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摸蔬果可能传播冠病? 难道我们必须戴手套去买菜?

更新:
2021年09月09日 17:10
一时间人心惶惶
​专家表示,很难改变国人在购买水果时,通常会挑选和挤压水果的习惯。(新明日报)

一时间人心惶惶

拥有182个摊位的红山景巴刹与熟食中心,今年6月因出现冠病感染群而关闭两周。该感染群一度是本地最大的感染群,累计94起病例。卫生部当时也对住在周边的超过20万名居民展开了多轮冠病检测。

国家传染病中心日前发表了他们对该感染群的研究结果,总结出受感染人士的三个共同点:

  1. 未接种疫苗
  2. 没有正确佩戴口罩
  3. 用手触摸水果和蔬菜

换句话说,公众在巴刹用手触摸蔬果可能是传播冠病的途径之一!

这引发了不少公众的担忧与疑问。红蚂蚁发现《海峡时报》对这些疑问的解答相当有用,在此整理出来让蚁粉获益。

1、我应该避免触摸水果和蔬菜或戴手套上巴刹吗?

答案是:

不需要,没有必要避免触摸它们,也没有必要在触摸时戴上手套。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告诉《海峡时报》,戴手套可能会造成大家不注意手部卫生。

“当人们时常戴着手套时,大家还是会继续摸手提包、脸和手机。如果手套上沾有冠病病毒颗粒,也会继续污染其他地方。”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也持有相同看法。他说,如果大家以为戴手套可以保护自己免受感染,就不会那么注意手部卫生,手套反而可能成为促进病毒传播的途径。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指出,戴手套并不实用,只有经常更换手套,才能避免交叉污染。

因此专家们指出,防疫的最佳方法,还是勤洗手。或者,随身携带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用手触碰蔬果前先消毒双手,触碰后再一次搓免洗洗手液消毒。

防疫的最佳方法,还是勤洗手。(iStock图片)

2、在挑选水果和蔬菜时,应该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戴尔·弗斯尔医生指出,最重要的措施是遵守基本卫生。

“吃水果前要洗干净,勤洗手,避免碰脸。这是基本的卫生知识,其实我们从小就学过了。”

淡马亚教授也指出,这项研究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人们在巴刹里触碰过很多鱼,尤其是鱼鳃,但买鱼却没有被列为可能传播冠病的途径之一。

“我认为这是每个人在触碰鱼后都会洗手。这印证了保持手部卫生的重要性。”

3、超市或巴刹应该建议顾客不要挑选蔬果,或预先包装好蔬果?

一时间人心惶惶
(海峡时报)

戴尔·弗斯尔医生说,最理想的情况是不要挑选蔬果,但这在现实中很难实现。其实,如果大家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就没有必要改变巴刹和超市现有的食品管理方式。

淡马亚教授也指出,很难改变国人在购买水果时,通常会挑选和挤压水果的习惯。年轻人倒是更倾向于到超市购买预先包装好的水果。

“预先包装确实减少了沾染病毒的可能性,但它也制造了垃圾,这又是另一个问题。”

4、触碰蔬果是巴刹感染群的“罪魁祸首”?

一时间人心惶惶
红山景第115座巴刹与熟食中心红山景巴刹的感染群。(联合晚报)

戴尔·弗斯尔医生表示,虽然触碰这些物品可能会传播冠病病毒,但这不是最可能的传播方式。冠病病毒一旦入侵像红山这样的巴刹环境,就会更容易让病毒扩增。

研究也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包括拥挤、有利于病毒生存的冷冻表面,以及人们没有正确佩戴口罩

张毅颖教授指出,德尔塔变种毒株的传染性增加,也可能促进通过接触来传播病毒。

被德尔塔病毒感染的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更多,因此当他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会把更多的病毒颗粒释放出来,覆盖在周遭物体的表面,无形中也就增加了周围的人接触到病毒的机率。

他也补充说,巴刹的共享设施,如厕所和洗手盆,以及现金交易,也有可能是传播病毒的途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