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应健身房有? 飞轮运动走入公共场所惹众怒

更新:
2023年11月22日 20:26
星耀樟宜
一边看着瀑布,一边骑飞轮脚踏车,心情会比较好吗?(Minmed)

又吵又挡路

新加坡引以为傲的星耀樟宜又上新闻了,但这次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图中这群人在做飞轮有氧运动(spin cycling),而地点正是星耀樟宜的室内瀑布“雨漩涡”周边。

这项活动由私人医疗集团Minmed举办,每逢星期五至星期天都有几堂飞轮课,一堂45分钟的课收费28新元。

这张看似无伤大雅的照片,近日却在新加坡网络论坛Reddit上炸开锅,吸引400多人留言抨击。

其中,获最多支持的留言有2300人点赞:

“从来没有一群人原地移动了长距离,哪里都没去,还莫名其妙惹恼了全世界。”

留言
(Reddit截图)

树大招风?

其实,在户外集体运动也没什么不妥,见怪不怪。

每逢周末都有安哥安娣把购物商场和组屋底层变成舞池,大跳排舞或尊巴舞(Zumba),也不见得有公众阻止或投诉。

怎么场景一转移到星耀樟宜,参与者换成年轻女性,就立刻成为众矢之的?

这就要从飞轮运动的性质说起。

在昏暗的室内空间,随着强劲音乐和炫目灯光在原地骑着脚踏车,还有兴致勃勃的教练数着拍子加油打气,这种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近年深受年轻上班族青睐。

飞轮运动
炫目的灯光,强劲的音乐,感觉犹如在夜店运动。(海峡时报)

红蚂蚁试过一堂课就双腿发软,全身肌肉酸痛了好几天,从此不敢领教。

据红蚂蚁观察,很多热爱飞轮运动的女性都喜欢边骑车边拍视频上载到社媒,这次的星耀樟宜活动也不例外:

 

@confirmgoodsg Work your legs so you can run faster to your gate 🛫 #confirmgoodsg #confirmgood #changiairport #jewelchangiairport #jewel #spinclass #spin #spinning #spinclasssg #barreclass #pilates #pilatesclass #pilatesprincess #yoga #yogaclass #lifestyle #healthy #health #lifestyleblogger #fitness #fitnesstips #minmedgroup ♬ original sound - ConfirmGoodSG

 

@callmejessi_ca POV: Spin at @Changi Airport’s Shiseido Forest Garden infront of HSBC rain vortex #fyp #spin #jewelchangi #workout ♬ Collide x No (Untouchable) - Farizki & sped up nightcore

 

“运动就运动嘛,有必要昭告天下吗?”

正所谓“树大招风”,在大庭广众公然“炫耀”自己有多健康和时髦,难免会挑动一些公众的敏感神经。

更令公众恼火的是,这些上班族仗着自己有点经济能力就“为所欲为”,花个28元就有权利占据公共空间,造成他人不便,却丝毫不感到愧疚。

偏偏还选在星耀樟宜这种人来人往的著名旅游景点,搞到访客要参观瀑布还得绕道而行。想跟瀑布拍张美美的合照留念,还要“被迫”把闲杂人等也一起拍进去。

有网民就忍不住吐槽:

“试想想,游客千里迢迢来到新加坡,期待第一次亲眼目睹星耀樟宜,迎接他们的却是这一幕。”

留言
(Reddit截图)

扰人清梦?

除了星耀樟宜,购物商场也是飞轮爱好者的另一个热门选择。

有网民申诉,在乌节路威士马广场(Wisma Atria)举办的飞轮课占据了整个一楼广场,教练的呼喊声响彻整座商场,打扰了他享受咖啡的片刻宁静。

“在购物商场正中央,众目睽睽下骑着固定的脚踏车,看起来很愚蠢。”

留言
(Reddit截图)

摒除对飞轮爱好者的偏见,客观来看,为了容纳几十辆脚踏车而封锁大片区域,难道不会造成安全隐患吗?

万一发生火灾或紧急事故,行人无处可逃,谁该承担这个责任?

星耀樟宜发言人答复《今日报》询问时强调,在允许推出飞轮课前,已通过测试确保运作可行。

“脚踏车摆放的位置不会影响访客进出参观,也不会阻碍步道。随着年底客流量增加,我们已做好准备在必要时暂停飞轮课。”

发言人也说,飞轮课是在“静音模式”下进行,教练和学员都戴着耳机,噪音污染已降至最低。

健康养生是大势所趋

看来,星耀樟宜对飞轮课还是力挺到底,甚至在樟宜机场的官方TikTok平台大力宣传:

 

@changiairport hot girls & guys don't gatekeep - get 20% off spin classes at Jewel~ 😌 (promo code in video!) #tiktoksg #fyp #ChangiAirport #fitspo #fitnesstok ♬ original sound - Sped up songs <3

 

能在全球最高的室内瀑布前运动,在星耀樟宜的顶楼花园做瑜伽,是很酷的一件事。输入优惠码还能享有折扣!

红蚂蚁猜想,这样的宣传策略或许预示着新加坡旅游业未来的大方向。

今年3月,新加坡旅游局开放新加坡奖励计划(SingapoRewards Programme),让各国旅客免费体验。当中包括40个具本地特色的旅游项目,涵盖美食、新奇娱乐、可持续发展,以及健康养生。

时任旅游局局长的陈建隆说,冠病疫情提升了公众对身体及心理健康的认知和需求。

“未来几年内,健康养生将成为新加坡旅游产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搏击
在滨海湾花园搏击健身,是“新加坡健康养生节”的项目之一。(联合早报)

明明是为飞轮运动打广告,却意外造成反效果。星耀樟宜是不是应该从长计议,免得日后弄巧成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