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功成身退 黄循财任重道远

更新:
2024年04月16日 21:03
李显龙和黄循财
李总理在4月15日宣布5月15日交棒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的消息还是有一定的震惊效果。(海峡时报)

事必躬亲,巨细靡遗

对李显龙总理的引退,新加坡人心理上已准备多时。尽管如此,李总理在4月15日宣布5月15日交棒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的消息还是有一定的震惊效果。

李显龙领导新加坡20年,政绩卓著,有口皆碑。他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就跟新加坡的国家地位一样受到正面的肯定。

李显龙总理2024年农历新年
李显龙领导新加坡20年,政绩卓著,有口皆碑。(联合早报)

新加坡的政治有可预测性,外国投资家、外国富豪来新投资,把个人财富移来这里,是对新加坡及其政治领导人的信任,这份信任会不会随着新人的当家做主而有所削弱呢?

李总理卸下重担,这自然成为国内外人士所关注的重点。新加坡工商界、经济学者的反应是冷静以对。

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陈企业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优于去年,估计也是交棒的考量因素之一。

“如果新加坡经济不景气,或在经济很低迷的时候宣布交棒,那就是把问题丢给下一任总理,这是不负责任的。如果黄循财要在下一届大选获得人民强而有力的委托,总理就不可能太迟宣布交棒。”

李显龙的引退计划因冠病疫情而延后了两年,现在疫后复苏之势越来越强劲,是“时机成熟了”。

政治观察家和经济学者都给出正面评价,也反映出他们对黄循财的领导能力也有一定的放心。对接班人素质有高度严格要求的李显龙对第四代领导人都放心了,这是给新加坡人最强有力的信号。

李显龙黄循财与4G团队
2023年11月5日人民行动党大会暨常年服务颁奖典礼上,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第一排左)与行动党副秘书长黄循财(第二排左)、行动党主席王瑞杰(第一排右)和行动党副主席马善高(第二排右)带领党中委入场。(海峡时报)

黄循财领导的第四代班子处理2019年冠病疫情危机的镇定沉着表现,预示着这会是第四代的领导作风。

美国抑制中国国力的崛起,更多美国盟友支援美国;中东局势风云骤变,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以及伊朗之间随时爆发更激烈的军事冲突,已经让世界和平增添不少变数。

在险恶的环境下,新加坡更需要经验丰富,处变不惊的政治领导人为国人指点迷津,李显龙为政治领导能力立下了一个很高的典范。

李显龙为国家贡献他一生最黄金的岁月,今后的领导人能否像前三位领导一样长期在位?对黄循财来说,这将是一场马拉松长跑,而不是中程距离的接力赛。

黄循财辖下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一位选民说:

“他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上表现亮眼,在陈述国家规划和财政投入时也很清晰,让民众比较容易理解。”

这一点观察相当中肯,领导人的沟通能力是有效领导国家的一项核心因素。

黄循财
黄循财的沟通能力在疫情期间有目共睹。(海峡时报)

在疫情期间,黄循财几乎天天在电视上报告抗疫的进展,形势不妙时,领导人的冷静分析和有效指引,加强人们应付危机的心理因素,黄循财的确做到了。

从国家发展部、教育部到财政部,几个重要部门的磨练,让他累积了丰富经验。

领导人必须样样懂、样样通,这是新加坡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政治领导人明显不同之处。各部门的部长也必须比其部门里的左右手和高级公务员更了解自己所管理的事务。

“事必躬亲,巨细靡遗”,这是建国总理李光耀建立起来的自我要求,这也成为新加坡人评价领导人领导力的标准。李显龙总理已经答应候任总理黄循财,卸任之后留在内阁担任国务资政。

即使有资深国务资政护航,黄循财依然任重道远,他必须继续赢得国人的信任,国人的长期信任才能推动他在治国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