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将涉毒风波越闹越大 太快原谅也是个问题

更新:
2022年09月29日 16:48
新加坡游泳选手张正伟(Teong Tzen Wei)
泳将张正伟(Teong Tzen Wei)为新加坡赢得2022年共运会首枚奖牌。(新明日报)

“偶尔吸点大麻”无伤大雅的风气蔓延?

新加坡的国家游泳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当不少人开始原谅奥运金牌泳将约瑟林和多面金牌女将林香杞,舆论稍微平息后,却又爆出另一泳将张正伟承认在海外吸毒。

张正伟
张正伟承认在海外吸毒。(联合早报)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星期三(9月28日)宣布对三人开出惩处,暂停资助他们的体育训练一个月,并发出警告信。

这是第三起运动员涉毒事件,震撼力还是不小。我们不禁要担心,接下来风波越闹越大。

体理会分别和他们见面后,上周完成内部调查,认为三人违反运动员行为准则,决定此10月1日起,暂停他们在高水平计划(High Performance Scheme)下的运动员福利,为期一个月。

Three swimmers
(联合早报制图)

他们将不会收到训练辅助金,也不能使用体理会旗下的运动科学及医药设施及服务。此外,张正伟的卓越体育奖学金(spexScholarship)福利也将被终止一个月。三人这段期间将无法在国家游泳中心训练,及使用任何设施、福利或服务。

体理会文告没有正式说明,张正伟吸食的受管控毒品是否为大麻,当局在此卖了一个关子有点不寻常,这一点当局迟早必须给个说明。

在今年5月的东南亚运动会赢得50米蝶泳和自由泳金牌,并在8月的共和联邦运动会50米蝶泳项目摘银的张正伟最近意气风发。两周前在全国奥理会“大赛奖金计划”颁奖仪式上,获颁3万5000元奖金,是男选手中奖金最高的,可见的他的潜能受到重视。

张正伟
张正伟的潜能受到重视。(联合早报)

约瑟林、林香杞和张正伟三人都属于国家重点栽培的猛将,猛将纷纷承认涉毒,他们也都向家人、社会大众道歉和忏悔。

泳总会长蔡荣俊最担心的是三名泳将犯错而被大众排斥。当局还是愿意给他们重新振作的机会。

其实,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应当担心的是,“偶尔吸点大麻”无伤大雅的风气是否已在年轻群众当中蔓延开来。

年轻人很快地原谅犯错的国家队大将,也许不只是因为他们为国家争过光,带来荣誉,而是认为年轻人在外地涉毒的消闲活动不必那么大惊小怪。

大众太快地接受这种偶尔的吸毒行为,可能还起着反面的鼓励作用,传达了错误的信息。

三位泳将受到的处罚虽说不轻,但不足以毁掉他们的体育事业的前程。

张正伟水中英姿
张正伟水中英姿。(法新社)

当局对他们的处罚轻重不容易拿捏,失之过重可传达政府对毒品的零容忍,失之过轻则可能无法起着杀鸡儆猴的作用。

三员泳池大将的涉毒犯错,在另一个层面来看,这牵涉到团队的纪律问题。这也是国家游泳队必须反躬自省的关键。

自风波一开始,从政府到体理会各有关当局都急着要公众原谅我们的金牌宝贝们。对他们的犯错原谅不是问题,但问题也在于太快原谅。能不能原谅管理团队的衮衮诸公们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国家队的行为准则是属于内部的运作,这些准则能否跟上时代的发展有待当局自己去斟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