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周边有趣的岛屿,没去过就别说新加坡Boring

更新:
2019年01月02日 11:15
20181231_lazarusisland
想知道这个誉为“新加坡马尔代夫”的岛位于新加坡哪里,就继续读下去吧。(互联网)

你对新加坡有多了解?

圣淘沙、新加坡河、克拉码头、牛车水、小印度、鱼尾狮、以擎天树著称的滨海湾公园等标志性景点,一直是游客们到访新加坡时,不得不“到此一游”的地方。因为最为熟悉,所以当人们想起新加坡时,最先浮现脑海里的就是这几个景点。

新加坡好玩的地方自然不只这些。在新加坡主岛周边,其实有多达62个岸外岛屿。

红蚂蚁曾经给大家介绍过新加坡人如果没去过这三个地方,就out啦!(没看过就真的OUT了),也曾介绍哪些景点最适合野生捕获明星名人,也悄悄给大家介绍了新加坡最美“垃圾岛”

要找到好玩的地方,当然少不了事前做功课,红蚂蚁虽然腿比较短,却最喜欢“趴趴走”。慢慢爬其实能够看见别人所看不见的风景与角度。

别问红蚂蚁新加坡著名的外岛有哪些?当然是圣淘沙、乌敏岛和科尼岛啦。红蚂蚁这次给你整理出一些较不为人知但别具特色的外岛。没时间做功课的蚁粉完全可以借走红蚂蚁的这份岛屿笔记,转走不谢。

20181231_allislands
新加坡南部圣淘沙附近有许多岛屿,你都去过了呢?和红蚂蚁一起放慢脚步观赏周围景色吧。(曾庆祥制图)

“神出鬼没”的潜水天堂

韩都岛(Pulau Hantu)

20181231_hantuislands.jpg

不说你不知:“韩都”在马来语指的是“鬼”,因此韩都岛也称作“鬼岛”……别紧张,取名“鬼岛”是因为岛屿在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造成“消失”的假象。位于新加坡西部的韩都岛其实由两个较小的岛屿组成:Pulau Hantu Besar(大鬼岛)和Pulau Hantu Kechil(小鬼岛)。

hantu1.jpg
新加坡潜水员经常检测韩都岛水域情况,图为一条名为珊瑚警告(Reef Alert)的海洋保护项目界限。(海峡时报)
hantu2.jpg
韩都岛水域里能看到的珊瑚。(海峡时报)
hantu3
在韩都岛被镜头捕捉到的红白相间蓑鲉鱼(Lionfish),俗称“狮子鱼”。(互联网)

谁说潜水就一定要出国?除了到邻国马来西亚的刁曼岛和兰卡威,韩都岛也是个热门的钓鱼、游泳和潜水地点。除了水上活动,潜入水中还能看到上百种珊瑚、竹鲨、小丑鱼、海星、海马和海龟等。想远离喧嚣的闹市?只需携带许可证,就能在岛上露营过夜。

如何到达:到韩都岛没有定期渡轮,但有兴趣者可以参加周末的潜水活动或在西海岸渡轮码头包下一艘船前往。从新加坡主岛出发,海上的行程只需30分钟。

注意事项:土地管理局(SLA)今年5月在韩都岛上的瓦砾发现含有石棉(asbestos)物质,已封锁受影响区域进行清理,直至瓦砾清理工作在2019年初完成为止。

香火鼎盛的岛屿

龟屿岛(Kusu Island)

20181231_kusuisland

不说你不知:以大伯公庙和拿督公圣祠而闻名的龟屿岛,每年农历九月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善男信女,前往大伯公庙上香,或登上152个梯级,到山上的拿督公圣祠接受祝福和祈祷。关于龟屿岛最广为流传的传说是:一名华族渔夫和一名马来族渔夫同时遭遇船难,被一只大海龟化身为岛屿所救。两人过后返回岛屿表达谢意,之后就有人在岛上建了大伯公庙和拿督公圣祠。

kusu1
每年农历九月是龟屿(Kusu Island)进香季节,每年吸引数以万计善男信女前往祭拜神明。(联合早报)
kusu2
在农历九月,大批民众前往龟屿岛祈福。(海峡时报)

到了龟屿岛怎么能不看乌龟呢?

kusu3
龟屿岛上大伯公庙里的乌龟。(海峡时报)

虽然龟屿岛不允许过夜,但公众可以在宁静的岛上看到许多野生乌龟,进香季节还有小贩售卖本地美食。在淡季去岛上可以自己动手烧烤,是休闲与放空的绝佳场所。

如何到达:渡轮每天从滨海南码头出发。渡轮时间表刻点击这个网站。抵达龟屿岛之前,渡轮会先停靠在圣约翰岛。从新加坡主岛出发,乘船只需1小时即可到达龟屿岛。

“三合一岛屿”
圣约翰岛 + 拉扎鲁斯岛 + 实林格岛

20181231_3islands

圣约翰岛/棋樟山(St. John’s Island/ Pulau Sakijang Bendera)--- 19世纪后期隔离患病者的小岛

不说你不知:这个美丽的小岛在19世纪后期是患有霍乱、脚气病和麻风病患者的隔离区。如今,圣约翰岛已经变成了一个田园诗般的度假地点。除了可以在海边观赏海豚和徒步登山活动之外,圣约翰岛上也有几个平房小木屋可供公众休息住宿。

stjohn1
圣约翰岛海边。(互联网)
stjohn2
圣约翰岛上供公众居住的度假屋。(互联网)
stjohn3
国家公园局推出崭新的步道“圣约翰岛之旅”(St John’s Island Trail),让公众根据公园局规划的路线进一步了解岛上的自然生态。圣约翰岛上的姐妹岛海洋生态展示厅也增添了新的展区,包括让游人近距离窥探海洋生物的观赏池。(海峡时报)

如何到达:渡轮每天从滨海南码头出发。渡轮时间表就在这个网站。从新加坡主岛出发,乘船需30分钟。


注意事项:土地管理局(SLA)在圣约翰岛上的瓦砾发现含有能致癌的石棉(asbestos)物质,封锁了超过一半的岛屿地区进行清理。虽然清理工作已完成,但扎营区将暂时关闭,预计明年中才对外开放。


 拉扎鲁斯岛(Lazarus Island)--- 野生原始体验的最佳小岛

不说你不知:拉扎鲁斯岛与圣约翰岛之间有短堤相连,能步行过去,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绿植天堂。与圣淘沙和东海岸公园相比,拉扎鲁斯岛的海滩更为宁静,水域也更清澈。拉扎鲁斯仍在发展中,目前还不太拥挤,非常适合度过懒洋洋的一天。不过因为还在发展嘛,所以岛上没有卫生设施或任何商店,你自备食物和饮水。想用到卫生设施,就走过去圣约翰岛咯。

lazarus1
在拉扎鲁斯岛上能找到本区域濒临绝种的银矮树 (Caesalpinia bonduc)。这种植物带有很多刺,新加坡仅剩几株。(互联网)
lazarus2
拉扎鲁斯岛上也能找到本区域濒临绝种的红树林植物Nyireh laut。(互联网)
lazarus3
圣约翰岛和拉扎鲁斯岛之间海域时不时能见到海豚踪迹。(联合早报)

如何到达:从滨海南码头乘坐渡轮前往圣约翰岛。从圣约翰岛步行过去就能抵达拉扎鲁斯岛。
 

Pulau Seringat(实林格岛)--- 新加坡的“马尔代夫”

不说你不知:实林格岛比“连体”的其他两个岛屿还更为原始。岛上800米长的海滩,白沙和清澈的海水,据说是新加坡保存得最好的海滩,因此有“新加坡马尔代夫”的美誉。实林格岛的海滩非常适合游泳。岛上的幽静,是你无法在其他海滩上感受到的,是任何想暂时逃离城市生活喧嚣的人们的理想目的地。

seringat1
实林格岛与拉扎鲁斯岛之间的海滩。(互联网)
seringat2
游客在实林格岛美丽的C形海滩上。(海峡时报)

如何到达:从滨海南码头乘坐渡轮前往圣约翰岛,再从圣约翰岛步行过去,就能抵达实林格岛。

海洋生态园

姐妹岛(Sisters’ Island)

20181231_sistersisland

不说你不知:姐妹岛是新加坡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所在地,也是海洋保护和研究的专用场所,已被划定为新加坡首个海洋生态园。裕廊集团和国家公园局已完成了人工礁(artificial reef)装置,为本地海域增添额外500平方公尺的珊瑚礁和海洋生物生长空间。海洋生态园也是新加坡第一个海龟孵化场,为海龟的孵化提供一个适合的环境,让海龟安全孵化后回归大海。对了,姐妹岛中面积较小的苏巴达拉岛(Pulau Subar Darat)并不开放让公众参观,但国家公园局考虑日后安排教育宣导活动,限量地允许一些公众参与有关的保育观察工作。

sisters1
2018年9月底,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出席本地首座海龟孵化场开幕仪式。刚好有10多只幼龟孵化,李智陞(前排左三)与孩子们在公园局人员协助下,将一批幼龟放入大海。海龟孵化场设在姐妹岛中面积较小的苏巴达拉岛(Pulau Subar Darat),今后在本地寻获的海龟蛋可免受人类或天敌打扰,在此安全孵化。(联合早报)

如何到达:从西海岸码头或滨海南码头租用船,就能前往小岛。

守护灯塔的岛屿

沙都姆岛 (Pulau Satumu)

20181231_pulausatumu

satumu1
(互联网)

不说你不知:位于沙都姆岛的莱佛士灯塔以发现新加坡的莱佛士(Stamford Raffles)命名。灯塔于1855年12月1日开始运作,其所在位置就是新加坡海峡的西部入口。岛上环境幽静,偶尔能看到海豚、鲨鱼、海龟等。这座29米高的白色圆筒形灯塔,160多年来一直提醒着途经新加坡海峡的船只放慢速度转换方向。每个灯塔都有独特的照射方式,好让来往的船只辨认所在的不同地理位置。

satumu2
建于1855年的莱佛士灯塔,位于我国最南端的沙都姆岛上,离新加坡本岛约23公里,是我国五灯塔之一。图为莱佛士灯塔看守人站在塔顶工作。(海峡时报)

如何到达:公众必须得到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aritime and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的许可证才能上岛。沙都姆岛距离巴西班让渡轮码头约为1小时船程。


苏丹浅滩(Sultan Shoal Island)

sultanshoal1
苏丹浅滩灯塔。 (亚洲新闻台)

不说你不知:苏丹浅滩是新加坡较小的岛屿之一。岛上的苏丹浅滩灯塔建于1895年。岛上有一个供港口管理局工作人员使用的小屋和一个可供游泳的泻湖。白色的灯塔和红色屋顶的建筑结合了东方与维多利亚的设计风格。

sultanshoal2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

如何到达:公众必须得到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aritime and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的许可证才能上岛。
 

只能远看不能踏足的岛屿

炯岛(Pulau Jong)

20181231_pulaujong

jong1
(互联网)

不说你不知:炯岛周围被礁石环绕,没有可供登陆的码头,能以皮划艇进入,进入岛屿可谓非常困难。2014年,经新加坡政府考察,岛上并没有发现任何类型的陆生动物的足迹。

德固哥岛(Pulau Tekukor)

20181231_tekukorisland

tekukor1
德古格岛是位于圣淘沙岛南部的小岛屿。它的名字来自“tekukur”,马来语中的斑点鸽子。 该岛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军事炸药储存设施。(互联网)

不说你不知:德固哥岛这个鲜为人知的岛屿毗邻圣淘沙。岛上在上世纪80年代前曾作为军事储存区,至今仍不向公众开放。后来,有公众建议将岛屿变成住宅区、度假村或生态公园等。德固哥岛目前已被划入面积约40公顷的新加坡首个海洋生态园——姐妹岛海洋生态园(Sisters’ Islands Marine Park)的范围内,日后将投身于保护新加坡海洋的工作。

 

谁说度假就一定要出国?

蚁粉们看到这里,是否对新加坡的生态环境开始改观了呢?新加坡的每一座岛屿都有属于它的故事及特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何不趁着长周末,拉上亲朋好友一起去偷得浮生半日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