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鸡饭七月歌台 可能成为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新:
2018年03月13日 22:37
hainanese chicken rice
有不少国人提议,新加坡的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是海南鸡饭。(互联网)

新加坡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会是美食文化吗?

我国总理李显龙的夫人何晶今年1月刚在面簿上带头为新加坡美食申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

不到两个月,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就在国会上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政府将拨款6600万元落实新加坡的首个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长远为后代保存我们的共同文化遗产。

难道……别想太多,时间一前一后不意味着有什么“气球论”。

何晶是在看到法国总统马克龙争取将法式长条面包(Baguette)列入UNESCO非遗的新闻后,心血来潮在面簿上发起新加坡美食投票,属玩票性质。马克龙的灵感则取自去年12月意大利那不勒斯的手抛披萨的成功申遗。傅海燕是在我国今年2月22日正式成为UNESCO 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后,才对外宣布启动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

民众在抱怨消费税日后将上涨两个百分点的同时,自然会质问,为何要在“钱不够用”的时候,花几千万元去申遗,而且还未必一试就能成功?这笔6600万元拨款将如何花费,相信政府在不久的将来必须对外公布详情,以免勾起民怨。

虽然傅海燕在国会做出宣布时并没给出具体申遗的时间表,有不少观察家指出,文物局应该是希望争取在明年让新加坡拥有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来纪念莱佛士登陆新加坡200周年。植物园就是在2015年新加坡建国50周年时,成功申遗为“世界遗产”,作为国家生日贺礼。这个思路不难看懂。

新加坡该拿什么作为第一个非遗?

因为申遗难度高,为了能“一击即中”,国家文物局接下来几个月将与本地社群对话,找出能让新加坡人产生共鸣的非遗项目。

文物局去年9月也展开一项调查征求国人对非遗的看法,共有3000人参与调查。有27%以上都强烈认为,新加坡的第一个非遗应属于你我都引以为豪的美食,才能契合新加坡作为美食天堂的名声,也能表达出新加坡人爱吃又懂得吃的国民个性。

20180313_piechart_final.jpg
(谢静怡制图)

在民众推荐的各种美食当中,海南鸡饭、罗惹、肉骨茶、印度饼卷(Dosai)和炒粿条呼声与得票较高。

f20180313-ood.jpg
(互联网)

“海南鸡饭”的身份就更为特殊,受到相当多人追捧。美国CNN将它位列在“40样在新加坡生活不可或缺的美食”清单之首。新加坡旅游局网站选出的十大本地美食当中,也只有海南鸡饭被冠上“国民美食”(National Dish)美誉。就连何晶在她的面簿帖文上也将海南鸡饭位列第一。

20180313-ChickenRice.png
海南鸡饭是“国民美食”(National Dish)。(新加坡旅游局)

海南鸡饭的深入民心,也体现在上周末有网民特地用海南鸡饭涨价的面簿帖文,深入浅出讲解了最近在国会上,朝野为何为了一个“探风气球”吵到面红耳赤的情况。用“气球”讲来讲去都讲不清楚的事,用海南鸡饭解释就一目了然。看来,这个美食还具备食物以外的功能。

不过,也有网民指出,海南鸡饭并不具代表性,顾名思义“海南”二字,一听就不属于新加坡,又谈何申遗?红蚂蚁是到中国工作后,才知道海南并没有“海南鸡饭”这道美食。虽有类似的白切鸡,但烹调方法与口味却与新加坡相差甚远。就像香港茶餐厅里那道用咖喱粉炒出来的驰名“星洲炒米粉”(Singapore Fried Mee Hoon)根本就不起源于新加坡,道理是一样的。

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2012年曾写过一篇名为《新加坡小贩中心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章,建议用新加坡小贩中心文化来申遗。

20180313-hawker centre.jpg
新加坡小贩中心。(互联网)

“这个文化不可复制,却是我们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取之于世界各地,又服务于世界所有人的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文化遗产。 这个遗产从先辈处继承下来,现在已成为生活一部分,往后还会传承给下一代(除非我们让它消失殆尽)。”

司徒国辉的提议相当可取,也契合非遗精神。与其用一种特定的美食来申遗,不如用一种更具包容性的饮食文化来作为新加坡的代表,更能照顾不同族群的感受。

也有网民半开玩笑半调侃地建议,不如用我国的电子收费系统(ERP)来申遗。“这个系统永远准时收费,收取的金额从未出错,也没听过它会发生故障,完全可以作为世界各地政府的典范,帮助他们赚更多的钱。”

新加坡有哪些潜在选项?

UNESCO网站将非遗的申请分为五大类:

  • 口头传说和表述,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
  • 表演艺术
  • 社会风俗、礼仪、节庆
  • 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
  • 传统的手工艺技能

综合本地各媒体的报道以及网民的建议,我们将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潜在选项初步归纳如下:

20180313_singapore_final.jpg
(谢静怡制图)

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况

20180313_most_final.jpg
(谢静怡制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设立至今,全球已有177个国家的400个项目被列为非遗,拥有最多项目的国家都位于亚洲:中国排名第一(包括昆曲、书法、篆刻、剪纸、针灸,珠算、京剧、粤剧、二十四节气等)、日本第二(包括歌舞伎、“山・鉾・屋台”花车庆典、女孩舞蹈节等)、韩国第三(包括清唱板索里、泡菜、济州岛海女等)。

全球其他地区的非遗内容也非常丰富,包括:希腊大理石制作工艺、世界各种共通的驯鹰术、地中海饮食、土耳其鸟语、不丹面具鼓舞、荷兰的风车与水车磨坊的运营等。

20180313_countries.jpg
(谢静怡制图)

新加坡周边国家有哪些非遗?

越南是目前东南亚国家当中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共有11项。印度尼西亚排第二。2008年至今成功申请到6项非遗,包括:巴迪布蜡染技术、Kris波纹短剑制作工艺、巴厘岛的三种传统舞蹈、传统造船工艺、传统乐器Angklung及皮影戏。

马来西亚的非遗项目只有一项,是在2008年成功申遗的玛蓉剧。

泰国和新加坡一样目前还没成功申遗。不过泰国已经准备在今年为面具孔舞剧和传统泰式按摩申遗。

20180313_SEA_final.jpg
(谢静怡制图)

接下来几个月,估计国人会热议该用什么作为我国的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0904-Getai Cover.jpg
新马两地的七月歌台。(互联网)

红蚂蚁目前较看好的是七月歌台,因为它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独有的酬神祭祀表演方式。内容结合了各种语言和本地不同族群的文化,老少咸宜、甚至能跨越种族代沟,还可以作为宣传工具,一举多得。除了七月歌台,本地一年一度的妆艺大游行和国庆庆典也可能以黑马姿态出现。

换作是你,你会选什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