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入住三周才惊悉买到“白骨屋” 如何避免买到或租下“不吉利”单位?

更新:
2023年01月05日 16:44
提前做好功课
波东巴西组屋单位在两年前发现白骨后,清洁工人清理单位外的走廊。(联合晚报)

提前做好功课

媒体日前报道,一名31岁女子花了60万买下组屋单位,花了数万元装修,入住三周后才惊悉前屋主在该单位过世了九年化为白骨,两年前才被发现。

新屋主受访时坦言,买房时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自始至终没见过卖家,一切透过双方房屋经纪接洽。

她并没有针对此事投诉房屋经纪,但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大家买屋前要做好功课。她认为,房地产经纪在买卖房子时也应事先告知买家实情。

提前做好功课
《新明日报》1月3日的报道。

2020年7月,国家环境局稽查员在检查骨痛热症黑区时,因多次联络不上波东巴西3道第139座组屋单位的屋主何国光,于是找开锁匠开门入屋,才赫然发现他早已化为白骨。

该单位里的日历一直停留在2011年6月。亲戚与屋主也在2011年突然失联,因此有理由相信屋主九年前就已经死在单位里。

一些人并不忌讳房子死过人,毕竟“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但一些人则较畏惧会触霉运。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买到或租下曾死过人的组屋单位呢?

1、上网查看相关媒体报道

像白骨屋这种大案,使用谷歌搜索单位地址,相关的英文媒体报道就会立马出现。

提前做好功课

而且,白骨屋一案当时相当轰动,震惊邻里,一度成了街谈巷论的话题。

光是华文媒体,当时就有11篇关于白骨屋的报道。

提前做好功课
《联合晚报》2020年7月3日第一次报道关于白骨屋的新闻。

亲戚计划卖出白骨屋前,并没有故意隐瞒单位所发生过的事情,还曾主动联络《联合晚报》把单位的“历史”报道出来,让买家在知情下作出选择。

提前做好功课
2021年12月20日,刊登在《联合晚报》的报道。

买家上网随便一搜都能找出这些资料。

所以说,多留意新闻,对自己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2、向左邻右舍打听

买房子不是买菜,需花费好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一买下就要住上很多年,所以别害羞,大胆向邻居打听吧。

就算单位没死过人,可能也能探听到该单位是否遭大耳窿骚扰?屋主是否破产?是否因风水问题常常换屋主?屋主为何要卖屋?有没有恶邻等?这些都是你或许想知道,也应该知道的内幕。

同层的一些邻居若和售屋的屋主有交情,也许不会透露太多信息,因此建议向不同层邻居询问,多问几家总错不了。

买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大门和走廊墙壁是否有新油漆,地上是否有残留点点滴滴的漆料,屋前有没有装闭路电视,这些都是“阿窿屋”的蛛丝马迹。

3、向房屋经纪问出关键问题

受访经纪坦言,如果房屋经纪代表卖方,就有责任保护卖方的利益,因此即使知情,也不会主动告诉买方。毕竟,实话实说会让绝大部分买家掉头就走。

有经纪就指出,根据买者自慎(𝒄𝒂𝒗𝒆𝒂𝒕 𝒆𝒎𝒑𝒕𝒐𝒓)的原则,买方有责任在买货前查核货物的状况,一旦交易完成,买方就必须承担货品的内在缺憾(除非另有订制合约条款)。所以买二手房之前,务必先列下想向经纪询问的问题。

Altitude Real Estate主要执行员林金财告诉《新明日报》,不同买家对房屋的需求不同,有些较为迷信的买家可能会介意屋子曾死过人,有些则不介意。

虽然房屋经纪没有义务通知买家,但买家买房前,可以询问三个关键问题,例如:是否有人在屋内离世?前住客是否有欠大耳窿钱?该单位有没有违例改建?

林金财指,一旦买家询问相关问题,房屋经纪就有义务如实相告。若发现对方撒谎,买家可采取行动,例如取消交易,房屋经纪也将面对纪律处分。

据房地产代理理事会的《专业服务指导守则》,在推销某个房产前,经纪必须向卖方取得相关房宅的所有重要信息,并在买家或买方经纪的要求下透露这些信息。例如,该单位是否遭大耳窿骚扰?屋主是否破产?屋内是否发生过非自然死亡事件?

违反指导守则的房地产代理公司和经纪,可能面对最高7万5000新元罚款、被吊销执照或被除名。

通常发生过“命案”的房子,屋主都不介意以低于市价出售。所以即使你不忌讳,知道这些历史也有好处,至少可以打个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