够开胃、在用餐时间的数小时前就已经送到客工宿舍等。

客工伙食
2015年有研究反映,客工伙食不够开胃,当时引起热议。(互联网)

客工离乡背井来新工作,除了基本的福利和需求,他们的健康绝对应被重视及获得妥善的照料。

确保客工吃得上安全、营养的餐食,不仅是照顾他们的健康,更是对他们的尊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