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夫人的奔月怀想

更新:
2022年09月12日 23:29
尚达曼夫人
尚达曼夫人珍一藤木。(作者提供)

眼中无月,心中有月

上个周末,在花葩山附近的天猛公路28号,连续两个晚上举行了“中秋雅聚”,星期六晚上招待受邀嘉宾,而星期天则开放给公众登山造访。

天猛公路(Temenggong Road)以“天猛公”命名,1824年花葩山附近有座拉玛王宫,而从山脚下要走上花葩山的那条路,即是天猛公路。

天猛公路黑白洋房
中秋夜,天猛公艺术基金会在天猛公路的黑白洋房举行中秋雅聚。(作者提供)

“天猛公”这个音译词十分传神,他在当时的马来王朝确实够“猛”,是负责维护治安的“公”级官员。

1819年,莱佛士登录新加坡时,真正与英国人交易,同意让英国人在新加坡设立哨站的是天猛公。

英国人来了之后,从1903年至1928年之间,在新加坡的亚历山大路、罗彻斯特等地,都建了黑白洋房,给殖民地军官和旅居于新加坡的英国人居住。而天猛公路的山顶,也有好几座殖民地时期遗留的黑白洋房。

黑白洋房
殖民地时期遗留的黑白洋房。(作者提供)

现在,天猛公艺术基金会的创办人陈克湛和他的夫人李凯龄,就向新加坡土地管理局租用了黑白洋房,并且在28号天猛公路打造了一个特别的空间,平日举行艺术、电影展览,文人雅客也常到此聚会。

天猛公艺术基金会的创办人陈克湛
天猛公艺术基金会的创办人陈克湛。(作者提供)

上个星期六,天猛公艺术基金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合办“中秋雅聚”,国大一些学生前来担任义工,中文系的老师林立副教授和何自力博士,来到书斋之中吟诗赏书法。

天猛公国大活动
天猛公艺术基金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合办“中秋雅聚”。(联合早报)

国务资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的夫人珍一藤木(Jane Yumiko Ittogi)和裕廊集选区国会议员黄伟中,也是座上嘉宾(只是这个活动大多都是站的位,包括他们和各位嘉宾)。

黄伟中发言时追溯了天猛公路的历史,从这里谈到新加坡的多元文化。

黄伟中
裕廊集选区国会议员黄伟中。(作者提供)

而珍一藤木则以奔月为主题,做了七分多钟充满哲思的发言,从唐代诗歌中月亮的意象,谈到美国在1960年代的登月,以及中国现在的探月工程。

从古至今,月亮带来遐想,也引发人们的雄心壮志,珍一藤木话锋一转,却是鼓励大家在中秋佳节放慢速度,坐在暗处观月静思。因为科学研究显示,这样的时刻,人们的呼吸与月光有关,呼气的时间长于吸气,对身体有益。

珍一藤木少在媒体中高调出现,不过她除了会陪伴尚达曼参加社区活动之外,多年来一直是文化艺术计划背后的推手,曾经担任过新加坡美术馆董事会主席,也担任过国家文物局等机构的董事。

珍一藤木目前是拉萨尔艺术学院的董事,也成立非盈利机构Tasek Jurong(裕廊湖)担任主席,协助弱势孩童建立自信、帮助前囚犯重新适应新的生活。她在日本出生,年幼时父母从日本移居到新加坡,后来在伦敦经济学院念法律。

珍一藤木担任“中秋雅聚”主宾,不直接谈国际政治,而是以日本俳圣松尾芭蕉的俳句作结——她说这也是尚达曼最喜欢的俳句:

“雾来
给人们一次机会
稍停止观月”

细细咀嚼,就知道她和尚达曼属于另一种境界。眼中无月,心中有月。

她说,这样的时候,人民更适宜静思冥想,在人类与大自然的共同旅程中,我们要问自己的是:

什么才是重要的?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我们自己有什么奔月的梦想?

我们希望月亮代表的是什么?

不是问月,而是自问自省。在这样的氛围中,她为天猛公的中秋雅聚敲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