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庆坊“迷弟”在机场受到差别待遇? 从镜头看李显龙总理访华之行

更新:
2023年04月04日 19:26
组图
爱好摄影的李显龙总理在广州永庆坊捕捉了不少美景。(李显龙总理脸书)

“笑一个嘛!”

除了数学,李显龙总理的另一个爱好就是摄影。

这次访华之行的第二天(3月28日),李总理一行参观了广州的“最美骑楼街”永庆坊,自然少不了要多拍几张美照了。

李总理拍照之余,也与当地店主亲切互动,当地媒体《南方日报》题为“新加坡总理‘秒变’永庆坊‘迷弟’”的视频,就捕捉到这逗趣的一幕:

这位“迷弟”访问永庆坊的目的,本来是了解广州在“老城市、新活力”计划下展开的老城区改造工作,但他或许没有预料到,和店主的一番轻松互动,竟让他圈了不少粉丝:

截图
(截图)

红地毯“缺席”北京机场 引发差别待遇疑云

李总理访华行程除了广州和海南岛,还包括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等领导会晤。

李总理抵达北京之后,有网民注意到,相对于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李总理下飞机时似乎没有安排红地毯、仪仗队和车队,反而是直接走在柏油路上搭巴士,于是关心起我国总理是不是受到中国当局的差别待遇。

比较两人抵达北京机场的画面,落差看似有点大:

截图
李显龙总理伉俪抵达北京国际机场。(CGTN视频截图)
安华抵京
安华乘坐专机抵达北京时,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迎接。(取自安华脸书)

但中国接待李总理的规格,真的低于安华吗?看看《联合早报》的短视频如何解释:

@zaobaosg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近日到访中国。然而网友发现,安华的待遇似乎比李显龙总理高,下飞机时有铺红毯、专车接送,而李总理坐了巴士。事实真是如此吗?#zaobaosg #sgnews #fyp #singapore #china #leehsienloong #anwar ♬ original sound - zaobaosg

新加坡政治领导出访其他国家时,一般乘搭商用航班。有时,为了省时、便利,新加坡部长甚至会搭乘廉价航空

从画面上看来,李显龙总理一行这次从海南飞往北京,便是乘搭海南航空的航班,但是安华乘坐的则是马来西亚政府的专机。

从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新闻视频也可以看出,总理下飞机后,一样由中国副外长孙卫东迎接,过后搭乘巴士到机场贵宾楼,再转乘专车离开。

因此,两人抵步时不同的安排,很可能只是因为降陆地点不同而已。

套《联合早报》视频里的一句话:

正式访问重要的,又不是去见红地毯,是去见领导人!

况且,真要见红地毯的话,李总理访华第一天抵达广州的时候,早已经见到了:

白云机场
李显龙总理(前排左二)和夫人何晶(前排左四)星期一中午抵达广州机场,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前排左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前排右一)等到机场迎接。(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3月29日离开广州飞往海南时,即使天不作美下起了雨,红地毯照样不缺席。

广州白云机场红地毯
(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脸书)

除了各项正式活动的照片,李总理出国访问时,一般也会留意身边的景物,分享一些时而精彩、时而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如这张从酒店客房拍摄的前航道景色:

前航道
李显龙总理在脸书上透露,他上次到访广州是将近10年前的事,这次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当地人接触,见证了广州这几年来快速增长和转型的成果。(李显龙总理脸书)
截图
“昨晚(3月28日)晚餐前,瞥到了这梦幻般的景色。”(李显龙总理脸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