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强制服兵役:新加坡好男儿的必经之路

更新:
2022年07月04日 21:16
武装部队新兵体能训练
新加坡武装部队新兵进行体能训练。(联合早报)

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共同回忆

根据新加坡宪法,新加坡男公民满十八岁,一律需要服兵役两年,除非有特殊身体健康情况,才可免服兵役。

虽说18岁入伍,也不一定18岁就入伍,会根据孩子是否还在求学来斟酌。

比如说我儿子,上理工学院那年17岁,还没到入伍年龄,所以先完成学业,20岁毕业后才入伍。

每一名新加坡男儿在入伍前的一年都会陆续收到通知,要检查身体,进行体能测试。

医官会鉴定这些男孩是否符合入伍条件。如果适合,就根据孩子的体能分配体格军务等级(Physical Employment Standards, PES)。

如果有旧伤,可能归入B或C等级,不参与某些训练。这当中自然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些不想分到A等级的孩子,会想尽办法在医官面前卖惨。

当然,这些医官们也不是第一次接触这些“小心思”,他们会根据自己的专业判断来评估。

新兵挖战壕
接受基本军训的新兵在野外训练中挖战壕。(国防部提供)

我想,一般当父母的(虽然难免有点自私)都会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平平安安稳稳度过这两年,不要做先锋队。

然而事与愿违,我家男丁竟归入A等级。没办法,只好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不要伤到自己。

入伍前2到3个月,儿子就开始做一些准备,老往健身房练习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等等。

最后一个礼拜,还安排源源不断的饭局,好像入伍后就没饭吃似的,先吃够本。

我朋友的孩子更好玩,赶到入伍前去旅行,但只选轻松、纯享受的那种,徒步登山类的旅行一律排除在外。他说,那是因为很快就要频频登山,徒步也将成为日常。

新兵所需的一些用品
新兵所需的部分用品。(新报)

我儿几天后就要入伍了。

这几天他忙着购买入伍清单上的物品,除了部队发出的清单,朋友也给了他一张清单。

我看到买回来的东西就觉得好笑,基本军训10周,他却买了一大堆有的没的。

我们两老静静看着,毕竟这是属于他自己人生必经的过程,他需要有所担当,为自己负责。

入伍前,儿子还要求在家搞一个剃头仪式,超夸张的。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我们问他:部队不是会帮你们剃头吗?儿子说,现在都流行在家剃好了才去。

大家似乎都有种认知:部队里会随便剃,不够美观。我心想:剃光头还有美观不美观之分?

虽然听闻现在当兵比以往轻松很多,而且部队也很注意安全,但不管怎样,身为妈妈的我,还是不免有一些担心。

当爸爸的总会说:没事的,练一练、磨一磨吧。

我还是希望我儿子能平平安安、好好享受这两年的兵营生活。

毕竟这是专属于新加坡好男儿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的独家经历,也是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共同回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