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也是“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更新:
2022年11月09日 20:21
新加坡人在新加坡河畔吃午餐
新加坡人在新加坡河畔吃午餐,对岸是新加坡国会大厦和高等法院。(海峡时报)

关键在于谁更能把国家治理得好

彼岸马来西亚大选已经开跑,新加坡距离宪法规定必须举行大选的年限还有时间。

但是人民行动党昨天举行干部大会,秘书长李显龙和有望在党中委扮演领导角色的黄循财的发言,鼓舞党员干部的士气,而且有一点点对反对党的火药味,让人也感觉仿佛战鼓鸣响。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也是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联合早报)

三年疫情对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考验的是人民对政府的信任。

李显龙总理多次表达政府与人民之间互信加强了,照理政府对于两年后到来的大选应该胸有成竹。但是,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星期天(11月6日)在该党干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字里行间仍难掩政治领导层的患得患失。

赢取人民强有力的委托是执政党一贯的目标,人民多年来也习惯一个强势政府的领导。

李总理说,有了强有力的委托,当政府对内或对外须要坚决和果断行事时,大家都知道政府获得人民支持。

人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政府,政府背后有靠得住的民意支持,是新加坡成功的模式。但政府与人民这种背靠背的关系不是永恒不变的定律。

新加坡人的强力委托
赢取人民强有力的委托是执政党一贯的目标。(海峡时报)

“想象如果在2020年,人民行动党只是以51对49的微差重新执政,我们依然会组成政府,我们仍然会尽全力治理新加坡,但我们已经失去许多优秀议员和能干部长,我们的领导团队将大为削弱,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会不一样,新加坡也会以处于分裂和沮丧的状态去应战冠病。”

李显龙表达了政府不能把选民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的复杂心情。

我们这个弹丸小国要在国际上安身立命,就必须赢取别国的尊敬。在这一点上,政府与人民应加强共识。

政府深怕新加坡在区域和世界的国际地位严重受创,因为“权力悬于一线”的政府不受重视,我们对别人有求时,别人也会不当一回事。

新加坡国会大厦
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要在国际上安身立命,就必须赢取别国的尊敬。(路透社)

新加坡若缺乏一个稳定的政权,政府说话便没有底气。

“看看这个政府明天还在不在?”正是今日许多国家的现实写照。

我国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5年11月举行。来届选举与新加坡领导班子交接同行,行动党在国内外将备受考验,执政党看到未来两年的道路还是充满变数。

新加坡人很高明,往往既要行动党继续执政,但是现在又经常希望施加多些压力,认为多把一些反对党候选人送入国会,监督行动党,能够让行动党议员和部长多受牵制,多顺应民意。所以只要国会议席的比例“刚刚好”,行动党赢得不多也不少,可以组成政府,让更多反对党进入国会就可以。

人民行动党第37届中央执行委员会
人民行动党选出第37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得票最高、直接入选新一届中委会的是卫生部长王乙康(左二起)、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李显龙总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教育部长陈振声、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国会议长陈川仁、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不在图中)。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左一)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右一)获增补进中委会。(联合早报)

这在理论上确实可行。不过现实是,弱势政府很可能走向民粹主义,治国以民意为导向的政府,做起事来畏手畏脚,大事不敢做,小事做不好。表面上看来,弱势政府显得比较民主,强势政府往往被有心人套上独裁的帽子。

强势政府也是人民选票选出来的,同样具有民主含量。关键是弱势政府或是强势政府,谁更能把国家治理得好?

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有时或许还得看是生长在什么地方、在什么环境奔跑的马儿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