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3元以下食物的人,并非都是贪小便宜

更新:
2018年12月04日 20:01
新建的社企小贩中心规定每个摊位必须售卖两种低于3元的食物选择,让许多人认为,这样的规则只是摆美,华而不实。毕竟一分钱一分货,$2.80哪里能买到好吃的东西。
新建的社企小贩中心规定每个摊位必须售卖两种低于3元的食物选择。

经历过才懂。

红蚂蚁上星期实地走访社会企业小贩中心时,不仅听到了小贩们对管理方的心声,还有意外的收获。

红蚂蚁爬到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时已接近午餐时间,为了填饱肚子排队点了一份沙煲麻油鸡饭。在等待取饭的当儿,争取时间去买了饮料。看到红蚂蚁端了饮料回来,卖饭的那名短发摊位女助理突然不苟言笑地蹦出一句:“我的呢,没帮我买?”

看着女助理脸上“认真”又有点凶的表情,红蚂蚁一时没反应过来。倒是她看到红蚂蚁发愣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跟你开玩笑的啦。

就是这一笑红蚂蚁发现名叫Jasmine的她似乎是个有趣的人,跟不是常客的人都能接梗接的如此顺利。果不其然,Jasmine接受访问时也是妙语连珠,一直用爽朗的笑容面对镜头。

Screen Shot 2018-12-04 at 19.04.58.png
就是这位啦,出现在上次视频的2:28处。

不过红蚂蚁躲在镜头后看见,说到以前的日子时,Jasmine眼眶开始泛红,差点落泪。

旧情怀舍不去

原来Jasmine在过来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之前曾在马林百列做了八年摊贩助手。

问她对于以前的传统小贩中心有什么美好回忆时,她思考了一会儿,就对着镜头说,令她最难以忘怀的,就是从前那些老顾客给她带来的温暖。

对很多小贩而言,自己做的不仅仅是一盘美食生意,更是在积累一段段人与人之间最淳朴的情感。

对Jasmine而言,新的旧的小贩中心都各有千秋。来到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工作两年,现在环境更清洁,但她内心更想念的,是过去八年来日日夜夜积累的,由食物牵出来的深厚感情。老顾客慢慢变成老朋友,买方亦不再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而是有血有肉和自己一样在生活中面对各种困难与挣扎的同胞。

规定每摊必须售卖3元以下食物的规定并非“摆美”

新建的社企小贩中心规定每个摊位必须售卖两种低于3元的食物选择,让许多人认为,这样的规则只是摆美,华而不实。毕竟一分钱一分货,$2.80哪里能买到好吃的东西。

Jasmine帮忙管理的砂煲小吃摊位也有两样食物只卖$2.80。在Jasmine看来,这$2.80并不是形同虚设或华而不实的存在,也不只是为了一些特别“贪小便宜”的新加坡人而设立。

Jasmine告诉红蚂蚁,她有一名顾客是个身穿校服的小男生,有时下午会来打包$2.8的咖喱菜,饭量永远要两份。

原本Jasmine以为既然打包两包白饭,那一定是两个人一起吃。后来跟小男生熟络后,便和他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买一份咖喱菜是给自己分成午饭和晚饭两顿来吃的。这让她想起了以前自己丈夫过世后只能凭借自己一双手拉扯大三名女儿,经济拮据的苦日子,心酸了一下。

自那以后,Jasmine每次看到男生来买$2.80的套餐,都给免费给他加菜,多给一些肉和菜,还让小男生不用买两份饭,直接给他多一些白饭,而且分开包装,还叮嘱他咖喱到了晚上吃千万记得热。此外,她也建议小男生不要一直吃咖喱鸡和咖喱菜,应该试试其他的菜色,她还是会算他咖喱鸡的价钱。(别都跑去找Jasmine给你免费加饭加肉哦)

Jasmine说,社会上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人是经济困难,有些人是家里有情况,并不是像有些人所想的那样,买$2.80的食物就等于占便宜。对这些来买$2.80饭菜的顾客,她也更加尊重。

经历过才懂

Jasmine说,丈夫过世后的这十余年来,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照顾老母亲,还要带大三名女儿。身边没有人扶持她支撑她的日子非常不容易。经历过苦日子的她知道,有些人的生活是真的艰辛不易。

也更知道这$2.80存在的意义。

Jasmine补充说,不管新旧还是好坏,他们能做的是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就好。我想她想说的意思就是,在社会上无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或多或少都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小贩当然也包括在内。

多一些饭,多几块肉,多的不只是饭菜,多的更是让小男生感受到社会关爱的温情,也是让Jasmine自己感受到的“施比受更有福”的那份满足感。

听到这段故事,红蚂蚁想起小时候左边邻居给点饭,右边邻居给点零食的日子(怪不得红蚂蚁现在这么胖),其乐融融,挺让人怀念的。

时代和建筑不断更新,那份旧时用心做生意的真情依然存在于身边,如果你也有一双擅于发现真诚与善意的眼睛,就能看到。

Jasmine告诉红蚂蚁:“说到底就是要心存善意,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会怎么对你。”

然后拍了拍红蚂蚁的肩膀说:“你也要像我这样,做个善良的人。”

红蚂蚁临走前想装嫩,向远处的Jasmine说:“谢谢Auntie拜拜!” 后面传来一阵笑声说:“我还没结婚啦!不要叫我Auntie!”  这样一边有小贩和食客老远对话,一边传来夹杂着碗筷声和阵阵笑声的感觉,真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