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阶段几乎都要“拼爹拼娘” 小一报名制度是否该重新审视?

更新:
2023年04月20日 22:37
家长
一对父母得知孩子被心仪的小学录取后,笑逐颜开。(联合早报档案照)

似乎与教育政策新理念背道而驰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养儿会打洞。”

动物世界里或许确是如此,但在充满理想、追求平等的人类社会里,寒门子弟也必须有机会凭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改变自己乃至家人的命运。

教育部长陈振声4月18日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时,阐述了教育政策新理念,并谈到我国教育制度几项相关措施。

新理念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我国的唯才是用制度(meritocracy),让每个肯努力的国人在生命里的不同阶段,都能得到表现和肯定的机会。

但是,龙生龙凤生凤的前提,是有能力、有资源的家长会尽可能、也尽早将优势传承给下一代

让许多新加坡家长操碎了心的小一报名制度,就是这个现象的一种体现。

国立教育学院的Jason Tan副教授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直接点出了这个制度令人费解的地方:

“让我觉得奇怪的是,我们的小一报名制度跟孩子几乎一点关系都没有。相反地,报名各阶段的标准全都和家长有关。”

小一报名
小一报名过程分阶段进行。(海峡时报)

先大略了解一下我国的小一报名制度:

家长一般在孩子进入小学前一年的6月,为孩子报读心仪的小学。报名过程分几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 有兄姐在报读小学就读的孩童

2A阶段:

  • 父母或兄姐是校友的孩童
  • 在报读的小学教育部幼儿园(MOE Kindergarten)就读的孩童
  • 父母是学校职员、学校咨询或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孩童

2B阶段:

  • 父母是学校义工的孩童
  • 父母是与学校相关的教会或会馆成员的孩童
  • 父母是活跃基层领袖的孩童

2C阶段

  • 在前几个阶段未享有报名优先权,以及尚未被学校录取的孩童

如果报名学生超出名额,孩童的国籍以及住家与学校之间的距离都会受到考虑。

其他的细节这里就不详述,但如Jason Tan所指出,除了在报读的小学教育部幼儿园就读的孩童,可在2A阶段被录取之外,其他方面的要求关系都和孩童的父母、兄姐,甚至住家,几乎无一不与孩子的身世背景有关。

如《联合早报》4月20日社论所提到的,精英阶层会把成功的要素,包括一切资源和人脉尽量传承给下一代,确保赢在起跑点,以及既得利益获得保护。这虽是为人父母者的人之常情,但也导致人才无法公平竞争,社会流动减缓,以至于社会阶层固化。

在这个背景下,小一报名制度的一众要求,更显得矛盾。

校车
孩童住家与学校之间的距离,是录取小一新生的考量因素。(海峡时报)

当然,现有的小一报名制度仍有其优点,如加强学校(尤其是拥有较长历史的学校)与校友和社区之间的联系,分不同阶段收生理论上能帮助学校录取来自不同社会地位的学生。

而为了避免孩子舟车劳顿,住家和学校之间的距离也是一个重要考量。

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也说:

“我们不应该因为孩子住在私人住宅区而惩罚他,不让他到步行即可到达的学校上课。这既有违常理,也只会适得其反。”

问题是,当家长执着于将孩子送进为数不多的名校就读,就难免会出尽法宝让孩子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就读,一些名校甚至在2A阶段就已经收到超额申请,必须进行抽签。

小一报名制度要如何在确保小学在加强校友与社区的联系、录取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的同时,契合我国新的教育理念,可能还需要教育部一番掂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