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接棒触礁,或可有更清晰论述

更新:
2021年04月09日 13:45
总统府记者会
李显龙总理(中)与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四)4月8日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宣布王瑞杰从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同侪之首的位置退下。(海峡时报)

有些问题还没有清晰答案

4月8日在总统府的记者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被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班子集体推选为下一任总理人选的副总理王瑞杰,宣布让出接班人位子,不会接任总理职务,同时也会卸下财政部长一职,但会继续留在内阁,担任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以及保留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等职务。

王瑞杰给出的理由是年龄和健康

20210409-HSK at MOF.jpg
副总理王瑞杰4月8日宣布,让出接班人位子,不会接任总理职务,同时也会卸下财政部长一职,但会继续留在内阁。(通讯及新闻部)

他表示跟前三任总理相比,他今年已经60岁,到正式接任总理时可能已经65岁,“跑道不够长”,所以应该让更年富力壮的内阁同僚承担这个重任。

此外,虽然医生宣布他已经从此前的中风完全恢复,他却担心疫情所带来的新的更严峻的挑战,可能会让他的健康不堪负荷,所以应当尽早做出安排。

出席记者会的李总理和一众第四代部长,都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和不舍,也一致表示尊重和接受。

20210409-HSK and 4G02.jpg
副总理王瑞杰(右)昨天宣布不再担任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领袖后,其他团队成员包括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左)和交通部长王乙康(中)都对他做出正面评价。(联合早报)

在新加坡冠病疫情尽管已经现出曙光,但阴霾还没有完全消散的当下,国人如何看待这一宣布,恐怕还须时间评估。

王瑞杰对如此重大决定所给出的理由,能否完全说服国人,答案似乎并不清晰。

以年龄论,就算王瑞杰65岁才接任总理,观诸世界,这不算高龄;而且当年第四代领导层集体推举他的时候,年龄原本就已经被考虑在内。

至于健康,王瑞杰自己也表示医生已经宣布,他的中风“完全康复”。如今用这个两个理由不当未来总理,他似乎应当有更全面的说法,去消除国人对这个重大决定的疑虑。

另一个并没有清晰答案的问题是时间点。王瑞杰是什么时候萌生退意的?

20210409-HSK at press conf.jpg
副总理王瑞杰。(海峡时报)

毕竟,去年的大选仍然是以他作为接班人来号召国人的支持,特别是东海岸集选区的选民,相信有不少是基于支持这位未来接班人,而投票给行动党。

我们没有理由怀疑王瑞杰当时已经有了退意,却秘而不宣。但他毕竟有责任告诉国人,是在什么时候,基于什么因素而下定这个决心。

李显龙总理在记者会上说,行动党不能等到下届大选前,才告知国人这一重大的改变。这种透明度是取信于民的关键。在应对疫情各种挑战的艰难时刻,出现这么大的领导层人事变动,难免会引起民心浮动。

20210409-LHL.jpg
李显龙总理在记者会上说,行动党不能等到下届大选前,才告知国人这一重大的改变。(海峡时报)

如果未能及时对各种疑惑做出明确的回应,就会给各种无端的猜测乃至谣言予巨大的空间。

如今一些国家已经利用互联网散布假新闻,去打击他国的民心士气,新加坡不应该为这些伎俩提供空间。

为了巩固政府和人民的互信,为了国家的安定,政府有必要做出更细致的论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