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打? 中港台争相“讲好故事”

更新:
2022年10月11日 16:06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打? 中港台争相“讲好故事”
台湾宣布推出名为“TaiwanPlus”的全英文电视频道。(台湾总统府)

会加分还是“帮倒忙”?

台海局势近来频频升温,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竞争场域也从军事、外交,进一步延伸至媒体话语权的争夺。

由台湾政府斥资打造的台湾首个全英文电视频道TaiwanPlus(Taiwan+)在10月3日正式开播。

隶属台湾公共电视的Taiwan+,难免令人联想到中国大陆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CGTN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2016年开播的CGTN长期被外界视为是肩负“讲好中国故事”使命,向外部尤其是英语世界宣传北京观点的媒体工具。

一般分析,Taiwan+也将扮演类似角色,试图让台湾在国际舞台上被中国大陆挤压的情况下突围,“讲好台湾故事”。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开台仪式上表示,该频道有助于提升台湾国际形象,让台湾与“共享自由民主核心价值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台湾有很多重要的发展,值得跟全世界分享,尤其台湾在全世界而言,有独特的国际战略位置,更有特殊的国际处境,未来我们将透过TaiwanPlus传递属于台湾的观点,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声音。”

蔡英文
蔡英文在Taiwan+开播仪式上致辞。(法新社)

无独有偶,近年来面对诸多挑战的香港日前也效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好中国故事”主张,强调要“讲好香港故事”。

香港特首李家超称,新闻界应“主动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故事,讲好国家发展一日千里,让人民自豪的故事”。

“讲好故事”非提升国际形象万灵丹

然而,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刻意“讲好故事”不但不是提升国际形象的万灵丹,甚至有可能引起反效果。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上个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对全球媒体的影响力》报告指出,中国大陆在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在多个国家加大了影响力度。

但“讲好中国故事”除了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奏效,其“用力过度”似乎也引发了反效果,发达国家对此尤其不买单。

根据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月底公布的调查,在19个参与调查的国家中,越来越多人对中国感到反感。

对中国持“差评”的受访者中位数为68%。其中美国、韩国、德国及加拿大对中国的反感程度更达到历史新高。

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没有为中国大陆争取到更多“好评”。(路透社)

讲好故事反而限缩了言论自由?

与此同时,在“讲好故事”背景下,外界也经常诟病中港新闻自由度大幅受限,沦为“一言堂”。

随之而来的,是国际媒体的大量出走。

中国大陆在2020年开始强力打压境内国际媒体,导致派驻当地的外媒记者相继出走。

同年,香港实施《国安法》,除导致多家港媒相继停止运作,多名新闻记者被司法起诉,大幅收紧的言论自由,更促使过去以香港为区域基地的国际媒体纷纷转移阵地。

在这波出走潮中,台湾成了国际媒体的新去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原先派驻中国大陆的记者,皆已移驻台湾。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留驻台湾的外媒共新增29家、63名记者,较2020年之前增长了超过三分之一。

截至今年5月15日,台湾共有来自全球20国的75家国际媒体,派驻记者人数多达137名。

台湾夜景
台湾成为各大外媒相继退出中港后的新驻点。(法新社)

Taiwan+在台湾并非全无争议

如今,加上新近开台的Taiwan+,台湾当局似已摩拳擦掌,准备在媒体场域开辟新战线,与北京当局争夺国际话语权。

有消息指出,Taiwan+目前只在台湾播出,但他们正计划未来半年内在美国推出该频道。

无论如何,第一年投入10亿新台币(约4500万新元)的Taiwan+在台湾并非全无争议。

台媒《联合报》质疑,Taiwan+将被当成如北京模式的“大外宣工具”,并担忧该频道的独立性。

另一争议点是,协助该频道规划行销设计的台湾公司JL DESIGN被抓包也曾为CGTN行销包装,且和中国官媒央视及浙江卫视等有合作。

此外,在电视首播前已率先于去年8月在网络平台上播放的Taiwan+也被质疑成效不彰。

今年2月,加密货币网媒“Coindesk”的驻台记者雷诺(Sam Reynold)分析称,该平台的流量“少得可怜”,未能达到“宣传台湾”的效果。

无论如何,作为蔡英文2020年连任后的重点筹划项目,Taiwan+投入运作已是板上钉钉。

根据台湾文化部长李永得的说法,目前仅在台湾播放的Taiwan+放眼未来半年在美国推出。

中港台争相“讲好故事”,媒体战线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势将展开。但其究竟是协助提升各自的国际形象,还是“帮倒忙”,值得进一步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