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今年客流量称霸亚太区 但复苏之路仍布满荆棘

更新:
2022年12月29日 19:11
樟宜复苏
樟宜机场每周接待的乘客约100万人次。(联合早报)

飞机不够用、票价太贵……

过去几个月随着我国边境全面重开,航空业又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告别2022年之前,樟宜机场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纵观亚太区,樟宜机场的客流量是最高的。

换句话说,樟宜机场是亚太区最繁忙的机场。

本月18日,交通部长易华仁在脸书上发贴文透露,樟宜机场每日接待的乘客已达15万人次,每周约有100万人次,相等于疫情前的75%左右。

相比之下,今年3月樟宜机场的客流量,只达到疫情前18%的水平。现在不仅数字暴涨,还远超原本设下的疫前50%客流量的目标。

客流量源源不绝,也因为机场的四个搭客大厦都已恢复运作,其中包括关闭了两年多后于今年9月重开的第四搭客大厦,以及今年10月翻新后重开的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南侧离境厅。

樟宜机场的乘客容量已恢复每年可接待7000万人次的水平。

另一个关键因素则是机场的连通性。

如今,樟宜机场连通性已达疫前的82%。截至12月,有95个航空公司安排从樟宜机场飞往140个城市的航班,当中包括在疫情前乘客无法从新加坡直飞的目的地,如新喀里多尼亚的努美阿、韩国济州岛、印度的浦那和马来西亚的诗巫。

以国际客流量(international travel volume)来看,樟宜机场目前以3200万搭客人次接待量,击败并排在第二位、各接待了1800万搭客人次的曼谷苏凡纳布国际机场,和首尔的仁川国际机场。

樟宜复苏
去年11月,韩国还未全面解除边境管控,仁川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指引入境旅客。(法新社)

航空业复苏的漫漫长路

虽说航空业已见到曙光,但要重新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航空业独立分析师索比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就强调:

“虽然樟宜是目前亚太区最大的国际机场,但不意味着它的复苏步伐是最快速的。南亚和中亚一些较小型的机场复苏得更强劲,其他位于亚太区西南部的几个机场,如悉尼机场,复苏步伐也比樟宜快一些。”

11月份的数据显示,樟宜机场已复苏至疫情前的69%,比东南亚的月平均值高出了10个百分点。

但相比2019年首10个月的数据,今年首10个月途经樟宜机场的总客流量,仅为2360万人次,等同于2019年的42%。

樟宜复苏
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南侧离境厅今年翻新后重开。(联合早报)

整体来看,亚太区航空业也继续显著落后于其他地区。其他地区的客流量已达到疫情前75%至90%的水平。

放眼2023年,哪些因素可能会成为航空业复苏的绊脚石,甚至让樟宜机场的榜首位置岌岌可危?

① 机票价高居不下

今年在迈入年底学校假期旅游旺季之前,机票价格一度因需求强劲而被炒高。年底飞往亚太地区如韩国、菲律宾及吉隆坡的票价,都比疫情前高出了约50%至75%。

飞往欧洲的机票价格也增加了,但增幅较低,为10%至20%。

随着中国下个月重开国门,机票价格会不会高居不下,值得关注。

② 全球飞机不够用

樟宜复苏
澳航波音787班机。(路透社)

另一个全球航空业面对的巨大挑战,就是飞机供不应求。

据《彭博社》报道,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Boeing)和空中客车公司(Airbus)面对供应链局限,都无法如期交货。

空中客车本月初曾宣布,它们无法达成今年设下的运输700架客机的目标。

金融投资机构杰富瑞(Jefferies LLC)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预估,目前积压的飞机订单有多达1万2720架。波音和空客最受欢迎的单走道客机订单,甚至已排到至少2029年。

祸不单行的是,在疫情期间,由于航空业陷入低迷,航空公司把数千架飞机停放在沙漠,也成了当前飞机短缺的另一主因。

这些飞机不是因长时间没使用必须进行大检修,就是因为航空公司已经计划把它们逐步淘汰,无意再重新启用。

种种因素都标示着,过去几个月昂贵的机票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一阵子,情况甚至有可能加剧。

印度旅行常客网站创办人奥塔尼则告诉《彭博社》,除了飞机短缺,还有油价等其他因素,都导致机票价格难降下来。

面对采购的飞机未能及时交付,一个解决方案或许就是继续使用旧飞机。

③ 经济放缓、燃油价格……

樟宜复苏
冠病疫情趋稳,但会否出现新的冠病变异毒株,影响航空业复苏?(联合早报)

国际机场协会亚太区分会总干事巴龙奇认为,俄乌战事依然影响着燃油价格。经济增长预测的下调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都会继续笼罩航空业。

他进一步指出:

“更何况,可能还会暴发新的冠病变种病毒,届时复苏之路将蒙上阴影。”

巴龙奇预计,亚太区航空业要到了2024年底,方能全面复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