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做到法理情面面俱到,执政党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

更新:
2023年08月03日 18:52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标志。行动党进入多事之秋,近期爆出两起政治丑闻。(海峡时报)

李总理辛苦了

李显龙总理星期三(8月2日)针对近来发生一连串涉及政治职务者的事件,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

他当时想必是心中苦涩的,但他仍必须给国人一个明确的交代。

国人听了他的解释和追述满意了吗?

恐怕这也不是新加坡人一时之间可以一语以概之的问题。

李显龙总理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
李显龙总理8月2日在国会发表中英文部长声明,还与议员们展开数小时辩论。(通讯及新闻部)

交通部长易华仁目前被贪污调查局调查,暂停职务期间薪金减至每月8500元,“直到另行通知”。这一点澄清有其必要。

部长领高薪,是与其职务和责任的繁重相称。但是,当部长涉嫌任何不当行为,职务暂停“被请缺席假”,若工资照领,显然会在公众不满的心头火上加油。

日前,网上也传出易华仁住家前的警卫已经撤走,空留一个警卫岗。种种迹象显示,目前保释在外的易华仁涉嫌的案子性质不轻。

贪污调查局是在今年5月29日向总理汇报,正针对易华仁展开非正式调查。

相隔一个多月后,贪污调查局局长7月5日向他报告进展,并寻求同意启动正式调查和约谈当事人。李总理隔天予以同意。

交通部长易华仁
交通部长易华仁7月18日早上被拍到进入贪污调查局。(联合早报)

易华仁在同月11日被捕,随后获保释。事件发生的过程,符合法律上的流程。

总理说他5月得知易华仁被贪污调查局盯上后,也将这个信息告知贸工部长颜金勇,让他有心理准备,因为易华仁掌管贸易关系。

然而,一位部长被反贪局调查是重大政治事件,何况是主管重量级部门交通部的部长。难道内阁,甚至执政党的整体议员不都应该及时受到知会吗?

易华仁最终会不会被正式起诉,还是未知数,总理吁请公众不要妄自揣测。网上和社交媒体的评论,政府还容易监控,但民间的悠悠之口,政府就很难阻止。

这个案件在调查中,总理也许还有许多难言之隐,还无法解除公众心头的疑惑,执政党的议员接下来面对选民,也会觉得难堪。

对于议长陈川仁与议员钟丽慧的婚外情,从总理的部长声明看来,其严重性超越之前的类似丑闻。

陈川仁和钟丽慧
2020年11月,李显龙总理得知前议长陈川仁和前议员钟丽慧搞婚外情后就分别找两人面谈,进行一对一辅导。他们当时都同意结束这段不当关系。但后来种种迹象显示,两人依旧藕断丝连。(新明日报)

行动党处理婚外情可分为至少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当事人接受训诫后结束婚外情,事情到此为止,无须采取进一步行动。

第二种情况是行动党必须立刻采取行动,例如当婚外情一方对另一方有主管责任。

第三种情况是,除了婚外情之外,这段关系有不当之处。这种情况下,双方会被训诫,即使婚外情结束,仍须对他们采取行动。采取什么行动以及何时采取,取决于事实和越界情况。

李总理明确地说,陈川仁和钟丽慧属于第三种情况

陈、钟婚外情丑闻不会由于两人的辞职、退出政坛而结束,政府可以依据什么法律对两人施予惩罚,我们也只能等着瞧。

陈川仁辞职
前议长陈川仁(中)7月17日正式退党和辞职。《联合早报》7月18日上午还拍到人民行动党马林百列集选区五人团队的布条,下午就被撤掉了。(联合早报)

正如总理所说的,这类政治丑闻以前发生过,以后也可能再发生。政府必须采取相应行动,以惩效尤。

李光耀当家时代,婚外情的事件也曽发生在有政治职务的领袖身上,包括部长级人物,但那是网络时代之前的古早时。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今天,政府受到的舆论压力非昔日可比,尤其是建国以来政府就不断强调的贤人政治早已深深植入国人的脑海里。

新加坡人以“圣洁”的标准要求政治领袖,政治领袖一旦出轨,便是致命的错误。陈、钟二人受到的舆论惩罚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新加坡的选贤任人制度无论如何考虑严密周详,都没有可能完全制止这类事情的发生,一而再,再而三,就看相隔的时间多久。

在新加坡今天的制度下,政府要如何向当事人追究责任,要如何做到法理情面面俱到,执政党給自己出了一道难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