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理事会计划每年回收17万双旧运动鞋 用于铺建跑道和游乐场

更新:
2021年06月24日 18:40
运动鞋
“旧鞋新未来”(Others see an old shoe. We see the future)活动以每年回收17万双旧运动鞋为目标,希望推动循环经济,减少垃圾。(法新社)

推动环保,减少垃圾

该如何处置储藏室里头一双双破旧磨损的运动鞋呢?

多数人的第一直觉就是扔掉,既不用想太多,也省时不费功夫。

且慢!

如果你动了丢弃鞋子的念头,不妨跟红蚂蚁一样,先将旧鞋收起来,等到下个月5日(距离现在不过10天左右),再将这些“走到生命尽头”的旧鞋,放置在全岛100个指定地点供回收,为减少垃圾、推动循环经济尽一份力。

这些旧鞋的橡胶材料经过高科技降解和处理后,可以用来建造跑道、游乐场和健身角落等体育设施,重新赋予它们新生命。

不只是旧运动鞋,就连旧校鞋、足球鞋(没有铁钉的那种)以及橡胶制成的拖鞋和凉鞋(没有铁配件的那些)都可以被回收。

环保之余,还能改善提升体育设施,何乐而不为?

20210624 - Poster 1.png
(SportSG官网)

回收旧球鞋将成常年活动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体育理事会(SportSG)、美国化工公司陶氏化学(Dow)和多家合作伙伴前两年的“旧鞋新未来”(Others see an old shoe. We see the future)环保活动反响不错,而且降解橡胶材料的科技也得到大大提升。

基于此,体理会日前与这些伙伴们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谅解备忘录,将这项鞋子回收项目设立为常年活动。

在B.T. Sports、迪卡侬(Decathlon)、欧绿保-华与华(Alba WH)和渣打银行等合作方的见证下,活动的目标是每年回收17万双旧运动鞋,借此唤醒民众的环保意识。

环境局统计显示,单在2020年,国人一共制造了13万7000吨的纺织及皮革废料,其中只有4%旧物得到再循环使用,其余都弃置在垃圾填埋场。

20210624 - Sports Shoes (ST).jpg
(海峡时报)

2019年,体理会和陶氏化学曾推出相关回收旧球鞋的试验项目,没想到短短两个月就收到了2万1000双旧鞋。去年9月底,主办方扩大规模,三个月内共回收了超过7万5000双旧鞋,公众反应踊跃。

将这7万5000双旧运动鞋降解再升级为新材料后,就可以用于铺设约3.3公里的跑道。

主办方今年决定将活动进一步发展成长期项目,若每年都能顺利回收17万双旧运动鞋,能升级再造的橡胶量,将足以铺设约8公里的跑道。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在线上签署仪式说:

“我们在管理新加坡的垃圾废品上,采用了循环经济的做法。在我们眼里,垃圾不是应该被丢弃的东西,而是值得收成的珍贵资源。”

20210624 - Poster 2.png
(SportSG官网)

本次活动回收的旧鞋,将把胶底和中底磨成橡胶颗粒,再用无溶剂、水性粘结剂技术,制成运动设施的建筑材料。

加冷足球中心的108米跑道,以及裕廊湖花园一个游乐场的地面材料,就使用了这类橡胶颗粒作为部分建筑材料。

负责把旧运动鞋的橡胶和弹性材料再循环成橡胶颗粒的B.T. Sports总裁云惟浩指出,公司以成本价出售橡胶颗粒。收到的鞋子越多,制造再循环橡胶颗粒的平均价格就能下滑,降低使用这个材料的成本。

国人每年每人平均添购3.85双鞋?

不说你不知,据国际研究机构Statista的数据,新加坡每年都要售出约2200万双鞋子,数目相当惊人。

若以我国逾570万人口计算,相当于每年每人平均添购3.85双鞋子。

若人人都买买买,然后丢丢丢,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到了2035年,实马高垃圾埋置场就会被填满。

20210624 - Semakau.jpg
实马高垃圾埋置场。(海峡时报)

哪里可以捐?

B.T. Sports也在探索再循环旧鞋纤维,例如用于制作运动垫子或其他运动设备。

全岛100个旧鞋回收地点包括:

  1. 指定ActiveSG体育中心
  2. 迪卡侬门市
  3. 学府(只限学生与教职员)
  4. 综合诊疗所

再次重申:所有胶鞋,如运动鞋、校鞋及没有铁钉的足球靴子、拖鞋和凉鞋都适合捐赠。

欲知更多详情,可点击这里查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