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随想:越来越多新加坡女性当上领导,与男性平起平坐

更新:
2022年03月08日 20:24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3月6日出席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2022年国际三八妇女节论坛。傅海燕是我国政坛上一位能与男性领导平起平坐的女领导。(联合早报)

这个时代在新加坡当女性是幸运的

小时候没有概念什么是男尊女卑。

就觉得母亲偏心,哥哥们可以睡到自然醒,姐妹们个个要早起,帮忙做家务,还要挨打挨骂。

还好父亲让每个孩子不管男女都可以上学,这点算是唯一公平的。

上小学的我,一身黝黑,头发剪得短短的,每天早早跑到学校和男同学打篮球,粗鲁的很,男同学都把我当哥们。

一度我也觉得自己的体力和能力和男生一样,也不和女同学玩,觉得她们太姑娘了,瞧不起她们。

虽然如此,该用女儿身的武器时,我还是会用。比如打不过哥哥时就哭,但是要小心,只能在爸爸面前哭,在妈妈面前是没用的,反而会挨骂。

后来生理期开始了,更是讨厌做女人。

经痛时,又要掖着瞒着不让他人知道,不知道为啥。再后来女性荷尔蒙多了,变得比较女性化了,留起长发开始打扮,谈男朋友、结婚、然后生孩子。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女性上班族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的女性上班族。(联合早报)

近20年,我看到不少职场上的变化,可能我在大企业上班,他们都很尊重女性,甚至有规定不可以歧视女性。女同事如果感到歧视、不受尊重是可以反馈给人事部,人事部都会一一处理。

在工作上,也没有遇到过因为是身为女性而有所不同的待遇。我现在的公司是个女总裁,很注重男女平等。

我也注意到,很多大公司的总裁都是女性,连新西兰的总理、新加坡的总统也是女性。印度一个特别男尊女卑的国家,也曾经有过女总理。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路透社)

当了50年的女性,虽然开始我很抗拒,后来我反觉得在这个时代当女性特别在新加坡,是幸运的。

首先,我们有宪法保护女性。如遇到家暴、离婚,法律都是先保护女性。

新加坡鼓励女性加入职场,和男士一起拼搏事业。有了自己的收入,腰杆也比较直,说话也比较有分量。当然,也有女性选择当家庭主妇的, 她们的付出也同样功不可没。

虽然我们有保障,但是现代的女性,说真的也实属不易。如果有小孩,要平衡家庭和事业更是累不堪言。

最后还得注意,不能因为自己太有能力而忘了夫婿,总得留些面子给他人。

现在的我,愿意当小女人,听候差遣,不用伤脑筋。

祝天下女子:三八妇女节快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