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伦敦桥行动”的君主驾崩流程 自英女王在位初期就开始筹备

更新:
2022年09月12日 22:49
代号“伦敦桥行动”的君主驾崩流程 在英女王登基初期就开始筹备
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街上架起了悼念已故英女王的看板。(路透社)

为这“不幸时刻”反复演练超过半个世纪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世长辞。

虽然新政府才刚上任两天,但作为近代文明滥觞的英国,面对这位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辞世,依旧有条不紊,行礼如仪。

这和王室传统源远流长的英国总是有备无患,为在任君主不幸驾崩做好万全计划的惯例不无关系。

早在1960年代,英国就已制定了“伦敦桥行动”(Operation London Bridge),为这“不幸的时刻”反复演练。

据报道,“伦敦桥行动”制定后,英国政府、王宫官员、军警和公共媒体多年来就持续以每年两到三次的频率,反复讨论、推敲并演练“伦敦桥行动”的细节。

女王一旦驾崩,女王私人秘书会率先以“伦敦大桥倒下了”(London Bridge is down)作为暗号,向英国首相告知女王逝世的讯息。

女王驾崩两天前才刚任命的新首相特拉斯,迎来上任后的首个重大时刻。

首相得知女王死讯后,英国外交部将把相关讯息传递给其他15个仍尊女王为国家元首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牙买加等国。

接着,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其他38个共和联邦也会获知相关信息。

白金汉宫大门也将贴上女王驾崩的正式公告。

与此同时,象征国家紧急事件的警报会在作为国家媒体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内部响起。

荧幕前,BBC的红色标志转为黑色,主播也将换上黑色服饰,宣告女王讣闻。

根据BBC报道,在苏格兰逝世的女王遗体接下来几天将移柩英国王室在爱丁堡的官邸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之后移灵圣吉尔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供公众瞻仰。

女王棺木随后会在葬礼的大约四天前转移到伦敦的西敏寺,让外界瞻仰。

其国葬仪式预计两周内在西敏寺举行。

民众在白金汉宫外悼念已故英女王。(法新社)

女王逝去,新王即位

作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王储查尔斯王子在女王过世后自动继位,称为查尔斯三世。

查尔斯三世的登基仪式将在英国时间周六(10日)早上举行,至于筹备过程更繁琐的加冕仪式则预计会在数个月后举行。

作为虚位元首,国王在英国君主立宪制中扮演着关键性的宪政角色,根据惯例,国会议员将在女王辞世24小时内,向新国王宣誓效忠。

同时,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预计今天(9日)对全国发表电视演说。

与此同时,随着新王即位,英国国歌、货币,乃至邮筒、制服和政府标牌等事物都得作出相应变更。

由于伊丽莎白二世在位超过70年,其肖像和代表性图案早已遍及英国各类事物,预计这将会是非常浩大的一项工程。

查尔斯三世。(路透社)

英国顿失重要支柱

王权交接的平顺,已故君王最后一程的肃穆庄严,井然有序,关乎着王室的尊严与承袭,也抚平失去精神领袖的英国人心。

在位70年的伊丽莎白二世见证了世界的变迁,也见证了英国的兴衰。

70年前,伊丽莎白二世在首个历史性透过电视转播的加冕仪式上向其子民承诺:

“在我的一生里,我将全心全意,不辜负你们的信任。”

回望70年前的这份承诺,相信没有太多人会质疑,已故英女王已用尽全力,兑现诺言。

她坚忍、优雅且谦逊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在蜕变的时代,以个人风范撑起了英国在国际上的门面。

美国媒体CNN形容,任何人在英国以外的地方提起“女王”,不会有人接着问“是哪个女王”?

可以说,说起英国,就会想到女王,谈到女王,就会想起英国。

伊丽莎白二世在1953年加冕为王。(英国王室)

直到老人家生命的最后一刻,各种安排的井然有序,行礼如仪,依然让世人看到了一个有着良好传统的现代国家。

但在她走后,眼下经济困顿,社会极化严重的英国,也将瞬间失去重要的支撑力量。

伊丽莎白二世在全球享有崇高声望。(法新社)

作为老牌民主大国,英国如何避免其国内团结和国际声望在巨大的象征符号——伊丽莎白二世过世后就此分崩离析?

颇受争议的新国王查尔斯三世虽承袭了王位,但是否能接下已故女王留下的重责大任,英国王室又能否抵住时代洪流,继续长存?

这都将是再也没有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英国,未来势将面临的挑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