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员踢飞电板车骑士 网民:执法过当?

更新:
2019年12月11日 19:14
PMD
(海峡时报)

一个不该骑、一个不该踢。

众所周知,自从政府宣布禁止公众在人行步道和马路上使用电动踏板车后,电板车骑士与政府、部分民众与稽查员就陷入了“混战”之中。

前段日子,几乎每天都可见到与电板车骑士相关的新闻。以下这张图就可以完美诠释那段日子的各种“闹剧”:

20191211-meme.jpg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互联网)


 

昨天(12月10日)上午6点44分左右,本地又发生了一件与电板车相关的事故。不过这一次并不是电板车撞人,而是电板车骑士被踢飞,引发网民热议。

《新明日报》报道,事发时有四名身穿荧光色安全背心,疑似稽查员的男子在勿洛蓄水池路清景园(The Clearwater)公寓前的路段巡逻执法。突然,有一名电板车骑士在勿洛蓄水池路上朝淡滨尼的方向高速飞行,还闯红灯。

《联合晚报》则报道说,有两明稽查员赶紧越过马路阻拦想要拦下电板车。但是电板车骑士却对他们视若无睹,反而尝试从最左边的车道快速开走。

另一名稽查员看了,立即越过马路,等到电板车骑士就快与他擦肩而过时,该名稽查员迅速抬起腿,分秒不差抓准时机迅速出击,给了电板车骑士一个精准完美的回旋踢,将电板车骑士踢飞。骑士翻了跟斗跌入路旁的草丛里,不过身体看似没什么大碍,马上站起身但又跌了下去。

网民各持己见

事件在网上发酵后,部分网民认为稽查员执法过当,尽管骑士犯法,也不至于用武力制伏他:

“我们的社会竟变得如此丧心病狂。尽管我理解为什么大家不喜欢电板车骑士,但不代表我们可以放任‘警察’错误的行为。即使电板车骑士先犯错,并不代表稽查员可以用过分的方式去对待他。”

“...稽查人员难道就有权利将人从电板车上踢下来吗?从法律上来讲,如果电板车骑士受伤或出意外的话,是可以追究稽查员的。我不会去争辩这件事情的对错,因为错就是错,没什么好商量的。”

20191211-abuse of power.jpg

另一边,网民则极力支持稽查人员的处理方式,认为部分电板车就是害群之马,速度飞快无法无天,根本就不在意针对电板车所新推出的限制令。像这类电板车骑士,不管发出几次警告都不能让他们遵守限制令,根本就是“敬酒不吃吃罚酒”。

20191211-good job.png

陆交局受询时表示,他们目前在跟进并了解整个事件。

针对电板车的限制令

今年11月5日开始,新加坡禁止电板车在公路及行人道等地方骑行。陆交局也派出稽查员出巡,并给鲁莽、不遵守限制令的骑士发布警告。

从2020年1月1日起,违反限制令的电板车骑士将可面临高达2千新元的罚款、三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对于一些还不清楚电板车不能在哪些地方行驶的蚁粉,可以回顾这里,或查看下方陆交局早前在面簿上发出的通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