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坊集体出售后建筑将获保留 趁着“小泰国”消失前再去看一眼

更新:
2022年08月19日 16:57
黄金坊外观
黄金坊外观。(海峡时报)

一度被称为“垂直的贫民窟”

每回经过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回忆就如手机提示,不断跳出来提醒。

大学时代去马来西亚或泰国南部旅行,都会在这里搭上快车。它象征着远方,也被称为小泰国,一踏进去就觉得自己空降微笑之国,那气味、声音和色彩,有纷纷扰扰的精彩。

今年五月黄金坊接受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和鹏瑞利集团(Perennial)的出价,以7亿元出售。消息一出街,习惯了改变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国人,也不免唏嘘,这座漂浮在海上的岛屿是抓不住回忆的。

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
鸟瞰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和隔邻的黄金大厦(Golden Mile Tower)。(联合早报)

在其他光鲜亮丽的购物中心比较,黄金坊是个独特的存在。

它拥有多重身份,是住宅是办公楼,也是“小泰国”,过去经常往来新马的旅行者,这里就像是一个随性的大巴总站,匆匆忙忙上车下车抵达和离开,混乱但自有节奏。

黄金坊内部
黄金坊也是“小泰国”,这里随处可见写着泰文的商店。(联合早报)

它的暧昧、跳脱,甚至带着邪气的微笑令人着迷也令人恐惧,在岛国已经不容易找到这样的地方了。难怪曾经有官委议员形容它是“垂直的贫民窟”(Vertical Slum)。

黄金坊02
(联合早报)

或许值得庆幸的是,这栋建造于1974年的现代建筑将获得保留,发展商也将好好“清理”它。

不少建筑学者都提过黄金坊的独特意义,它不止展示了新加坡独立后欣欣向荣的气势;空间里的多种可能,在今天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当时可谓极具实验性。它精彩诠释了高密度的城市生活其实可以很便利很好玩。

黄金坊03
黄金坊内部。(叶孝忠摄)

黄金坊得在明年5月前清空交给发展商,再经过“小心的修复”,其健壮的身体还在,但我们所熟悉的灵魂或会消失。消失前,我们再看看它一眼。

我经常有事没事就走入这栋好看的建筑,它就像一个迷宫,这增加了探险和发掘的乐趣。

迷宫
(叶孝忠摄)

其中有不少单位是商住两用,所以你可以选择尝试搭电梯(如果你找得到电梯)到10楼。这里可以深入建筑的中心,那仿佛是另一个世界。

黄金坊10楼的建筑色彩与线条
黄金坊10楼的建筑色彩与线条。(海峡时报)

线条明快的楼梯,加上由远至近,分层的单位,构成各种精彩的图案,已经很久没抚摸过那些木头制的梯级扶手了。

10楼还有一个中庭,能收割阳光,甚至设有羽毛球场。高耸的黄色柱子一字排开,十分壮观。

羽球场
10楼中庭的羽球场。(叶孝忠摄)

建筑两旁都有窗口可以眺望风景,向东的那一端可以看见加冷河和体育场。仔细看,其实黄金坊里还有不少有趣的建筑细节,圆形的通风孔设计特别好看。

圆形通风口
圆形的通风孔设计特别好看。(叶孝忠摄)

四楼,一般人不会经过的地方,竟然藏着一家新加坡最大压铸玩具车店D Hive,里面的藏品摆设独具创意,会让玩具车收藏迷疯狂,这家商店里还设有空间让“车迷”休息并享用饮料。

新加坡最大压铸玩具车店D Hive
(叶孝忠摄)

因为疫情关系,大门口的长途巴士公司不少已经结业或搬家,现在来黄金坊的国人,就是冲着里面的泰国餐厅和美食。

几个月前蛮火的Flying Pig以蟹肉滑蛋饭吸引不少食客来排队,现在还扩充了店面。

Flying Pig
几个月前蛮火的Flying Pig以蟹肉滑蛋饭吸引不少食客来排队。(叶孝忠摄)

第一层有不少泰国餐厅,提供各种泰式小炒和烧烤,你也可以打包泰式烤鱼、烤猪肉串和芒果糯米饭,价格合理且口味地道。

夹杂在餐厅当中,有不少蔬果店,售卖时令的泰国水果,包括酸酸甜甜的芒果梅,还有现在当季看起来其貌不扬的山托儿(Santol),果肉看起来像棉花和山竹的结合体,也同样是酸酸甜甜的,十分开胃。

蔬果店
黄金坊内的蔬果店经常售卖时令的泰国水果。(叶孝忠摄)

二楼的超市十分好逛,除了能买到各种泰国食品和日用品,包括冰爽的蛇粉(爽身粉,当过兵的男生都会熟悉这品牌)。除了爽身粉之外,这品牌也有沐浴露等产品。

蛇牌沐浴露
蛇牌沐浴露。(叶孝忠摄)

不能去泰国的日子,不少人来这里买泰式奶茶包等,其中最平易近人莫过于零食,看得人眼花缭乱,由泰国皇家出品的牛奶糖、榴梿脆米、椰子脆片、龙眼干等。

榴梿脆米
榴梿脆米。(叶孝忠摄)
椰子脆片
椰子脆片。(叶孝忠摄)
龙眼干
龙眼干和青柠干。(叶孝忠摄)

超市里其实有不少有趣的小吃摊,售卖一些适合下午茶的小点心,金黄色的木薯球(Kanom Kai nok kra ta),炸得外脆里酥,很有嚼劲,特别好吃。还有售卖泰式小煎饼,都是颇为地道,无需飞行就能品尝到的泰美味。

金黄色的木薯球
金黄色的木薯球。(叶孝忠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