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小贩卖烤栗子重罚2万7600新元 网民为他叫屈却忽略了一点

更新:
2023年05月05日 23:25
街头卖炒栗子的小贩
示意图:外国在街边卖烤栗子的流动小贩。(互联网)

只看新闻标题不详读内容?

2万7600新元在新加坡不是一笔小数目。

这起码是本地大学生七八个月的工资。更是月薪低于1400新元的工友们,大约两年的血汗钱。

一名62岁华族男子,因在新加坡东部多个地点非法贩卖烤栗子,被食品局开出了这笔高额罚金。他可以选择以坐牢36天来替代罚款。

广大网民为阿叔叫屈

这则新加坡新闻这两天在网上热度相当高,不论在中英文新闻平台都引来很多人留言与转载。

大家议论纷纷之余,多数人都在为这名阿叔叫屈,认为新加坡当局的执法过于苛刻无情,简直不给低薪小贩一条活路,要这些低收入老人家如何为退休谋出路?

留言01留言02留言03留言04留言05

诸如此类的留言不胜枚举。

英文新闻底下的留言区,也有大群网民帮着阿叔向“青天大老爷”喊话:给条生路吧!

“又不是刑事罪……合理罚他一笔款项再发执照给他……这些流动小贩很稀有了。”

留言06

“我上学时经常能见到他们,就一个大锅烤着栗子。当时我们买了也吃了,人也好好的。得饶人处且饶人嘛,别凡事都管得这么严格。”

留言07

其实,绝大部分网民在没有仔细阅读新闻内容的前提下,光看标题确实很容易就同情心泛滥。

联合早报:无照多处卖烤栗子 阿叔被罚款2万7600元

8视界新闻:无执照到处卖烤栗 小贩判罚2万7600元

海峡时报:街边小贩无执照卖烤栗子,罚款2万7600元

亚洲新闻台:无执照街边小贩被罚款2万7600新元,因为在公共场所售卖烤栗子

上述标题是不是让蚁粉心中蹭蹭蹭开始火冒三丈,认为这笔罚款未免太重了?

恭喜你与95%的网民都想到一块儿去了。

留言区只有极少数的网民留意到,这名阿叔是一名惯犯

留言08

四年间19次非法贩卖

烤栗子
烤栗子。(互联网)

这名62岁的阿叔名叫陈喜明(音译,Tan Hee Meng)。

新加坡食品局是因为他在2019年5月至今年3月之间(约四年时间)犯下19项非法贩卖行为,才重罚他。​他对19项罪名认罪。

这并非陈喜明首次被罚,他曾在2018年因犯下相同罪行,被判罚款3600元。

尽管有关部门多次对他采取执法行动,他依然我行我素一再非法贩卖。在食品局眼里,“这很明显是对法律的漠视”

几点值得思考的问题

牛车水街市
牛车水街市的合法烤栗子摊位。(联合早报)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理清来龙去脉了吧?

严格来说,当局也不是冷冰冰毫无人情味的执法,其实给过不少机会。疫情期间,当局几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至看到陈喜明疫后依然我行我素,才对他开出高额罚金。

在新加坡法律下,非法街头小贩的屡犯者,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元、坐牢最长三个月或两者兼施。陈喜明这回被判将近三万新元罚款,可见当局已经忍他很久了。

陈喜明显然也很清楚熟食小贩在新加坡无执照随地摆摊是违法的,却知法犯法。红蚂蚁好奇的是,为何他不去申请一个合法小贩的执照?

是因为他个性喜欢趴趴走,不喜欢拘束在一个地点售卖烤栗子,而不去申请小贩执照?还是因为他售卖的食物在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都不达标,所以一直拿不到合法执照?如果是后者,问题就大了。

虽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但如果真吃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消费者也只能自叹倒霉,你愿意吗?反正红蚂蚁不愿意,何苦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这个隐形诉求才是重点?

在这起事件中,最引起红蚂蚁关注的,是藏在这堆纷纷扰扰的声音之下的广大网民心中的隐形诉求。

从很多人的留言中不难看出,有一定年纪的网民其实都分享小时候或年轻时,向街边小贩购买食物的美味回忆。一想起当时的情景,许多人都流露出怀念之情。

Ice cream man chinatown
这类流动冰淇淋小贩,是新加坡硕果仅存的街边美食摊。(红蚂蚁摄)

大家真正怀念的,是当时那种无拘无束、在脏乱的街市里随买随吃美食的感觉。正因为它脏脏乱乱的,所以让人感觉自由。

新加坡人出国喜欢逛夜市,不正是因为爱上那种五花八门眼花缭乱却创意十足自由自在的逛街体验吗?仿佛走在夜市的街道上,就连呼吸也是自由的。

或许当局应该正视并听取的,是有没有可能让流动小贩重现新加坡街头,或者将夜市带回狮城,让这个规规矩矩的城市变得自由些、有活力些、更出其不意些?而不是凡事早就被规划好,虽然干净安全,却少了些味道?

这,或许才是网民们真正关注的重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