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桃色丑闻到种族歧视,英王室道德权威已尽?

更新:
2021年03月12日 15:59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庆祝90岁生日
201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右二)庆祝90岁生日,王室成员们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观看了英国皇家空军为女王生日特意排练的空中表演。(法新社)

肤色太黑的问题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5岁了,在位六十多年,可谓看尽人间百态,历经沧桑,始终以“从未失误的优雅、尊严和庄重”为国服务,博得一般民众尊敬,也因此能够保住王室制度,不会像恐龙那样在人间绝迹。

20210312-Queen.jpg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新社)

可是,偌大的一个王室,像她这样清白规矩的,属于少数;几十年来,她的儿子、女儿、妹妹、夫婿、媳妇等,一再炮制各类丑闻、内斗、糗事,不断为八卦小报输送报道材料,与电视上的宫廷剧争夺眼球。

戴妃和查尔斯的恩怨情仇,书本和电影翻炒不断;安德鲁王子近年在美国卷入性丑闻,搞到声名狼藉。

20210312-diana.jpg
戴安娜王妃和查尔斯王子1981年6月在圣保罗座堂举行婚礼。(路透社)

几天前,已经脱离王室的哈里和梅根夫妇,在美国电视节目所爆的料,在英国所引发的震撼,比起上述丑闻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中,梅根声称备受种族歧视之害,先有英国小报向她发难,后有王室成员表示担心她的孩子肤色太黑。这样的指责直接冲击到英国人苦心经营的道德权威。

20210312-harry meghan and queen.jpg
哈里和梅根夫妇与英女王(右一)合照。(法新社)

二战结束后,英国失去了一个帝国,退而求其次,将前殖民地国家组织起来,成立英共和联邦,借以发挥国际影响力。

五十多个国家中,非洲和亚洲国家为多。英联邦组织向来备受嘲笑,说它大而无当,定期召开的一些会议虚有其表。

其实,大伙向来知道英国人骨子里在意肤色,只是偶尔同台演一场戏,也无伤大雅,但如今王室被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改天大家演起戏来会不自在。

还有,英国政要和媒体,经常以替天行道的姿态,在种族和人权问题上对其他国家指指点点。譬如,近日,他们指中国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肆意迫害维吾尔族人。

英国人伸张正义,也许不乏诚意,不过,此后人们会说,你有口说别人,没口说自己。

也因为如此,英王室在回应梅根的爆料时,只抓住种族歧视这点,表示会严肃对待指责并承诺会私下解决。

20210312-William and Harry.jpg
威廉斯太子(右)和弟弟哈里(左)。(路透社)

昨天威廉斯太子还跟媒体说:

“我们一家不歧视其他族群。”

有趣的是,英国人和美国人对这个回合的王室纠纷反应大相径庭。

梅根是有黑人血统的美国人,她跟哈里拍拖时,英国小报就已对她冷嘲热讽,形容她是善于自我宣传的,不自量力的二流演员,嫁给哈里等于是钓个金龟。她这次上电视,无非也是炒作形象,志在捞取名利。小报如此报道,很多英国民众也这么想。

20210312-the ophrah interview.jpg
哈里(左)和梅根(右)接受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专访。(路透社)

不过,几天下来,英国各主流媒体不得不承认,它们过去对待梅根确实带着某种种族成见,并表示愿意反省。

而在美国这边,媒体和民众一面倒力挺梅根,说英国人应该赶上时代,应该认真对待自己灵魂深处的那种殖民思维。

美国社会正有一场热烈的“黑命贵”运动,源自黑人和白人之间纠缠不清的矛盾。美国知识界声援哈里和梅根夫妇,显然是借题发挥。

至于英国王室,在伊丽莎白之后,必将面对流失民心的挑战,哈里和梅根不会就此住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