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别那么“客气”把球踢回来,好好耐心栽培余澎杉吧!

更新:
2023年10月11日 22:10
美国自由女神像
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海峡时报)

美国不能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美国小子余澎杉(Amos Yee)又有新闻了!

咦,他不是新加坡小子吗?

不是啦,美国人当他是宝,早已收留他,保护他,给他绿卡,以便向全世界传播西方的民主精神、人权价值观。

他是美国人,不是新加坡人,这一点千真万确,含糊不得,我们早就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

Amos Yee
余澎杉2017年9月在美国芝加哥被拘留近10个月后被释放。(路透社)

他若还是新加坡人,再回来,多半还是要去坐牢的。且不说他曾经说过新加坡什么鸟话,骂过李光耀什么难听的话,单是逃兵役的“壮举”,便是不可饶恕的罪。

这位一口美国口音的美国小子在2016年12月被接去美国时,被待以民主小斗士之礼,申请政治庇护,很快得到批准,美国借此表示认同他在新加坡受到压迫,受到非人对待。

他自此在芝加哥过着受庇护的幸福快乐生活,还上过美国电视,大肆抨击新加坡,一副神童模样,当时的美国电视主播也被吓到。

岂知,2020年10月就传出他在美国被控拥有儿童色情照。日前还传出报道称,他因娈童罪被判六年牢狱,但是坐了3年便被假释。

Amos Yee 监狱照
余澎杉入狱后,从长发变光头。(互联网)

其实几年前,他在美国案发时已经20岁,不再是旧日的稚气无知样子。他在网上认识了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女孩,展开一段网上情缘,还跟女孩交换裸照。

他今后的命运可能是被美国驱逐出境,不能再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过着没人管的好日子。

人们不禁要问,他被美国驱逐的话,难道又回来新加坡不成?他还算是新加坡人吗?新加坡可以拒绝接受美国人踢过来的这粒混球吗?

新加坡不接受他回来,有违反人权吗?美国人肯定要这么想,新加坡又要如何应对?

其实最理想的发展是,美国的西方盟友,如英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等口口声声大谈人权,不如就看在美国老大的脸上,最好是轮流做东, 让他云游西方各国,每个国家住上几年,借此彰显西方民主国家的好客和宽容精神。

鸟瞰美国纽约
鸟瞰美国纽约和自由女神像。(路透社)

最坏的做法则是,明知新加坡是个不吃西方民主那一套的“专制国家”,还把余先生送到新加坡,西方国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所以,说来说去,最好的发展是,美国人继续收留他,让美式民主的精神和力量感化他。总有一天,他们会看到全新形象的余澎杉出现世人眼前。美国人做了一桩千古好事,到时连新加坡都要后悔也说不定。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位人才,美国需要耐心。

美国的民主人权也不是一天建立起来,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的黑人还过着苦难的日子,种族歧视的制度不是一天瓦解,而是不断争取,不断进步。

余澎杉是给美国民主精神的一次考验,他每一次的行差踏错都在暴露美国民主制度的不足之处。美国总有一天,要庆幸自己的眼光和政治良心,在新加坡发现了余澎杉,而新加坡又大方地拱手相让。

因此,站在人权、民主的角度,我们也该关心一下余澎杉今后何去何从的问题。

不是因为他曾经是新加坡人,而是因为他是美国人。美国人如何处理自己的人权、民主问题,全世界都在看。就像美国人很关心别个国家的同类问题,性质是一样的。

美国必须好好处理这件事,不能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很多国家的人权分子,唯美国马首是瞻,包括当年在余小子问题上大义凛然的那些本地异议份子,他们直到今天都在看好美国,美国不要让他们失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