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饮恨世界杯 捡垃圾留纸条赢掌声

更新:
2018年07月03日 23:16
日本队在被淘汰出局后清理了更衣室,还留下了俄语“谢谢”的字条。
日本队在被淘汰出局后清理了更衣室,还留下了俄语“谢谢”的字条。(互联网)

弱者展现了最顽强的抵抗。

东瀛武士输球,却赢得尊重。

梅西C罗先搭飞机走人了、内马尔还是留在俄罗斯、德国老爷坦克翻车了。没有一则新闻比日本队饮恨球场更能牵动亚洲球迷的心。

日本队打破我们对亚洲足球的想象

作为16强仅存的唯一一支亚洲球队,日本队虽败犹荣,他们证明了亚洲人的双脚也能踢球,他们打破了我们对亚洲足球的想象。

据中国媒体报道,从世界排名上看,比利时队高居世界第3位,而日本队只排世界第61位,是16强中排名靠后的球队。而且比利时队总身价高达7.58亿欧元,日本全队总身价只有7240万欧元,只有比利时队的一个零头。

身价虽然悬殊,日本队在球场上可完全没有给“欧洲红魔”比下去。他们用拼劲赢得尊严,也算是为自己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为出线而“消极比赛”的举动做出弥补。如果能拉到加时赛或点球大战,历史或许能改写。可惜,领先两球被扳平,眼看就要进入加时战却被比利时绝杀,日本球迷也只能扼腕了。

japan lost reuters.jpg
日本队虽败犹荣。(路透社)
japan lost 2 reuters.jpg
日本队输球出局后,球员相互安慰。(路透社)

拼足全场空遗恨,日本队虽然创造不了历史,临走前在更衣室留下的一张纸条却让无数球迷动容。

PJ twitter post.jpg
(互联网)

这是国际足联总干事詹森斯在推特上传的照片。照片中更衣室一尘不染,还留了一张用俄语写着“谢谢”的字条。

詹森斯在推特上写道:

这是日本队在94分钟输掉比赛后的更衣室。感谢他们的球迷把看台清理的干干净净,他们的球员也把更衣室收拾的整整齐齐,甚至留下一张用俄语写着‘谢谢’的字条,他们是所有团队的榜样,很荣幸和他们一起共事!

日本球迷自觉捡垃圾,让“日本制”赢得喝彩

没错,日本球迷难过不在话下,但他们还是自觉地清理球场上的垃圾,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在世界杯赛中,他们捡垃圾的好行为已多次被媒体放大报道。

jap fans picks rubbish afp.jpg
球队虽然输球,日本球迷还是很自觉地捡起垃圾。(法新社)
japan fans pick rubbish 2  afp.jpg
(法新社)
japan fans pick rubbish 3  afp.jpg
(法新社)

据说,这已经不是日本球迷第一次在国际大型比赛中捡垃圾了。在日本,人们在大型活动或体育赛事后捡垃圾其实是一件普通不过的事情。一种生活习惯慢慢演变成生活文化,球迷只是把这种内在的文化带到国外去,无意间让“日本制”赢得喝彩。

中国网民:国民素质和足球,正是中国社会两大痛点

通过世界杯,日本人再次让世界看到了日本良好的国民素质。有中国网民指出,国民素质和男子足球,这恰恰就是中国社会的两大痛点,中国人迫切希望在这两方面取得突破,而日本人对中国始终是个鞭策。

虽然中日因历史问题而关系复杂,但中国网民大多积极肯定日本球队和日本球迷的优点,微博上出现“#心疼本田圭佑#”,“#日本队虽败犹荣#”,“#日本队值得尊敬#”等贴文,网民大多认为政治和体育不应混为一谈。

weibo 1.jpg

weibo2.jpg

weibo5.jpg

weibo7.jpg

当然,也有一小部分认为,这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中国球迷只是没有机会罢了。

weibo3.jpg

weibo6.jpg

中国媒体在报道中,也肯定了日本队的表现。在百度上搜索,看到的是:“日本足球这一项不仅完爆亚洲,全世界都得乖乖跟着学” “比利时3-2逆转日本晋级八强!贺炜:日本和中国足球是两个层级!” “日本输了比赛却赢得尊重:谢谢你们,亚洲的骄傲”

连《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都给日本队点赞,新闻标题分别是:“日本队清理更衣室垃圾 值得中国足球队借鉴”,“比利时幸淋“及时雨” 日本足球启示亚洲”。

强弱,是文明与不文明的对比

日本足球要怎么启示中国,中国足协可以慢慢去研究,但有些经验不一定想学就学得来,关键还是解决体制问题,包括去行政化、管办分离、别让外行领导内行等等,这些中国球迷肯定再熟悉不过。

足球赛教会我们,强弱,不是肌肉或拳头的对比,不是大国和小国的对比,而是意志力的对比,文明与不文明的对比。日本队遇上比利时,谁强谁弱赛前已经有多项数据给网民作为赌球的指引。但我们最终看到的是,弱者展现了最顽强的抵抗,模糊了强与弱的界线,给球迷送上一场完美的感官盛宴;弱者的文明表现,也让人知道“不给别人添麻烦”可以去到什么样的境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