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国王很难伺候? 细数五件关于查尔斯三世的大小事

更新:
2022年09月13日 20:23
身体抱恙?脾气不好?
查尔斯年轻时是著名的花花公子,被传出至少13段恋爱史,其中包括他第一任妻子戴安娜王妃的姐姐。(路透社)

身体抱恙?脾气不好?

随着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9月8日去世后,她的长子查尔斯结束了冗长的等待,在73岁的高龄继位成为英国和其他14个英联邦王国的国王,封号查尔斯三世国王(Charles III)。

查尔斯一直是个具争议的人物。

反对他的人认为他软弱、虚荣、爱干涉、不适合担任君主。他因对植物说话以及对建筑和环境的痴迷而受到嘲讽。很多人认为他背着已故王妃戴安娜搞婚外情,破化了这童话般的爱情故事。

他在民间的支持率也不高。今年5月的民调支持率只略微超过五成,远远落后英女王和威廉王储约八成的高支持率。

查尔斯自从父亲菲利普亲王去年4月逝世、母亲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后,便把他的核心圈子局限于妻子卡米拉、他最小的弟弟爱德华和长子威廉与媳妇凯特。

王室作家丹皮尔对法新社说:

“无论发生什么,查尔斯都不会长期统治,这对他来说会很困难……但他早就明白这一点,我认为人们现在将开始关注威廉和凯特的未来。”

大家虽然对查尔斯国王不陌生,但或许不知道以下关于他的这几件事。

1、查尔斯三世国王命名的由来

查尔斯国王的全名是查尔斯·菲利普·亚瑟·乔治(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按王室传统,他继位后可在自己的全名中采用任何一个名字做自己的名号。

查尔斯国王在登基前的译名普遍为“查尔斯王储”。继位后以“查尔斯三世”作为称号,也是顺理成章。英国历史上曾出现两任查尔斯国王,查尔斯一世和查尔斯二世。

据《伦敦时报》报道,查尔斯一度曾考虑在继位后选用乔治七世的称号,以纪念他的祖父。这也能避免使用在王室圈子里被认为召来厄运的“查尔斯”。

1642年,查尔斯一世曾与国会产生矛盾结果被逐出国会,英国也陷入内战,他最终成为唯一被斩首的英国君主,罪名是叛国。儿子查尔斯二世在父亲被斩首后流亡多年,那时他只有18岁,后来被苏格兰封为君主,但不受英国国会承认,直至30岁才被英国国会接回去登基。被称为“欢乐王”的他与许多情妇生下许多私生子广受批评。

查尔斯本人曾在公开场合否认过这一猜测,直到其即位后正式确认使用“查尔斯三世”称号后,才打消这一传言。

有关新国王的译名在中文媒体不一致,台湾媒体称为“查理三世”,港媒则称他为“查理斯三世”,而新马一带则是“查尔斯三世”。

2、英国最老登基的国王

身体抱恙?脾气不好?
查尔斯国王(右)和王后卡米拉(左)。(互联网)

查尔斯生于1948年11月14日,3岁成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1969年(21岁)被册封为王储,是英国史上待位最久(70年)的王储,也是世上等待继承王位时间最久的王储。

因此,他也自然而然成了英国史上最老登基的国王。

3、受“香肠指”困扰多年

身体抱恙?脾气不好?
(互联网)

以73岁高龄登基的查尔斯,健康问题随即引起关注。

网上疯传的照片可见,他每只手指又红又肿,酷似“香肠”,戒指勒紧尾指似难以脱下,让大家怀疑他健康亮起红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查尔斯三世其实面对这个问题已有多年,他在2012年曾开玩笑称它们为“香肠指”。

英国切斯特大学资深讲师奈伊分析,手指肿胀原因可能是水肿或是关节炎。

关节炎是60岁以上族群的一个常见疾病,经常影响手部、拇指关节或手指的任何一处关节。患者手指通常会变得僵硬、疼痛和肿胀,尽管药物能有助于缓解疼痛,但肿胀情况仍在。

奈伊说:

“其他较不常见的手指肿胀原因可能是高盐饮食引发体液滞留,降血压或类固醇等药物导致的肿胀。”

他强调,只是手指肿胀并不预示任何严重疾病,另一个原因可能单纯是年事已高。

4、极度偏食还经常对仆人提出无理要求?

9月10日在查尔斯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誓言,宣誓登基成为英国新君主时,暴躁的一幕就被全世界看到了。

通常这个仪式都是闭门举行的。王室评论员查理·普罗科特(Charlie Proctor)在推特上称,这次国王“亲自要求”允许电视摄像机公开这次登基仪式,因为他想继续推行一个“现代透明的新君主制”。

不过,观看这个肃穆时刻的观众都分心了,因为这名新国王突然不耐烦地向他的一名助手疯狂示意把墨水瓶和笔盒拿走,似乎无法忍受不整齐的桌面。他先将墨水瓶移到一旁,却发现手边的笔盒阻碍了他签署文件,于是转头怒视助手,用手急躁地推了推笔盒,抓狂地示意助手赶快把笔盒拿走。

不久后,在查尔斯准备签署其他文件时,发现笔盒又被放回原处。

据英国《独立报》称,不同于查尔斯会随身携带一支钢笔,其他枢密院议员都需要使用笔盒中的笔签署文件,因此这个笔盒才被放到原处,供议员使用。

只见查尔斯“又一次对这个东西生气了”,他“拉了一张脸”,再次示意助手清理桌面。

这次,查尔斯甚至尚未坐下,就对着桌面的笔盒摆手,在助手拿走笔盒时,他又指了指一旁的墨水瓶,催促助手将其移走。

在这两件物品被拿走后,查尔斯才肯坐下,掏出随身携带的笔开始签署文件。

顺带一提,这个笔盒和墨水瓶都是他的儿子威廉王储和哈里王子送给他的礼物。

毕竟是国王第一次参加这个仪式,究竟是助手还未摸清新国王的习惯?还是活了70多年的国王就是有老年人的执着?

曾任王室管家的Paul Purell在纪录片《Serving the Royals: Inside the Firm》中爆料,查尔斯因自少娇生惯养,很多事情都不懂得自己动手,所有事都靠仆人帮他完成。

仆人们每天早上都要将查尔斯的睡衣和鞋带烫平,内裤有特定折法,浴缸的水塞也要注意放在特定位置,水温也一定要刚刚好。

他早上刷牙时甚至会要求仆人为他挤牙膏到牙刷上。

Paul表示他在当管家时,曾经被查尔斯叫到书房,原来一封女王寄给查尔斯的信掉进了垃圾桶,他叫Paul来就是要他帮忙捡出来,然后就叫他出去了。

一本在2018年由前BBC记者Tom Bowers出版的书籍《Rebel Prince:The Power, Passion and Defiance of Prince Charles》当中就访问了120位曾接触过或曾为王室服务的人。

其中一人就谈到如果查尔斯要出席朋友的晚餐派对,对方会提前收到消息指会有专人送来他的食物。

书中讲到查尔斯出游时,也会带上自己的厕板,每天会换5次衣服。

查尔斯有一次让仆人为他留宵夜时,人生中首次“认识”了保鲜纸。当时他问卡米拉:“这个是什么东西”。

纪录片《Queen of the World》中有仆人也透露两人拜访加拿大时,光是查尔斯夫妇俩专用的床单,就要花上一小时小心翼翼烫平,必须确保做到“平顺无皱褶”。

说实话,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他,一出世就是王子,一生都在王室长大,每天过着贵族生活,要他怎么接地气啊?

5、国王的王后是个不受欢迎的人

身体抱恙?脾气不好?
英国王后卡米拉。(法新社)

查尔斯继承王位后,他的第二任妻子卡米拉就成为王后。

现年75岁的卡米拉多年来被视为破坏查尔斯与第一任妻子戴安娜童话般爱情故事的“第三者”。

深受英国民众喜爱的戴安娜王妃生前受访时曾说,“这段婚姻里有三个人”,指的就是卡米拉。

卡米拉的第一任丈夫是安德鲁·帕克·鲍尔斯,她和查尔斯各自结婚后仍发展地下情。

戴安娜王妃1997年车祸去世后,卡米拉与查尔斯于2005年结婚,并逐渐为王室所接受,包括戴安娜与查尔斯的两个儿子威廉和哈里。

小儿子哈里在21岁那年受访时说:

“我可以坦白告诉你,她跟我和(哥哥)威廉的关系一直都很亲密。她不是大家想象的邪恶继母。”

今年2月,英女王也明确表态,希望查尔斯登基时,卡米拉能够封为王后,巩固了卡米拉在王室的核心地位。

不过YouGov于5月展开的民调显示,只有20%受访者希望卡米拉成为“王后”,39%的人倾向于她使用“王妃”的头衔。卡米拉离过婚和“第三者”的身份,对英国保守的上层阶级来说,始终是个污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