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旧鞋造跑道却被转卖牟利 “真心换绝情”的公众信心还能挽回吗?

更新:
2023年02月27日 22:42
捐旧鞋造跑道却被转卖牟利 “真心换绝情”的公众信心还能挽回吗?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牵头的“旧鞋新未来”公益活动所收到的旧鞋,遭踢爆有部分被转运到印尼二手市场。(路透社)

道歉声明避重就轻

2020年,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和美国化工公司陶氏化学(DOW)等公司推出一项“旧鞋新未来”(Others see an old shoe. We see the future)活动,号召国人捐赠旧鞋子

相关机构会回收利用旧鞋的橡胶材料,用来建造跑道、健身场所、游乐场等体育设施。

活动立意良善,但外媒路透社近日却踢爆,部分旧鞋非但没有如活动宗旨所述,成为建筑材料,反而飘洋过海去了印度尼西亚,被当作二手鞋子售卖。

关键的破案线索是安装在旧鞋里的追踪器。

去年,为了追查这些鞋子的流向,路透社在所捐出的11双旧运动鞋鞋底暗藏蓝牙追踪器,并分散投进全岛不同地点的指定回收箱。

结果发现,这11双鞋子中,有10双居然都被送到印尼。

其中,有三双旧鞋分别出现在雅加达及峇淡岛的商场和市集,四双到了印尼极为偏远的地方,还有三双到了印尼就不再发出位置信号。

据路透社报道,记者回购其中三双旧鞋的价格介于11新元至27新元。

唯一留在新加坡的那双,最终也没有成为建造运动设施的材料。

值得强调的是,上述11双鞋子是在全岛各收集点分散投递,却大部分都“殊途同归”去到印尼。这中间肯定出现了很大的纰漏,旧鞋未如活动宣传般成为回收材料,反倒成了某些商家的牟利商品。

“旧鞋新未来”的宣传海报清楚说明旧鞋的橡胶会被磨成颗粒,作为跑道等运动设施的间建造材料。(新加坡体育理事会)

体理会等项目伙伴:对不起,我们错了。

对此,“旧鞋新未来”的项目伙伴,包括牵头的体理会、陶氏化学(Dow)、B.T. Sports、欧绿保-华与华(Alba WH)、迪卡侬(Decathlon)和渣打银行今天(2月27日)发表联合声明道歉。

声明说,他们在1月得知路透社的相关发现后,便立即展开调查。最终确认是欧绿保-华与华委任的分包商Yok Impex回收流程存在疏漏,导致收集到的旧鞋没有拿去再循环。

声明称,Yok Impex获委任到指定地点收集旧鞋回收桶,并在该公司设施分类旧鞋。

按既定流程,这些旧鞋在Yok Impex分类后,会送往欧绿保-华与华的货仓登记和称重,再转至B.T. Sports设施将鞋子磨成可用作建筑材料的颗粒。

但问题却出在:除了“旧鞋新未来”的鞋子,Yok Impex同时也分类自己的物品,间中出现了混淆,可能导致一些鞋子被拿去转卖,因此才会出现路透社捐出旧鞋,却发现旧鞋被运到印尼转卖的情况发生。

声明还强调,旧鞋被转卖的情况仅出现在Yok Impex的设施。

据路透社报道,装上追踪器的10双鞋子是从Yok Impex被转运至印尼。(路透社)

识人不明,然后呢?

至此,体理会等旧鞋项目伙伴的道歉声明基本上摘要如下:

我们识人不明,我们找了Yok Impex这个分包商,它搞砸了,但旧鞋被拿去转卖的事情只发生在Yok Impex而已哦!

但后续要如何处置,“旧鞋新未来”项目伙伴仅强调,接下来不会再与Yok Impex续约,也已停止把回收桶送往后者的设施。他们会吸取教训,改善流程。

但除了不再续约,是否通报执法当局介入调查,要如何改善流程,例如让外界更清楚旧鞋的去向,详细披露活动收了多少旧鞋,又有哪个跑道或游乐场用了这些鞋子作为材料?

声明没有透露进一步资讯。

此外,路透社的调查显示,11双投递在全岛不同回收桶的旧鞋,有10双都到了Yok Impex手中。

这难免令人联想,整个活动回收的旧鞋,是否大部分都由Yok Impex经手?

“旧鞋被转卖只发生在Yok Impex”的说法,会不会过于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无论是要堵住悠悠之口,或情况确实如此,项目伙伴都应交代,在整个纰漏过程中,有多少民众捐出的鞋子被拿来转卖牟利?否则无限的猜测及公众对旧鞋活动的持续质疑,都有可能最终反噬整个公益活动接下来的名声与成效。

此外,根据路透社报道,Yok Impex物流经理Tony Tan一开始还辩称该公司并未将“旧鞋新未来”项目回收的旧鞋子转出口至印尼,只说旧鞋与其他准备运送到印尼的鞋子搞混“是有可能的”。

但这“搞混”的程度,未免大到令人匪夷所思,除了停止续约,难道真的无需进一步调查内情是否单纯吗?

峇淡岛一家鞋店堆满了上头印着“Yok Impex”,里头装着旧鞋的袋子。(路透社)

公益活动最忌善款或物资所托非人,说一套做一套。

“旧鞋新未来”活动全称为“别人看到的是一双旧鞋,但我们看到是未来”(Others see an old shoe. We see the future),如今看来格外讽刺,里头说的“未来”,竟变相成了部分商家眼中的财源滚滚来。

一旦真心换了绝情,公众的信心将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

是外包厂商出包,真有不肖人士借以牟利也罢,将整个纰漏过程调查清楚,透明公开多少旧鞋因此而无法成为运动设施的“一份子,才是直面错误的正确方式。

要挽回真心换绝情而受伤的人,就得用更多的真心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