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现代人相爱越来越难? 复旦教授网上教人“谈情说爱”蹿红

更新:
2021年09月08日 22:37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在视频网站Bilibili分享多段爱情课程,引发不少时下中国年轻男女的共鸣。有者还在留言区就地相亲,相当火热。(Bilibili视频截图 / 红蚂蚁制图)

婚姻可以催来,但爱情催不来

爱情和婚姻是现代人一道难解的题。这不仅能套用在单身和未婚人士身上,也是为人父母必学的一门功课。

身处新加坡的我们,或许无法亲身体会到中国社会逢年过节时七大姑、八大姨“夺命催婚”的场景,但每年的农历新年,家中两老和亲戚或多或少都会适时“提点一下”,旁敲侧击询问感情近况。

为什么现代人相爱,变得越来越难?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67岁)今年初针对这个问题,在网络上开课大谈爱情与婚姻,没想到意外爆红!

作为一名“50后”,梁永安这一段段的经验之谈,竟意外地戳中不少年轻网民的心窝,视频里不断浮现的金句更是引起大量讨论。

(Bilibili)

红蚂蚁看了一遍,这些视频都不讲大道理,也不强喂心灵鸡汤,更多是换位思考,剖析现代社会男女的困境。梁永安倒像个儒雅的老先生,真真切切地与年轻人交流心得。

父母看起来给你找幸福,实际上在给你挖坑

今年2月,梁永安一则《为什么我说90后和00后是历史上最不适合结婚的一代?》的情感视频在Bilibili蹿红,至今已累计约430万播放量,2万5000条评论。

当时适逢农历新年。由于疫情不乐观,避免春运人员流动引发感染,中国政府要求民众“就地过年”。

许多年轻人反而松了一口气,只因不必面对长辈们一年一度的催婚催恋仪式。看到此情此景的梁永安发了一条视频说:

“父母看起来给你找幸福,实际上在给你挖坑。”

如何说起呢?

梁永安先是以中国“一胎政策”为背景说道,90后(以及部分00后)是历来最不适合结婚的一代,因为他们更享受自由自在的个人生活,不似过往人们把社会和家庭视为重心。

时代价值观一直在变,薪金、房子、户口、颜值等如今成了择偶的标准,使结婚这件事情难上加难。以前男女看对眼,就能简简单单过日子,不像现在社会想那么多。

梁永安在复旦大学附近与年轻人交流。(一条)

梁永安说:

“以前的人可能更重视催婚、催你传宗接代,但现代人更注重现实,更注重我们当下的生活质量。”

“父母那一代,对社会的理解,就是过日子就行,感情是可以培养的。但现在年轻人想的不是这样。我很赞成年轻人的坚持:他们认为,结婚一定是要有爱情,从表面上看起来是不结婚,实际上是坚持爱情。”

在这名教授看来,“没有父母祝福的婚姻是不幸福的”已经过时,现代人更崇尚“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福的”

强扭的瓜不甜:爱情不是催出来的

根据中国2018年的官方数据,中国15岁以上的单身大军约有2.4亿人,有逐年上升的势头。其中,有2.15亿人从未结婚,2300万人离婚收场。

从“你我”到“我们”。(示意图)

新加坡国人近几年也有越来越迟婚的趋势。

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各年龄层的单身者过去10年来比率增加,以25岁至34岁的增幅最为显著。

在25岁至29岁的国人当中,单身男性占了81.6%,同比2010年增加7%;单身女性则从2010年的54%,增至现在的69%。

30岁至34岁群体中,单身男性占41.9%,比10年前多了4.8%,单身女性则从10年前的25.1%,增至现在的32.8%。

梁永安指出,单身群体越来越多,甚至有年轻化的现象,是个社会文化演变的进程。

上海金山郊区登记结婚年龄平均为35岁,反倒令梁永安愉悦不已,因为这证明人们已不必为了结婚而将就。

“爱情这个事情,特别是婚姻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全世界人类里面尤其最不能催的事情。”

中国网民在留言区相亲

字字珠玑的谈话内容持续引起话题热度之余,一些年轻人也趁机在评论区搞起相亲,贴出自己的基本信息,希望志同道合的网友能“走过路过切勿错过”。

也有人对比中西方的婚姻观。不是东方社会的年轻人不想找对象谈婚论嫁,而是现实中的结婚成本太高,压得他们无法喘一口气。

一些人则向往过上优渥的生活,不想陷入养孩子及照顾家庭的桎梏。对这些群体来说,照顾好自己就是他们的梦想。

有人说,长辈逢年过节就催婚的现象,是个“例行问候方式”,不必过于在意。他们或许一年只见你一次,找不到话题聊。

梁永安教授在一段访谈中曾说道:

“现在的人分手能力,远远大于相爱能力。我是一直主张年轻人有坚定的单身信念。也就是说你不依靠别人,我也可以在这个世界上过得很好。”

“它有个好处,你往上可以遇到灵魂伴侣,但你往下也可以碰到善良的人。最怕的是一种,把自己的生活寄托在别人身上,希望别人多承担,一切都期待别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