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单真有这么讨人厌? 国人吐槽了30多年仍频现踪迹

更新:
2023年04月27日 20:53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白沙—榜鹅市镇会市镇会派发的传单“信箱”。(海峡时报)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住在组屋的你,应该非常熟悉以下这一幕:

几天没打开信箱,里头一份重要的信件都没,而是塞满了各种传单,有时看都没看,转头就把它扔进垃圾桶。

回到家,家外的铁门塞着纸张、地上散落着各种广告纸。

这个看似是芝麻绿豆的小事,原来困扰了不少人。

民众不时投稿到报章申诉:

那些五年最低居住期限快抵达的预购组屋或热门地区组屋,一天就能收到10多张房产经纪传单。

一些人认为这太浪费纸张,宣传效果也不佳,应改用其他更环保的方式打广告;一些人则觉得太反感,总催人家卖屋子不吉利。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刊登在2022年11月29日《联合早报》言论版。(联合早报)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刊登在2022年9月14日《联合早报》言论版。(联合早报)

红蚂蚁翻找资料时,发现传单问题已存在约30年。多年来当局和民众各出招应对,但未能完全平息大家的怨气。

传单乱扔一地

1995年前,民众主要不满的是传单被没公德心的居民乱扔在组屋信箱周围的地上,严重破坏组屋区的整洁。

当时,乱丢传单的情况严重程度,要出动环境部的官员到组屋区捉垃圾虫。因乱丢信箱内的传单而被记名的垃圾虫,一旦罪名成立,法庭将判处他们罚款1000元或劳改。不少垃圾虫因此被罚。

为了应付乱丢传单的问题,一些市镇会就采取了措施,包括在信箱旁放置垃圾箱,信箱附近挂起“禁止乱丢垃圾”的告示牌,鼓励广告商直接在市镇会刊物打广告等。

但民众的自觉性就是不高。一些市镇会后来更花钱为居民换上正面开箱的信箱,辟建一间信件邮递室,只让邮差和市镇会批准的人士把信件投入信箱。

超级纵容懒惰居民的凹槽

还有一些市镇会在信箱的下面建一个垃圾收集槽,限制垃圾的范围,方便居民随手把不要的信件扫入沟内,隔天让清洁工人扫走。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用混凝土砖块,砌了一道与信箱平行,宽约40公分的凹槽,沟旁还有一个用于排水的洞口。(互联网)

在红蚂蚁看来,这个操作真的超级纵容懒惰找垃圾桶的人!同时也讽刺了那些使用收集槽的居民的“无法自理程度”已经到了连将传单丢进垃圾桶的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做到。

显然这个凹槽治标不治本,很快就带来了许多弊病。

例如野猫时常跳进凹槽内大小便;一些人甚至坐在凹槽上边聊天,边把手上喝完的饮料罐和花生壳等丢进凹槽内。

所以,信箱排列在最下排的住户,蹲着拿信件时,便难免会闻到了臭味。有些缺乏公德心的人,偶尔也把垃圾倒入凹槽内,造成住户取信件时感到很不方便。

这个被红蚂蚁吐槽了一番的收集槽,在一些较旧式的组屋区还能找到。(见下图)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位于海军部通道的组屋仍有这个凹槽设计。(红蚂蚁摄)

明明一个大垃圾箱就在信箱旁,有些人就是懒得走多几步顺手把传单丢进箱内,仍然有居民把传单直接扔进凹槽中,视垃圾箱形同虚设。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红蚂蚁摄)

红蚂蚁猜想,那个年代的居民除了有懒惰癌末期外,不少也是对商家作出无言的抗议,泄泄怨气。

那个年代,社媒还没盛行,不少小商家只能通过这个较省钱的方式打广告。而且,即便不少人认为广告传单是废纸、垃圾,也有不少人能从这些传单广告中获得有用的资料。一些政府机构也是通过发传单的方式向居民传达信息。

上有政策:调整信箱设计向传单Say NO

所以当局并没有出招禁止发传单,而是进一步调整信箱的设计。

1996年以后落成的组屋,改成让居民自己选择要不要打开信箱口的设计。

信箱的上端的狭槽门的设计可由内上锁,居民可选择不上锁,以便收取广告传单或让亲友在信箱内留字条或信件,若居民将它上锁,广告传单便无法塞入信箱内。

这款信箱最实用,这也是目前大家广泛使用的。

下有对策:沿家沿户分派

但问题又来了。

许多传单分派员无法把商业资讯传单塞入信箱,就沿家沿户去分派。

居民如果举家出国旅游多日,或短期赴海外工作,门口就会堆积很多传单,盗贼因此可以窥破住户的“空城计”。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红蚂蚁摄)

其实,把信箱上锁就是明确表明对这些宣传不感兴趣,请不要骚扰。为何派传单的人压根不把屋主的意愿考虑在内?

那是因为,传单分发员都是商家聘请回来的,薪金按分发量计算,而逐户分发的报酬最高。

据报道,2003年的行情是每1000张20至30新元左右。由于只是微薄的收入,派发员首要考量的,当然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将最大量的传单分完。

有不少学生、家庭主妇等为了赚取外快来帮补家用而当上传单派发员。

如今已来到2023年,居民的公德心在过去20多年已经提高了不少,乱扔传单到地上的事情已经较少见了。

即使门前“挂”满了传单,房子好多天无人出入,不仅邻居不知晓甚至不关心,现在入屋行窃也没以前多了。

不然,怎么会出现屋主在单位里过世了9年化成白骨都没人知道?或者独居老妇与爱犬在公寓过世两年才被发现的这类悲惨事件呢?

讨厌传单因为不环保

这年头,大家批评传单时,大多是出于环保心态。

有些人可能会说,商家可以通过电梯内的数码显示屏或者更实惠的社交媒体打广告,效果更好,也更环保。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全岛多个市镇理事会在电梯和电梯口等组屋公共空间安装数码显示屏,播放视频及各种信息。(联合早报)

但一些小商家,除了花不起钱打广告,他们的目标受众群体也不使用社媒,而且只专攻某一区或某个地带的生意,譬如房地产经纪和女佣中介等。对他们来说,派传单仍是最有效的宣传管道。

既然还有部分商家有这样的需求,又可以给有需要的人赚一些外快,如果实在看不惯传单在门前“乱飞”,或许可以考虑自制以下的小篮子挂在铁门上,应该就能解决问题。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马西岭—油池市镇会派发的传单“信箱”。(红蚂蚁摄)

或者像蔡厝港市镇会这样,直接放个回收桶,专门给人扔传单。耐人寻味的是, 当局竟然给回收桶上锁了,究竟是要防止没公德心的居民做些什么呢?

软硬兼施改变恶习
(红蚂蚁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