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游放松限制后我去了丽江 司机导游道出旅游业的无奈

更新:
2022年07月21日 17:12
束河古镇
丽江束河古镇。(新报)

太不容易了

“7月1号解封了,可是也不知道8月1号会是怎么样?” 

载我的司机师傅一句话道出了心中的无奈。

从丽江三义机场到束河古镇的车程大概有45分钟,我和师傅一路上聊到有关疫情的话题。我最好奇的,是丽江这个以观光为主的城市怎么熬过来的。

其实,自2020年初冠病暴发后,丽江的旅游业就一直没有完全复苏。外国旅客大幅度减少。

加上2022年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大城市都相继出现一波疫情,导致更多原本旅居中国的外国人都回国了。而恰恰一线城市又是带动中国国内旅游最主要的客源,雪上加霜。

师傅感叹说,大约一半的商铺都关门了。

确实,在一些最著名的古镇观光景点都能看到“档位出租”的标识,而每一家关门的商铺背后还有多少个不知道怎么继续维持生计的家庭。

好在我来的时候,大城市也放松了一些出游限制。也恰逢夏季,丽江迎来了一波国内旅游观光客。虽然不及疫情前“客似云来”那么风光,但也算是一场及时雨吧。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刘振扬摄)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当严格的防疫规定遇上传染力越变越强的病毒时,丽江的小市民也只能希望:能多攒一天是一天

我也问了师傅当地人对疫苗的态度,毕竟不久前北京先是传出疫苗差异化政策,只允许接种过疫苗的人去人流密集的场所,随后又撤回这个计划。

上海市也不时传出一些报道,说部分市民担心疫苗接种的副作用,或是认为在清零政策下无须立刻接种疫苗。

可是师傅说,丽江市推广疫苗接种的力度相当强,甚至他高龄80多岁的岳父岳母都被带去接种疫苗。

一方面可能是和当地政府的执行作风有关,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丽江市高度仰赖旅游业。

疫苗接种,加上常态化检测,他们更相信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给客人一份心安。

当我提到大城市像是北京和上海的接种率可能没有丽江市那么高时,师傅反而有点不敢相信,也不知道该怎么反应。他只希望防疫政策能做出调整,开放多一些,提振丽江当地的景气。

玉龙雪山蓝月谷
玉龙雪山蓝月谷。(刘振扬摄)

此行也和当地的导游了解她的看法。

她说,听闻一名原本在丽江古镇经营旅游业的,因为疫情来袭没了收入,且偿还不了2百万的租金,结果选择了自尽。更多人则因为没生意、没工作而选择回老家。

像她这种生活在丽江的,也不得不尝试通过耕田补贴家用。普通老百姓似乎也没感受到市政府给予的支持,只能靠自己想办法熬过去。

和同样是新加坡人的酒店老板聊天的时候,得到的反应也是一样的。

“太惨了”、“太不容易了”,这句话无论是在北京、上海、或是丽江,都听了好多遍。

疫情期间,酒店老板秉持着支持员工生计,继续让酒店营业,总算撑到解封的这一个月。不过,老板和导游都说,我们所看到的现状还是大不如前。

疫情前,想参观著名的玉龙雪山,起码得在凌晨4、5点起身,在入口排队2小时才能登山。然而我在参观的时候,完全没有排队的需要。讽刺的是,唯一需要排队的地方是当地医院的核算检测点。

《印象丽江》
《印象丽江》表演。(新报)

《印象丽江》是所有观光客必看的表演。号称是地球海拔最高的户外大型演出,集合了500名来自约10个云南少数民族的表演者,呈现60分钟的表演。以玉龙雪山为背景,载歌载舞,场面十分壮观。

节目的尾声,表演团的几个代表出来再次介绍自己的民族,都不忘说一声:

“我们在这里等你回来。”

虽然这只是演出中的一句台词,但联想到今天中国防疫的局面,丽江,还有其他依赖旅游业的城市,真的需要国内及国外的旅客早日回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