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小贩中心问题多多?你说我说不如听听小贩怎么说

更新:
2018年11月29日 23:48
小贩说什么

百闻不如一见。

由社会企业管理的小贩中心(社企小贩中心)最近在线上线下引起各种争议:好的坏的真的假的消息扎堆,甚至还有说管理层榨干小贩、收取保护费、要将小贩告上庭的,各种谣言满天飞。

喜欢到处趴趴走的红蚂蚁看到这么丰富的“料”,自然禁不住咬新闻的好奇心,决定先爬去由口福集团管理的裕廊西小贩中心一探究竟,再从裕廊西爬到东边的淡滨尼小贩中心去看看。横跨新加坡不为别的,就只是为了听听小贩们具体怎么说。

小贩:环境这么好,还有免费WiFi,为什么没顾客?

这个问题,裕廊西小贩中心的摊贩已经纠结了一年多,还是没能找出答案。

红蚂蚁一踏进裕廊西小贩中心,的确感到有些冷清。上午11点,小贩中心内的食客只有小猫两三只,空旷的用餐空间内,只有一个收托盘机器人在散步自嗨。

当问到小贩们这一年来在经营上的最大困难时,所有摊贩都异口同声说:没有人潮就是最头痛的问题。比起自动收银机每个月必须支付300新元的租金,每个托盘在使用时小贩都得支付两毛钱托盘费等我们早已熟知的问题,其实最大的困难就是小贩中心没人潮没生意。

经营D’well Kitchen摊位的老板告诉红蚂蚁:

“没生意才有困难,有生意就没困难啦。”

当问及解决方法时,大家的态度都相当一致:

“不知道,试试看咯,还能怎么样?”

满满的无奈。

不少小贩表示,国家环境局已经出面帮忙解决了大部分问题,议员也积极想方法帮小贩中心引入人潮,12月3日将能陆续落实。现在只能将希望放在12月初,再忍忍、再等等,走一步看一步。

社企小贩中心有不少好处

红蚂蚁在新加坡东部由Kopitiam管理的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内,却看到与裕廊西小贩中心截然不同的氛围:热闹、有人气、小贩们士气高昂,比较乐观健谈,也很愿意与红蚂蚁分享社企小贩中心的好处,例如:可以省下更多钱、环境干净舒适,现在备受争议的24小时营业条例也被取消了,大问题都被解决了,其他就不是问题了。

满城香咖喱菜饭的老板告诉红蚂蚁:

“我在这边两年了,我们本着管理层要求去做,他们也没有为难我们,两年相安无事,而且也没有像外界所说的管理层就好像收了保护费,这个我必须帮他们澄清。”

红蚂蚁到访社企小贩中心之前,对这些小贩中心都有着比较负面的印象,毕竟见报的都是不好的方面。

然而百闻不如一见。真正走访社企小贩中心之后,听小贩们犹如老朋友那样侃侃而谈,还跟红蚂蚁分享了温馨小故事。这样的小贩,这样的环境,就是新加坡小贩文化中最宝贵,也最感动人的部分。

小贩的共同回忆虽然有一部分是属于我们的,但毕竟这盘生意是属于小贩本人,如何经营才最为合适,小贩心目中自然最有数。别听这个说,听那个说啦,去社企小贩中心吃上一顿,再跟小贩们聊几句再来评好坏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