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年轻网民口味难捉摸 这几位部长如何抓住他们的眼球?

更新:
2023年03月02日 23:02
TikTok年轻网民口味难捉摸 这几位部长如何抓住他们的眼球?
王乙康(左)和黄循财(右)都是TikTok平台上的“网红”。(红蚂蚁制图)

没人想听你长篇大论

“间谍气球”后,“TikTok”最近又成了中美争霸新的关键词汇。

美国白宫周一(2月27日)宣布,所有联邦机构须在30天内卸载手机和系统中TikTok应用程式。

这意味着,在美国政府机关上班的人,包括总统本人及各部门首长等,接下来统统不可以玩TikTok。至少,绝对不能用公务手机来玩!

而除了美国,加拿大、欧盟、丹麦、台湾及印度也都相继以安全疑虑为由,对官方机构下达移除TikTok的指令。

想当然尔,西方国家政治人物若在此风头浪尖上,还主动去玩TikTok,无异于政治自杀。

然而,和上述看到TikTok如同看到瘟神的国家不同,向来力求在中美之间保持微妙平衡的新加坡,倒是没有太大动作。不但没有太大动作,几位本地政治人物甚至还玩得不亦乐乎,玩得有声有色。

社交媒体咨询公司“We Are Social”的数据显示,TikTok已在新加坡成为Youtube、脸书、Instagram之后的第四大社交媒体,本地用户多达241万人。

另外,统计数据库Statista最新数据指出,本地TikTok平台上,18岁至24岁的使用者占了62.1%。

TikTok来势汹汹,尤其更受年轻网民欢迎,这也让一些新加坡政治人物尝试加入TikTok行列,与年轻人互动。

但年轻人的口味难以捉摸,抓住他们的眼球可不是简单任务,以下就列举几位在TikTok游刃有余的本地政治人物,还有他们究竟用什么类型的内容圈粉?

卫生部长王乙康

TikTok玩得最起劲的,首推在TikTok坐拥7万8000个粉丝的卫生部长王乙康。

既然是卫生部长,健康资讯和卫生政策方面的内容必不可少。

但综观王乙康的TikTok内容,真正受欢迎的,其实还是那些好看好玩有创意的内容。

例如“拳打脚踢”系列:王乙康拜师学艺,和几个可爱小朋友一起扎马步练武术,还有找上国会议长陈川仁一起打泰拳,顺便打打嘴炮互相呛声的内容就颇为受落。

@ongyekung To keep fit, I decided to try my hands at Wushu, under the tutelage of a young shifu. #HealthierSG ♬ original sound - Will - Tiktoker
@ongyekung When your good friend jios you for Muay Thai, you do Muay Thai. #HealthierSG ♬ original sound  - Tiktoker

此外,他在本地歌手林俊杰演唱会结束后,跑去后台探班的视频也获得了60多万人次点击,这个流量也算是蹭得恰到好处。

@ongyekung Very proud to have a talented and humble SG Mandopop star in JJ. All the best for his tour! @drifterjjlin ♬ Best of JJ Lin - JJ Lin

值得一提的是,一段告诫公众不要乱丢垃圾的视频中,王乙康结合泰拳,透过剪接把垃圾“踢进”垃圾桶的创意手法,居然让点阅率一举冲上110万人次。

@ongyekung Putting our newfound skills to good use. #KeepSGclean #dontlitterpls ♬ original sound  - Ye Kung Ong

这段视频似乎也说明宣传政令不是不行,但方法还是得用对。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

众所周知,这位总理接班人有事没事就爱秀一下吉他技术。

有这么一手好琴艺,黄循财当然不会放过一展长才的机会,几段弹奏吉他的视频,在TikTok上都获得不俗反应。

@lawrencewongst #happyyouthday Explore your interests and pursue your dreams #fyp #sgtiktok ♬ original sound  - Lawrence Wong

比较特别的是,在我国宣布把DORSCON疾病应对级别由黄转绿当天,黄循财上传了一段他站在一扇黄色窗户前,一弹指就把背景窗户变成绿色的视频。

画面虽略显生硬尴尬,但反差萌或许也是一种圈粉秘技吧,这部视频竟取得近33万点阅次数。

@lawrencewongst

Yellow to Green from 13 Feb!

♬ BLACKPINK SHUT DOWN - Innah Bee

在情人节当天,黄循财用个人叠影方式,简短叙述预算案重点的视频同样表现不俗。

@lawrencewongst #SGBudget2023 ♬ Let him cook - Move Look💫🖤

国会议长陈川仁

和前面两位在TikTok自介完整写下个人履历的部长不同,陈川仁在TikTok自介中只留下这段文字:

“不确定我为什么会在TikTok……(无辜讪笑的表情)”

没错,从他稍嫌逊色的点阅率来看,他在TikTok确实还有点状况外。

不过,一段他向财神祈求4D万字票号码的视频,倒是吸引了83万人次的眼球,不知道他未来会不会从中找到在TikTok圈粉的诀窍,把“不确定”变“确定”。

@tanchuanjin1 #HuatAh ♬ original sound  - TanChuanJin1

红蚂蚁知道你在想什么……查过了,这组号码后来没开出来。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必须留个版面给这位资深部长鼓鼓掌。

相对前面几位比较年轻的4G领导,63岁的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玩起TikTok来,人气也是不遑多让。

说起尚穆根,大家脑海首先浮现的,不无意外应该都是那个一丝不苟,常常跳出来为本地严刑峻法辩驳的部长形象。

这款形象,在TikTok当然不会有太大市场。

因此,尚穆根最受欢迎的视频,一部是谈狗的,一部是谈书的,都是比较轻松接地气的话题。

@k_shanmugam

I do lots of dialogues with students. And occasionally, I get a great question like this one about dog adoption.

♬ original sound - K Shanmugam
@k_shanmugam Books are one of my #favouritethings. This is a great primer on pre-colonial Singapore history. #Booktok #Singapore ♬ original sound - K Shanmugam

唯一例外的,是一段尚穆根在国会提案废除377A的短视频。

@k_shanmugam [Section 377A - Repeal] Today, I introduced in Parliament the Bill to repeal S377A. The Bill to amend our Constitution to protect and promote heterosexual marriage was introduced by Minister Masagos. Debate on both Bills will take place on 28 November. Media reports: Straits Times – https://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politics/bills-tabled-in-parliament-to-repeal-section-377a-amend-constitution-to-protect-definition-of-marriage Channel NewsAsia –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singapore/repeal-377a-constitution-amendments-protect-marriage-parliament-bill-first-reading-3016736 TODAY – https://www.todayonline.com/singapore/bills-tabled-parliament-377a-marriage-constitution-2024391 #onehometeam @mhasingapore ♬ original sound - K Shanmugam

这段视频获得了逾11万点阅次数,可见男男性行为除罪化,攸关本地同性恋者权益的课题,在年轻群体中受到不少重视。

除了上述介绍的这几位政治职务者,教育部长陈振声、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也都创设了TikTok,但在人气方面不及王乙康等人。

此外,主要反对党人士虽然几乎没在使用TikTok,但工人党和新加坡前进党倒是以政党名义创设了TikTok账号。

其中,新加坡前进党在Tiktok拥有2万2400个追踪者,但该账户自去年7月3日后,便不曾更新内容。

工人党的追踪人数虽然较少,但却持续保持更新。

有趣的是,工人党还善用了该党标志,在TikTok给自己取了个有点可爱的名字——铁锤Tok(Thehammertok)。

工人党TikTok账号(TikTok截图)

TikTok为何被西方阵营视如洪水猛兽?

与中国政府千丝万缕的关系,可说是TikTok的最大“原罪”

TikTok的母公司是中国企业字节跳动,而中国政府又在字节跳动持有股份,在董事会也有代表。

另外,在2017年颁布的中国《国家情报法》下,中国企业被规定须提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一切用户信息。

这让西方舆论担心TikTok收集的用户数据有可能落入中国当局手中,并被用来进行间谍活动。有者也担忧中国政府会利用TikTok的演算法,推广对北京有利的内容,压制对中国不利的观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在美国禁令发出后,批评美国如此惧怕一款青年人喜爱的应用程式,”未免太不自信”。

(迷之音:被中国“惧怕”的脸书、推特、Instagram、谷歌、WhatsApp等应用程式表示……)

无论如何,目前看来新加坡并未打算跟进西方国家的制裁行动。

不过已有一些观点指出,TikTok的内容呈现方式过于浅薄,相对严肃的社会及政治议题探讨,未必适合在TikTok平台上展开。

上文提到了几位新加坡政治人物在TikTok较受欢迎的视频性质。毫无疑问,有趣、创意及画面具冲击感的内容,才是能抓住眼球的元素。

如果放上较具深度的内容,抱歉,在社交媒体的速食文化下,你可能很快就会被滑走。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新加坡的“大粒人物”,仍以脸书为主,TikTok为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