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打温情牌,佳节与义工团体携客工游车河一解思乡情

更新:
2020年12月29日 21:22
新加坡客工游车河
(人力部 & 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面簿 / 红蚂蚁制图)

共享佳节喜悦

年底佳节一向是国人团聚庆祝,与家人共度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趁着周末长假,不少家庭会盛装打扮一番,到各大商场和景点走透透,或上餐馆大快朵颐,享受难得的佳节气氛。

然而,对于那些滞留在本地的客工而言,与家人共聚的愿望短期内难以实现。

为解决客工们的乡愁之思,一群热心的年轻义工在圣诞节至元旦假日期间,在人力部的支持下,发起了“探索新加坡”的导览活动,让平日里很少踏出工作场所和宿舍的客工们,也能欣赏到新加坡的夜晚风景,在异乡感受到暖心关怀。

人力部前天(27日)在面簿分享了一篇题为“与客工朋友一同沉浸在节日”的贴文,就贴出了多张客工们乘坐开篷巴士游车河的珍贵镜头。

出游的当晚虽下着连绵细雨,却浇灭不了客工们的兴致。

贴文写道,约有250名客工参与了六天、共计十场,由人力部属下专门为照顾客工群体的“保障、关怀与接触小组”(Assurance, Care and Engagement Group)与“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联合举办的游车河活动。

客工们乘坐City Tours开篷巴士,感受微风吹拂脸庞,也见识到平日看不到的风景地标,如新加坡摩天观景轮,以及小印度与乌节路沿途的灯饰。

20201229 - Photo 4.jpg
(人力部面簿)

参与活动的其中一名客工Shawon(建筑公司主管)透露:

“我们很喜欢巴士导览活动,因为这是我们许久以来首次欣赏这座城市。滨海湾和乌节路的灯饰很美丽。我们很高兴可以跟兄弟们和新加坡的朋友一起度过这段时光。我们倍感鼓舞,并对未来更美好的日子充满希望。”

本次活动的赞助商海伦旅游(Sea Wheel Travel)总经理Jeremy Ng表示,发起导览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感激客工们在建设新加坡的过程中,所作出的奉献与牺牲。

“在疫情大流行下,我们都认知到客工们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性和贡献。在这个困难时期,他们必须忍受严格的措施以延续日常工作,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向他们致谢了。”

20201229 - Photo 5.jpg
(人力部面簿)

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义工Sarah Chiang受访时说:

“在参观他们协助建设的城市同时,我想感谢这些客工兄弟,向他们的辛勤劳动和坚韧精神致敬。看到(客工)兄弟们与家人通过视频聊天一同参加导览,让我们十分感动。他们与义工们在闪烁灯光下进行了真诚的交流,也让我们非常暖心。”

保障、关怀与接触小组高级房屋事务官陈明杰(译音)亦表示:

“看到客工享受城市的一景一物,以及在旅程中的欢声笑语,让我们十分愉快和暖心。”

20201229 - Photo 6.jpg
(人力部面簿)

本地的“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COVID-19 Migrant Support Coalition)也于本月19日在面簿分享了客工们登上开蓬巴士,一同欣赏乌节路圣诞装饰的照片。

贴文写道:

年末将至,以及庆祝 #国际客工日之际,我们想与客工兄弟分享一些节日氛围。在过去的一周,每天都有开篷巴士接送我们的移民兄弟在乌节路欣赏圣诞彩灯。其中一部分人也与他们的家人实时视频通话,让我们非常动容。

20201229 - Photo 1.jpg
(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面簿)

一层层口罩底下,是客工们散发喜悦的笑容和闪烁欢愉的眼神。

20201229 - Photo 2.jpg
(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面簿)

在仅有的一个夜晚,伴随着璀璨耀眼的灯饰,客工们可以暂时忘却自己的身份,忘掉工作和经济的烦恼,只当一名观光客,细细品味新加坡的夜景。 

20201229 - Photo 3.jpg
(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面簿)

一些客工也不忘与家人分享此情此景,纷纷掏出手机进行视讯通话,现场直播小红点之旅。

这个由民间发起,因应疫情而创立的非营利组织“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的发起人,就是日前刚获得《海峡时报》提名为2020年度新加坡人的蔡引舟(Cai Yinzhou,30岁)。

他以“提高人们对客工困境的意识”成为本地获提名的八位新加坡人之一。

蔡引舟曾在2017年荣获新加坡杰出青年奖,大学时期在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专攻旅游专业。他也在几年前为客工和低收入人士发起“后巷理发”(Back Alley Barbers)计划,让义工们免费为他们理发。

20201229 - Cai Yinzhou.jpg
“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的发起人蔡引舟。(海峡时报)

据《海峡时报》报道,对从小在芽笼一带长大的蔡引舟来说,与客工相遇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蔡引舟经常与客工们打成一片,还因此结识了不同国籍的客工朋友。闲暇时甚至与他们一起打羽球和排球。

正因如此,在与客工朋友的一次次交流中,他深刻体会到客工群体在异乡讨生活的处境、思念家乡亲人的情感,以及身为家庭经济支柱的重担。

“许多客工的家庭在他们的国家面临失业困境,并且无法应对冠病的传染。为此,在这困难的时期,客工本能地会想与家人在一起(共度难关)。但他们知道如果辞职离开,家人会因此受苦。”

蔡引舟指出,他将持续推动新加坡社会对客工不平等和居住环境的课题,希望各界就此关注这些身处社会夹缝中的群体,并展开对话。

20201229 - Photo 7.jpg
为庆祝国际移民日,该联盟特意举办了市集,让义工与客工同乐,一起享用食物和玩游戏。(冠病19客工援助联盟面簿)

在联盟中负责管理义工的陈俊维告诉《联合晚报》说:

“这个联盟原本就是由青年所发起。我们在这场危机中看到许多青年愿意挺身而出,不论是当义工还是捐款或提供空间供我们运作等,这是很令人鼓舞的。我们也希望鼓励想推动社会变化的年轻人探讨可持续的志愿服务,让这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疫情之下,我们仍然能看见一群默默付出的义工们抽出时间,为背井离乡的客工送上温暖。愿更多人能跟随他们的脚步,向辛勤的客工献上祝福和敬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