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人穷到偷奶粉? 窃贼并非为了喂饱孩子而是“喂饱”荷包

更新:
2023年01月26日 22:50
奶粉上锁
武吉巴督职总平价超市试行将陈列婴儿奶粉的架子上锁以阻吓窃贼。想购买奶粉的顾客,必须请超市工作人员打开陈列架。(海峡时报)

恻隐之心给错对象?

新加坡有些人穷到没钱买奶粉只能去偷,有点惨?

《海峡时报》在本月19日的一篇报道中引述了一名叫Shawn Lim的新加坡推特用户在17日上载的一张照片和贴文。

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截图)

Shawn Lim在推特贴文中写道:

“职总超市开始将奶粉锁起来了,因为据说会被偷窃。得知外头有人竟然需要挣扎着喂饱他们的婴儿,我的心都碎了。💔”

相信不少人也和Shawn Lim一样,这几天看到本地超市奶粉偷窃案件有所增加的新闻,加上超市开始试行将陈列婴儿奶粉的架子上锁,难免会误以为新加坡真的有连奶粉都买不起的“可怜人”。

更有善心者找上人民代议士,愿意伸出援手资助那些人买奶粉,以免对方的孩子饿肚子。

不是为了喂饱孩子而是“喂饱”荷包

选购奶粉
超市奶粉“上锁”后,顾客不能再自取奶粉放入购物篮。(海峡时报)

不过结合各媒体的报道后,我们不难得知,事实并非我们所想的那样。

偷奶粉的人的确缺钱,但不是没钱买奶粉给孩子喝,而是想偷奶粉转卖来牟利赚钱。

先来看看新加坡警方在1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

过去三年来,本地共发生了多达249起偷奶粉案件,涉及金额共计7万1000新元。

  • 2022年:80起,超市与相关商家损失2万7000元
  • 2021年:96起,超市与相关商家损失2万6000元
  • 2020年:73起,超市与相关商家损失1万8000元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一个趋势:奶粉偷窃案次数虽减少了,被偷的奶粉价格却越来越昂贵

以2022年为例,每起案件涉及的平均金额为337.5元

职总平价超市网店的价格显示,最便宜的奶粉售价22.6元(900克),最贵的113.35元(1.8公斤)。

以最贵的奶粉价格来计算,每次偷窃,窃贼会顺走3罐奶粉左右。

警方的数据亦显示,大部分奶粉窃贼年龄介于20岁至40岁,其中35%的案件都是两人或两人以上一同干案。

议员与记者“抢饭碗”?

较吸引红蚂蚁眼球的,是一名新加坡议员在这件事上竟化身为记者,开直播声援超市。

由于《海峡时报》在报道中点出,试行为奶粉上锁的超市就位于武吉巴督地铁站附近,该区议员穆仁理在新闻见报当天,就赶往该超市开直播“澄清平反”。

穆仁理在直播视频中透露说,他被告知(I am told)《海峡时报》刊登了一篇这样的报道。他认为标题“职总超市试行将奶粉锁起来以阻吓偷窃”过于耸动,难免会引起读者误解。

“新闻报道的标题如此耸动,难免会引起一些人误以为(居住在)这里有人买不起奶粉来喂养孩子。警方已证实,事情根本不是如此。职总超市想阻吓的奶粉偷窃者,是那些偷来转卖牟利的,根本不是很多读者所想的那样。”

原来不少读者看到新闻报道后都找上穆仁理,表示愿意资助奶粉给该区的贫困居民。对于这些好心人的好意,穆仁理心领了也谢绝了。

Murali
武吉巴督单选区议员穆仁理。(穆仁理脸书视频截图)

他在直播视频中一再强调,该区有非常良好的机制可以有效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也有许多措施能够帮助低收入家庭。

该区与奶粉供应商也有协作,让该区低收入家庭能以津贴后的价格购买婴儿奶粉和成人奶粉。

政府今年1月3日发放的300元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s)也能用来买奶粉。更别说上个月,政府才刚发放了700元现金补贴给低收入家庭。

听到这里,红蚂蚁总算听懂了。穆仁理的枪口,应该是瞄错了对象。《海峡时报》的内容并没有提到偷窃者很可能是穷到买不起奶粉的低收入人士,反倒是Shawn Lim在推特贴文中有这样映射,所以才引起热议。

其实穆仁理也不必过于紧张,毕竟警方的文告显示,全岛各地甚至是公认为富人区的武吉知马地区的超市,都曾被奶粉窃贼光顾过。

若不是穆仁理开直播澄清,大家或许还不会联想到武吉巴督的低收入家庭可能买不起奶粉。

其实新加坡民间在这方面的守望相助,还是挺不错的。已晋身为人父人母的红蚂蚁小伙伴们透露,本地脸书上有不少“妈妈互助群”,经常会有人买奶粉送给其他有需要的母亲们。如果门路够广的话,甚至还能找到有些孕妇愿意送出过剩的母乳

总言之,奶粉在新加坡虽昂贵,还不至于有人买不起、吃不起。李显龙总理在2018年曾说过:

“我这一代人出生时,市面上根本没有这类高档奶粉,我们还是照样长高、长大了。所以我想,我完全有信心,下一代也绝对没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