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被评为亚太区最繁忙机场 却爆冷落选“最让人愉悦”机场

更新:
2023年03月07日 20:19
最佳机场
国际航线定期航班座位数据显示,樟宜机场共约有245万9030个座位,是全球第四大最繁忙的机场。图为星耀樟宜的资生堂森林谷。(海峡时报)

趣味设施不够好玩?

新加坡樟宜机场享誉国际,曾数度在“最佳机场”榜上称冠名列三甲。最近它又增添了几个新头衔。

全球旅游数据及分析公司OAG Aviation Worldwide昨天(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加坡樟宜机场在“全球最繁忙国际机场”排行榜上位居第四。

今年2月国际航线定期航班座位数据显示,樟宜机场共接待了约245万9030个座位的乘客量。前三名依序为迪拜国际机场(418万8894个座位)、伦敦希思罗机场(329万3588个座位),以及伊斯坦布尔机场(255万1354个座位)。

最佳机场
迪拜国际机场获选“全球最繁忙机场”。(取自脸书)

换句话说,樟宜机场在亚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机场服务质量奖”(Airport Service Quality Awards)的最新获奖名单也在昨天出炉。

去年,全球机场唯一贸易代表国际机场协会(简称ACI)和旅游科技公司Amadeus联合收集了46万5000个问卷反馈,在旅客出发当天询问他们有关个别机场的方方面面。

接受调查者须针对30多个项目给予评价,如登机手续、机场内探索各种设施的简易度、购物及餐饮选项等,主办方再从中选出世界各地提供最佳顾客体验的机场。

共有69个机场获颁机场服务质量奖,当中22个来自亚太地区。

奖项除了有“全球最佳机场”和“最佳抵境体验”奖之外,还新增以下四大奖:

  • 最干净机场;
  • 最让人愉悦机场;
  • 最顺畅过境体验机场;
  • 拥有最敬业员工机场

樟宜机场囊括三奖项

“全球最佳机场”的评分标准是,根据各个区域及旅客人次分类,选出整体满意度前20%的机场。

樟宜机场在“每年接待超过4000万旅客人次”的组别中,获选为最佳机场之一。同一组别的获奖机场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

最佳机场
樟宜机场在每年超过4000万旅客人次的组别中,成为最佳机场之一。(联合早报)

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去年底曾透露,樟宜机场每日接待的乘客已达15万人次,每周约有100万人次,达到疫情前的75%左右。

客流量持续源源不断,相信今年的数字会继续攀升。

新奖方面,樟宜机场也入围两项,其一是最顺畅过境体验机场奖。该奖项根据旅客在途经机场时的体验,选出前5%表现优异的机场。

另外,樟宜机场的员工也备受认可,拿下“拥有最敬业员工机场”奖。此奖按照主要利益相关者及各个检查站员工的贡献,挑选分数排在前5%的机场。

不仅关卡人员有所付出,各个零售店面的员工相信也功不可没。

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上个月发布的2022年零售额数据显示,樟宜机场候机区、公共区域商店及网购平台,去年取得11亿新元零售额,约等于2019年冠病疫情前零售额的37%。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数据不包括星耀樟宜的零售额。

为准备迎接更多旅客,每10个位于候机区和公共区域的商店中,超过九个已开门营业。

樟宜设施应有尽有 却仍不够令人愉悦?

眼尖的蚁粉或许已注意到,设有各类娱乐和自助设施,让国人引以为傲的樟宜机场,却没能与“最让人愉悦机场”沾上边。

最佳机场
(樟宜机场集团)

来看看主办单位如何定义“最让人愉悦”(most enjoyable):

该奖项根据各机场提供的设施(餐饮、购物、娱乐等)以及有没有尽力让旅客在候机时感到既愉悦又舒服,来选出前5%机场。

看了上述定义,大家是不是更疑惑了?难道樟宜机场还不够资格被选上?

樟宜机场目前最吸睛的设施之一,莫过于著名的打卡景点、被誉为“全球最高室内瀑布”的雨漩涡。

疫情期间,星耀樟宜还曾配合学校假期推出豪华露营体验,当时相当受欢迎。

美国在线新闻平台“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日前就刊登了一篇名为“独一无二的体验!盘点10大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进行的最酷活动”文章。读完后才发现,原来樟宜机场还有多个不为人知的隐藏设施。

该文章记者介绍,樟宜机场提供各种免费舒适的设施让乘客在候机时可以舒舒服服睡个觉,包括“打盹”休息室(snooze lounge)、各色长条沙发、扶手椅以及“豆荚”座位(pod seating)任君选择。不介意付钱的乘客还可以租到舒适的机场酒店房间歇息。

樟宜机场也有供乘客免费入场的戏院,全天候放映不同电影。其他免费景点还包括:蝴蝶园、锦鲤池等。第二和第三搭客大厦也有游乐场供孩子们解闷。

最佳机场
蝴蝶园。(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红蚂蚁猜想,一些旅客的观感也许是,尽管樟宜机场的趣味设施琳琅满目,但都分散在各个搭客大厦,大部分的乘客在抵境、过境或离境时未必都有时间和精力去好好体验一番。既然都不知道这些免费设施存在,自然无法体验来为自己的机场体验加分。

“商业内幕”在同一篇文章中也提及:

樟宜机场基本上就是一个巨型得高端商场,出售各类名牌及设计师品牌,但由于是免税商店,价格比新加坡同类型店面来得低。

不是所有旅客都喜欢荷包大出血,只能说樟宜机场并非每个设施,都能让旅客心情愉悦,尤其是那些高端的零售商店。

愉悦与否属于相当主观的体验。虽然没被选上,但相信樟宜机场旅客的愉悦指数,应该离前5%不远。

最佳机场
吉隆坡国际机场。(海峡时报)

顺道一提,邻国吉隆坡国际机场在这次的评选中表现不俗,新增的四个奖项中,吉隆坡国际机场全都入榜了,堪称亚太区的大赢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