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公园嬉鸟被酸“独自享受瑞士退休生活” 吴作栋:请不要有酸葡萄心态

更新:
2020年08月05日 18:57
 退休后的“高难任务”
(吴作栋面簿)

 退休后的“高难任务”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刚结束的大选前宣布不寻求连任国会议席,为44年政治生涯划上分号。为什么不是句号呢?吴作栋很快就澄清说,是退而不休啦!

“我只是作为国会议员退休,但还没有退出政坛。今后的重点是支持和巩固第四代领导团队,确保平稳过渡。”

退而不休的他继续担任荣誉国务资政,也已受委成为人民协会高级顾问。吴作栋将在这两个不受薪的岗位上推进新加坡的外交,更加关注弱势居民的需求。

吴作栋退休似乎多了很多私人时间,几乎天天都到社交媒体面簿上报到,分享他去了哪里玩、观察到什么现象以及回忆一些往事等等。

上周六(8月1日),他和太太到了裕廊湖公园散步,并分享他遇到的趣事。

吴作栋写道:

“(我)听到一声猫叫,转身一看,原来是一只鹦鹉(发出的)。鹦鹉的主人把它放在我的肩膀上。它咬了我的耳朵。哎唷!(突然感到疼痛)主人说是因为我摇晃了,让这只鸟感觉不稳。幸运的是,它并不紧张,否则......”

不愧是荣誉国务资政,这个简单的贴文就有近2000人点赞以及250人留言。

而在众多留言中,吴作栋留意到以下这条留言,并用他一贯风趣又带点酸人的笔触回复了对方。

网民Suling Tan写道:

“独自享受瑞士标准的退休生活,不管其他新加坡人了。”

吴作栋则回复说:

“请不要抱有酸葡萄的心态,去裕廊湖公园(看看),数百人正享受着瑞士的生活水平。”

退休后的“高难任务”

吴作栋这个神回复得到357人点赞。

Suling Tan看了这个神回复后,不甘示弱地回顶了一句:

请不要做人太肤浅……在裕廊湖散步 = 瑞士的生活水平?!!

退休后的“高难任务”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吴作栋没有再回复他。

倒是有近100名网民站出来维护吴作栋,留言质问Suling Tan写这些留言背后的动机,新加坡的生活其实没什么不好的。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Suling Tan很快就留言写了一段看似“道歉文”但语气上却一点儿都不像在道歉的文字,尝试重新解读他的第一则留言:

“大家不妨用比较正面的角度来解读我的两句话:
1)独自享受瑞士标准的退休生活(因为他兢兢业业了一生,值得拥有)。
2)不管其他新加坡人了(因为他们在现任领导人的治理下,过得很好)。”

“我的两句话会引来这些负面维护的留言,是否恰恰反映了新加坡退休生活和现任领导人确实有内在问题?我肯定是说了实话,所以掐中痛点,再次感谢大家帮我证明了这点!
我全心全意道歉……但事实就是如此。”

退休后的“高难任务”

吴作栋1984年在担任国防兼卫生部第二部长时,曾提出以国民平均收入做为衡量准则,要在1999年使新加坡达到瑞士在1984年的生活水平。
自那之后,瑞士便一直成为我国的发展模范。吴作栋在1990年从建国总理李光耀手中接下第二任总理棒子后,也以此为目标。

在1984年,新加坡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NP)是6500美元(按当时的兑换率是1万1000新元)。当时,瑞士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1万5000美元(2万5500新元)。

可是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缘故,我国延迟了一年,在2000年才达到“瑞士生活水平”的目标。

2000年,新加坡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万4500美元,排名世界第三,而当时瑞士却以2万3600美元落至第四名。我们不只是达到1984年所定的目标,还赶超了。

政府当年提出这个愿景目标,是为了让每个新加坡人都能拥有自己的住屋、领取高工资和享有美丽优雅的居住环境。

蚁粉若想要得到吴资政的关注,不妨试试去他的面簿留言,或许他也会给你一个神回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