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输或赢,场馆须干净” 日本队出局球迷仍自发捡垃圾赢赞赏

更新:
2022年12月06日 22:28
“无论输或赢,场馆须干净” 日本队出局球迷仍自发捡垃圾赢赞赏
日本球迷即使输球,仍不忘自发清理场馆。(路透社)

用“软实力”征服世界

虽然心碎,但基本礼仪要有,球场卫生也必须得顾。

日本国家足球队昨日(5日)在世界杯16强赛事经历点球大战后,不敌克罗地亚遗憾出局,与韩国相继被淘汰,至此亚洲球队全军覆没。

输球不好受,但日本球迷赛后依旧维持一贯精神,自发把看台清理干净,也让先前就因这项举动赢得不少掌声的日本球迷,再度被赞爆!

一名球迷在日本落败后忍不住痛哭。(法新社)

众所周知,日本是个公民素养水平极高的国家,早在前几届世界杯该国球迷捡拾垃圾的举动就已名声在外

本届世界杯开踢后,依旧自动自发的日本球迷再次收获外界一片赞美。

外媒争相报道,日本球迷拿着蓝色垃圾袋徒手捡垃圾的身影,也透过视频及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球迷无论球队是赢是输,心中留下的是遗憾还是喜悦,都将这件事贯彻始终。

小组赛爆冷踢爆德国的赛后,他们清理了场馆,16强黯然出局,他们也同样清理了场馆。

日本球迷在16强点球大战败北后,依然拿起垃圾袋协助整理球场环境。(路透社)

不只是球迷,日本球员落败后,即使临别秋波,还是将休息室整理得一尘不染,同时留下千纸鹤作为礼物送给东道主卡塔尔,并在白纸上分别以日文及阿拉伯文写上“谢谢”字样。

(FIFAWorldCup_JP推特)

日本球迷的公民素养,再度擦亮了日本作为礼仪大国的金字招牌,尽管这对日本人来说,已是见怪不怪。

据《纽约时报》报道,日本国足主教练森保一说,主动清理场馆对日本人而言,只是一件平常事:

“当你离开一个地方时,你必须确保它比你到来前更干净。”

一名日本球迷受访时则表示,这种行为是对场地的尊重:

“这地方不是我们的,所以我们用完之后应该清理。即使不是我们留下的垃圾,但因为场地是脏的,所以我们应该清理。”

另一名球迷则告诉《半岛电视台》:

“我们的心是纯净的,所以看台也必须是干净的,这意味着球队完成了使命。”

社交媒体上甚至有人制作梗图笑称,随着日本从世界杯赛事淘汰,最失望的人莫过于球场的清洁人员,因为接下来他们想“吃蛇”都没办法了。

(互联网)

然而,所谓树大招风,日本球迷自发清理场馆的行为,竟被日本国内一些名人泼冷水。

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称,如果球迷连打扫都抢着做,“会让以清洁为生的人们失业”。

日本“大王制纸”前会长井川意高则批评,日本球迷只是“自我满足,抢了清洁人员的工作”。

不过,这样的负面言论并未赢得共鸣。相反的还有人反驳说,日本球迷早在过去几届就做过主动清理场馆的事,也从未听说有衍生出任何抢走别人工作的问题。

有日本国内人士给日本球迷主动清场馆的做法泼冷水,但并未引起太多共鸣。(纽约时报)

另一方面,《纽约时报》也引述几位日本球迷的说法称,该国球迷捡垃圾的动作是“被邀请”的。

报道指出,日本足总会在赛前给球迷派发用来装垃圾的蓝色标志性塑料袋,上面印有英文、日文及阿拉伯文版本的“谢谢”,但在数千名拿到垃圾袋的日本球迷中,只有数十人主动清理场馆。

有球迷指出,虽然大部分日本人都会下意识清理自己的垃圾,但真正“绕场”帮忙清理他人垃圾的球迷其实属于少数。

但无可否认,不管是自发还是“受邀”、是只顾自己还是连同他人的垃圾一起清理、是部分人还是大多数人参与,日本球迷这种做法已属难能可贵,也为日本在国际间再次博得好名声。

在日本爆冷击败德国的小组赛后,一名球场职员就率领了一班清洁工及志愿者,拿着“大声公”向协助清理场馆的日本球迷表示感激。(看来清洁人员根本不介意有人“抢走他们的工作”)

亦有其他国家的球迷深受感染,加入自发清理场馆的行列。

一名来自黎巴嫩的志工Jaziba Zaghlou就注意到,有来自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的球迷效仿日本球迷的做法,在比赛结束后留下来协助清理场馆。

他说,当人们看到其他人在乎某件事时,自然也会产生一种社群意识。

“这是一种雪球效应。”

国际足联(FIFA)也特意制作了一部近九分钟的影片向日本球队的第十二人——球迷致敬。

除了提到日本球迷为球队打气的热情,以及日本文化中对荣誉的追求如何影响球迷对球队永不停歇的支持,影片当然也少不了他们自发清理场馆这件事。

国际足联官方推特今天(6日)也再度发文感谢日本球迷:

“无论输赢,想跟赛后协助清理场馆的日本球迷说声谢谢。”

著名体育媒体ESPN日前更撰文赞美日本人是“完美客人”(perfect guests)。

可以说,尽管无法如愿捧起“大力神杯”,但日本球员和球迷表现出的素养,还是赢得了世界的尊重,用另类的方式将自己载入世界杯史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