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樟宜的全球最高室内瀑布 每年1月都会好好“搓个澡”

更新:
2023年01月13日 23:02
雨漩涡
全球最高室内瀑布雨漩涡,每年1月都会进行大扫除。(海峡时报)

干干净净迎新年

下周末就是农历新年了,蚁粉最近是否积极地整理房子除旧迎新?

除了住家需要以全新面貌“迎宾”,本地有个世界闻名的打卡景点,每逢开年之际也会彻底来一次大扫除,好在下来一年继续为全球各地的旅客服务。

说的就是坐落在星耀樟宜内,誉有“全球最高室内瀑布”美名的雨漩涡(Rain Vortex)。

这个视觉上极为壮观、于2019年正式投入运用的40米高装置,白天会有瀑布倾泻而下,到了夜晚则会呈现出精彩的灯光秀。

星耀樟宜上周在脸书上发贴文说,今年1月3日至8日,雨漩涡进行了清理工作,并附上幕后花絮照。

有海外网民留言说,今年1月5日过境新加坡时,曾目睹工人的清理工作。

据报道,去年雨漩涡的大扫除是在1月4日至8日之间;2021年的“吉日”则介于1月4日至10日之间,因此估计每一年的大扫除都在1月进行。

雨漩涡
2021年1月4日至10日之间,雨漩涡暂停运作进行大扫除。(联合早报)

樟宜机场的官方Instagram页面日前也上载了一段视频,揭开了每年雨漩涡进行五天大扫除的幕后精彩镜头。

雨漩涡
(取自樟宜机场官方Instagram)

大扫除期间,除了“大雨”停止落下,雨旋涡周围的区域也会被围起来。

雨漩涡
大扫除期间,雨漩涡暂停“落雨”。(海峡时报)
雨漩涡
雨旋涡周围的区域被围起来。(海峡时报)

然而,要彻底清洗如此大型的装置,不只是单纯的洗洗刷刷而已。

幕后都涉及哪些步骤,跟红蚂蚁一起来探个究竟:

关掉水泵花六小时排水

雨漩涡
工人利用真空泵把50万公升的水排走,整个过程约六小时。(取自樟宜机场官方Instagram)

在清理工作开始前,工作人员必须先排走水箱里的水。

为了响应环保,雨漩涡只使用雨水。每当下雨时,雨水会从星耀樟宜屋顶露天部分直接流入水箱,然后通过水管将水抽到雨漩涡顶部循环使用,形成瀑布效果。

当水泵的阀门关闭后,工人就会利用真空泵(vacuum pump)把五个水箱内共50万公升的水排走,整个排水过程约六小时。

水箱被清空后,工人就能开始进行清理,清除地面和墙壁上的所有污渍。

雨漩涡
工人清除水箱地面和墙壁上的任何污渍。(海峡时报)

有趣的是,由于水箱属于密闭空间,负则这一处的大扫除除了要爬梯子进入,也会放置一个通风管道,让在里头工作的工人能呼吸新鲜空气。

每名工人身上也需佩戴氧气表和头灯。安全管理员(safety officer)在工人进入水箱前会查看这些器具确保能正常运作,大扫除期间也会使用这些仪器来监测水箱内的氧气指数。

雨漩涡
工人大扫除时,水箱会放置一个通风管道。(海峡时报)

彻底清洗板块表层和底部

雨漩涡大扫除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洗净围着瀑布的反射池(reflecting pool)的上百个板块(slabs)。

其实,工人一年里会定期洗刷板块表层,但在大扫除期间,板块会一个一个被拆除,以清理隐藏在板块底下的污垢。

雨漩涡
工人清洗板块表面及底层的污垢。(海峡时报)

由于每个板块重达20公斤,员工无法徒手把它搬开,得利用吸盘(suction cup)把它们“拔起”,再用高压喷管冲洗干净。

雨漩涡
每个板块重达20公斤,得利用吸盘才能搬开。(取自樟宜机场官方Instagram)

打开“神秘洞穴”清理瀑布内部

如果从高处往下看可能会留意到,雨漩涡的正中央有一个圆形的设置,它其实“内有乾坤”哦。

雨漩涡
(取自樟宜机场官方Instagram)

每逢大扫除期间,工人就会打开这个秘密洞穴,攀爬阶梯进入瀑布的最底层。

工人们“潜入”底部,是为了把水管拉到地面上,再用来清洗瀑布内部的地面范围。

雨漩涡
(取自樟宜机场官方Instagram)
雨漩涡
(海峡时报)

为了让瀑布内部一干二净,其他工人也会用拖把清洗。

大扫除之余还得“寻宝”

一年一度的大扫除不仅要让雨漩涡焕然一新,工人还得边洗边“寻宝”。

所谓的宝物,一般是硬币。

一些访客误以为雨漩涡有神奇的功效,将它误以为是许愿池,是另一个“财富之泉”,所以会直接把铜板或其他物体抛入瀑布里许愿或“求财”。

因此,工人清理板块表层和瀑布内部时,若发现任何硬币也得把它们捡起。

雨漩涡
工人进行清理工作时,得留意是否有硬币。图为公众在大扫除期间驻足围观。(海峡时报)

星耀樟宜发言人曾指出,公众向雨漩涡抛掷硬币,可能会影响水流,导致需要进行更多维修工作。所以访客们日后不要再将雨漩涡当作许愿池了。

清理完雨漩涡的内部后,工作人员就会洗刷顶层由亚克力板打造的透明水屏障。

雨漩涡
雨漩涡顶层的透明水屏障也须清理。(海峡时报)

一旦所有的清理工作圆满结束,工人就会重新注水填满水箱,与此同时也会注入化学药品,避免水中滋长藻类。

瀑布雨水的pH值也会维持在特定水平,以免水箱被侵蚀。

雨漩涡
(海峡时报)

大功告成一切准备就绪后,雨漩涡就能再次亮丽登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